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gdom Hall of Jehovah's Witnesses

耶和華見証人是異端嗎?

作者:洪順強

耶和華見証人(Jehovah’s Witnesses)簡稱

「耶証」,很多人都可能看過他們的《守望臺》(Watchtower)或者是《儆醒》(Awake)雜誌。他們在街上派發他們的刊物,到處尋找人加入他們的組織,常常逐家逐戶拍門,並且很熱心地聚會及帶領人查經。他們的聚集地方名叫「王國聚會所」(The Kingdom Hall),世界總部則設於紐約。
一般人是不容易察覺到「耶証」有甚麼問題的,因為「耶証」在人看來都是好人,他們也很強調要過聖潔的生活,只敬拜一位神,甚至他們也好像很熟悉聖經,與人談論信仰時也常引用聖經。然而,所有正統信仰的基督教會早已判斷它為異端,市面上其實亦有不少的書本或資訊,可以幫助大家去分析「耶証」為甚麼是異端。以下一些書及網址可以提供給大家很好的分析,中文書有《耶和華見証人的真相》(Ankerberg及Weldon著、逸萍譯)、《耶和華見証人的內幕》(何克滿博士著)、《明白真道》(王永信等著);英文書有 “30 Years A Watchtower Slave” (William J. Schnell);網址有:

「耶証」的信仰中有幾個很嚴重的錯誤:-

一‧否認上帝是三位一體的

他們的的理由是上帝不可能由三位個體組成,因為通不過聖經的否示及人的理性。他們只相信天父耶和華是”獨一的真神”。耶穌只不過是上帝的頭生子,是上帝首先創造的生物,在上帝的眾子當中,只有耶穌是上帝親自創造的,他們以人的想法指出父親自然比兒子大,故此耶穌不是上帝,乃是低於上帝的。關於聖靈的真理,他們不相信聖靈是有位格的個體,只是上帝的動力,也不是上帝。

然而聖經多處指出聖父是上帝、聖子耶穌是上帝、聖靈是上帝。約壹5:7更清楚說明上帝是三位一體的:”For there are three that bear record in heaven, the Father, the Word, and the Holy Ghost: and these three are one.” (King James Version Bible)

人不能用理性去完全明白三位一體的真理,因人不是造物主;人有限制,甚至人已經犯罪墮落,所想的也會有錯。而上帝卻是造物主、是無限的、是靈,有限的人怎可能完全明白無限的上帝呢?在物理學中有 “三相點”(Triple point)的存在,即固態、液態及氣態同時存在的那一”點”,(Triple point is the intersection on a phase diagram where three phases coexist in equilibrium. The most important application of triple point is water, where the three-phase equilibrium point consists of ice, liquid, and vapor.)

在上帝靈界的領域中,為甚麼不可以有三位一體的存在呢?何況聖經的確告訴我們:天父是上帝(這是「耶証」同意的)。聖子耶穌是上帝,雖然「耶証」不同意,但有很多很多的經文說明耶穌是上帝,請參看06年10月份真理報【問得好】專欄指出耶穌是上帝的說明。www.truth-monthly.com/issue157/0610bf01.htm

論到聖靈是上帝,使徒行傳指出聖靈與上帝同等

(徒5:3-4);聖靈會差派宣教士(徒13:2),聖靈會擔憂(弗4:30),聖靈參透萬事(林前2:10),聖靈會愛(羅15:30),約翰福音14-16章亦很詳細指出聖靈是有位格等經文。單從耶穌說:「所以我告訴你們、人一切的罪、和褻瀆的話、都可得赦免,惟獨褻瀆聖靈、總不得赦免。」(太12:31)便可以指出「耶証」說聖靈只不過是上帝的動力(active force)的錯誤,因為論到人褻瀆一個沒有位格的動力是講不通的。

要更詳細去明白三位一體的真理,可以參看唐崇榮牧師寫的《三一神論》(中國福音會出版)。

二‧錯譯聖經及曲解聖經

「耶証」有他們自己的「新世界譯本」(New World Translation – NWT),但其中錯譯一些很重要的經文。例如約翰福音1:1按聖經的原文指「道就是上帝」(the Word was God),但他們譯作「道是一個神」(the word was a god),因為他們相信耶穌是低於上帝(用細草small letter ‘g’)、不是上帝(God-大草capital letter ‘G’)。

