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警號(十一)

作者:寶

每年的夏天都是颱風最活躍的季節,今年的風暴的威力尤其厲害。就讓我們從影響港、澳、珠江口地區的颱風天鴿說起。颱風天鴿是2017年太平洋颱風季內至今吹襲香港和澳門的最強風暴。天鴿於8月23日以巔峰強度正面吹襲珠江口地區並大肆破壞,導致香港天文台發出5年來首次十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而澳門氣象局亦懸掛18年來首次十號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澳門在這次風暴中更遭受重創。天鴿不但帶來極具破壞性的風力,導致澳門境內錄得破紀錄的持續風速,而且其風暴潮疊加天文大潮更引致港澳兩地多處嚴重水浸,澳門的災情尤其嚴峻,成為當地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風災,澳門氣象局局長馮瑞權更因預報嚴重失誤而受問責下台 。

從亞洲回到北美,8月25日四級颶風哈維(Hurricane Harvey),以時速130英里,於美國德克薩斯州(Texas)登陸。颶風哈維是自2005年颶風威爾瑪(Hurricane Wilma)以來,首個登陸於美國的強烈颶風。德州東部多處錄得40吋以上的雨量,休斯敦(Houston)更有50吋以上的雨量記錄。颶風哈維單在休斯敦地區所帶來的雨水有9萬億加侖,足以將33,906座紐約市的帝國大廈填滿 。當地交通陷於癱瘓,死亡人數達70人,很多人被洪水圍困、痛失家園。德州市長估計重建所需的金額達180億元,比2005年的颶風卡特里娜(Hurricane Katrina)還要多。然而,當颶風哈維剛剛離去不久,美國又遭到另一超級颶風的威脅。五級颶風艾爾瑪(Hurricane Irma)在加勒比海各島嶼國家造成嚴重破壞,至少十三人死亡,部份島嶼有九成以上建築受損甚至全毀,很多地方的電力和食水中斷。因颶風艾爾瑪將向佛羅里達州方向吹襲,當地政府和市民已作好準備,州長呼籲受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從速撤離。

不管是颶風、地震或海嘯,每次有天災的來臨,我們心裏總會不期然地湧現各樣的情緖:悲傷難過、無奈慨嘆、滿腦子的疑惑,又或者是憤怒埋怨… 但另一方面,我們在這些事情上又學到甚麼呢?神是否藉這些天災提醒我們呢?著名的基督教牧者和作家Max Lucado提出我們藉著颶風哈維去學習的三個課題 。

第一課:我們所擁有的物質不會持久,唯有關係才重要

即使是名貴的房車都因豪雨而受損壞,只好被掉在垃圾堆中。災區的居民因見到人的喪失而傷心,卻因有災民獲求而歡呼!颶風讓我們看到我們原以為寶貴的,變得渺小;現在我們忽略的,卻有永恆生命的價值。耶穌在聖經上提醒我們:「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

第二課:我們緊連在一起

在風災中,人們不理會膚色或政見立場是否相同而互相幫助。很多的志願者拿出自己的船隻,救助被洪水圍困的居民。同樣地在我們的周圍,或許也有同事、鄰舍,需要我們的關心和幫助。

第三課:現今的世界不會完美,但永恆的國度卻是完美

耶穌在馬太福音已經提醒我們,災難必然會發生,世界終必結束,但祂卻應許屬神的人有永恆天國的盼望。神既是公義的,也是慈愛的。就如休斯敦的拯救人員,神已經拋出繩索,要將我們從罪中拯救,我們所需要的就是伸手讓祂救我們出去。

神啊!求祢叫我的目光不再停留在地上短暫的物質,而是看見永恆的價值。「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