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篇(8)

作者:余玉書

在耶路撒冷大公會會議後的數個月,保羅又開始了他的第二次宣教旅程。由於巴拿巴反對帶馬可同行而與保羅分手之後,保羅只好另選一位新的同工夥伴 — 西拉,當然西拉本人也是一位與保羅志同道合,極力支持大公會議議決案的。

這次重訪小亞細亞,他們從陸路經過基利家,肯定曾探望過特庇和路司得,因為他們在該地已建立了教會。尤其是在路司得,保羅對一位年青人特別有好感。他所欣賞的青年才俊便是提摩太。此人的母親雖然是正宗的猶太人,可是他卻沒有接受過割禮,因此在其他猶太人眼中他可能是個叛徒。

提摩太前後書,加上提多書三封書信,被合稱為「教牧書信」,所用的文體是私人信件格式,是保羅晚年寫給提摩太和提多這兩位年輕牧者的,其中有他循循善誘的囑咐﹐教導他們有關牧養問題的處理方法,苦口婆心地教導他們需要注意的地方,內容深人淺出。他簡明扼要地指出﹐一定要持守所信仰的真理,無論面對如何難鉅的環境,也絕不退縮,要以身作則,挺身而出,作為其他信徒的榜樣,並且要接棒輪替,使真理的火炬一代一代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