牧者需要關懷嗎?

作者:童若萱

每個教會都有關顧部,以便關顧會友,讓會友感覺自己是這個大家庭中的一員。但很少聽到牧者也是計劃中所需要關顧的對象,在一個大教會裡,有數個牧者,會友大多會想到他們彼此會關顧。但小教會,只有一位牧者時,又有誰會關顧他呢?

這問題以前從未進入我的心中,雖然在教會參與關顧事奉多年,但近來這意念揮之不去。回顧過去這些年間,好幾位牧者離開了教會,似乎都因不能滿足一部份會友的期望!在一般會友心目中,牧者應近乎完美,像主耶穌一樣,一旦發現他也有缺點和軟弱,就難於接受,致令牧者不能繼續帶領教會的
工作。

事實上,大多數牧者當初都因得到神的呼召,放棄好的職業,接受神學訓練,然後來到教會,服事會眾,訓練門徒,作傳福音的工作。曾幾何時,他們的一腔熱血,被潑上冷水,不得不選擇離去的道路!會友們可曾想像他們的心情如何?他們也是人啊!大概他們唯一的安慰是想到主耶穌在世時,也不被當時的宗教領袖接納吧?

有些離去的牧者,到了別的教會,能施展由神而來的大能,令教會興旺,但另一些牧者離開後,竟改行他業,可能他們懷疑當初聽錯神的呼召吧?心中的委屈,只有神知道!

這種情況,主再來時或我們去見主面時,如何向神交代?

作為會友,我們有否感到自己在這些事上的責任?因為這個疑問,我得到的結論是:牧者也需要了解和關顧。雖然牧者之間能互相關顧,但來自會友的關顧,會起更大的作用,給他們無比的安慰和鼓勵。因此,勸勉會友要常常關顧牧者。

如何關顧?想到三點:

  1. 為他們禱告:他們在教會的責任重大,工作繁瑣,常因時間有限,應付不週。會友宜避免批評論斷,反而常常要為他們的工作、家庭和健康等多方面代禱。
  2. 獻上自己的一份時間和力量與牧者同工,正如以弗所書4:11-12所言:「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3. 和他們建立美好的關係,了解他們的需要。

以上拙見,首先要提醒自己,以身作則。求神賜下力量實行出來,並非紙上談兵而已,特別在這加國感恩節的時期,願我們為教會的教牧同工,向神獻上感恩和支持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