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所當行,行所當止

作者:王澤鳳

「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神聖的愛)。」(彼得後書1:6a)

保羅在對哥林多教會論及祭偶像之物與基督徒的自由時也說過:「但知識是叫人自高自大,唯有愛心能造就人。」(林前8:1b) 保羅這樣說,絕不是否定「知識」的重要性,而是說世上無論什麼知識,不管是傳統的倫理知識,還是聖經、神學的知識,若是被誤用來論斷,後果必定會傷人、絆倒人。

耶穌基督在世傳道時,對法利賽人總說他們有禍了,豈不正是因為他們雖然學識豐富,卻總是高高在上的拿著律法書審判他人?對照現今的情況,法利賽人的影子是否依然常見?你是否聽過類似這樣的話﹕「耶穌說要饒恕70個7次,你就是要饒恕他啊!」或「看他買完房子又賣房子,這麼追求金錢,簡直就是事奉瑪門。」又或者說「這個內容沒有聖經的話語,沒必要學。」聽起來像不像拿著聖經當磚頭砸人呢?經常看見學識愈高的人,愈容易拿知識當槍炮,槍不會自動殺人、傷人,但亂用(或誤用) 槍的人卻會殺人、傷人。這應該是彼得提醒我們「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的原因吧!

箴言強調「敬畏耶和華是知識的開端」(箴1:7a)。「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15:33a)「敬畏神」意謂懷著謙卑恭謹的態度,面對至高至大的創造主、最後的審判者。「開端」不是指一個階段的開始,而是指首要的原則。「敬畏神」不僅是一個基督徒應有的思想原則,也是與神建立正確關係的首要條件。因此「敬畏神」是智慧生活的基本原則,也是聖經中重複出現的主題。

至於「知識」,我們需要知道,人類的一切知識,只是神所創造的知識中極微小的一點兒罷了。知識學習的最終目的,是讓我們能跳出對事物狹隘和片面的認識,進入到對神的完全體認中(箴2:5) ,靠著與神建立親密關係,得到真正全面的知識,這才是智慧,能「使愚蒙人變成精明,使少年人獲得知識和明辨的能力。」(箴1:4) 其實,很多科學研究所得的知識,反而讓許多科學家更加認識神,確信神是萬有的創造者。

當我們以一種敬畏神的態度來尋求智慧與知識時,知識必不叫人自高自大,更不會叫人自以為義地拿著知識當槍炮,傷人無數並打擊別人的信心。敬畏神,才能深入認識神,並和神保持親密的關係,從而領受衪的訓誨,行在衪的道路上,專心信靠衪,從所知到所行必有智慧、有節制。

親愛的阿爸天父:

我們讚美您,因為您是創造萬有的神。我們更要感謝您,創造了我們人類的理性,讓我們能學習知識、運用知識。也要感謝聖靈,隨時幫助我們辨明知識,不誤用知識。主啊!求您鑑察我們內心隱藏的自高自大,以及有了知識後的自以為是,幫助我們能「知所當行,行所當止」。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