另一個例子西1:16「因為萬有都是靠祂(耶穌)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
(For by Him were all things created, that are in heaven, and that are in earth, visible and invisible, whether [they be] thrones, or dominions, or principalities, or powers: all things were created by Him, and for Him)」,「耶証」譯作「因為其他(原文是沒有的)一切 … 其他一切都已經藉著他、為了他而被創造(”because by means of him all [other] things were created … All [other] things have been created through him and for him.”)」

他們把「其他」加進去,以致把耶穌當作是被創造物之一,只是上帝先創造他,然後由他執行其他一切的創造。但聖經指出耶和華獨自創造天地;「從你出胎,造就你的救贖主耶和華如此說,我耶和華是創造萬物的,是獨自鋪張諸天、鋪開大地的。」(賽44:24)」「耶証」怎可以說耶和華把創造的權柄交給耶穌呢?其他聖經不單沒有這方面的支持,反而很多聖經指出耶和華是創造者,那是不是表示說耶穌就是耶和華呢?其實歌羅西書1:15-17正是保羅被聖靈感動寫下針對當時異端思想的真理,那些異端不接受耶穌是上帝、是造物主,故此上帝要指出這一位真正的耶穌是創造主、是上帝。

至於曲解聖經方面,「耶証」特別在解釋與耶穌有關的經文上,犯了很多的錯解。因為他們的大前題是不接受耶穌是上帝,故此無論如何也要把耶穌眨低於耶和華。例如賽9:6中他們指出耶穌只不過是大能神(mighty god – NWT),他不像耶和華是全能神(not God Almighty – like Jehovah is – NWT),其實在賽10:21 也提到耶和華是大能神(Mighty God),難道我們因此便說耶和華不是全能神嗎?耶32:17-18也指出耶和華是大能神(Jehovah is called”Mighty God”),這樣,耶穌是大能神(Jesus is a Mighty God)豈不是告訴我們耶穌的神性嗎!如果上帝不是三位一體,那麼豈不是有兩位大能神嗎?

大能神的神字,在希伯來語為”Elohim”,這字在舊約常用在指那位獨一全能的神,祂是全地之神(Elohim)(賽54:5)、凡有血氣者的神(耶32:27)、天上的神(尼2:4)及萬神之神與萬主之主(申10:17)。以賽亞書用在耶穌身上明顯地告訴我們祂是上帝、祂將道成肉身。而賽40:3「有人聲喊著說,在曠野豫備耶和華的路,在沙漠地修平我們上帝的道。」與太3:3所提到的「主」遙遙相應,直接說明耶穌是上帝、是救主彌賽亞。

還有其他經文的曲解,閣下可看”Reasoning from the Scriptures with the Jehovah’s Witnesses”(Ron Rhodes)有詳細及合理的解釋。

三‧「耶証」不是單憑因信稱義,仍要靠行為得救

「耶証」指出人要得到天國與生命,必須研讀聖經、作救恩的見証、按神的道而行及作耶和華的見証人(傳道人)。他們不是單靠耶穌基督救贖的恩典,因為他們不相信耶穌流血贖罪是為所有願意口認心信的人,故此他們不接受因信便可以稱義,還需要靠行為才能得救。所以,他們不斷努力傳道,希望得到上帝的喜悅。

聖經的福音指出人不能靠自己的行為得救,保羅責備那些想靠行為得救的加拉太人,加拉太書3:1-3說:「無知的加拉太人哪,耶穌基督釘十字架,已經活畫在你們眼前,誰又迷惑了你們呢?我只要問你們這一件,你們受了聖靈,是因行律法呢,是因聽信福音呢?你們既靠聖靈入門,如今還靠肉身成全麼?你們是這樣的無知麼?」羅馬書3:28說:「所以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人的得救只有單靠耶穌基督的救恩,以弗所書2:8-9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上帝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異端的得救方法很多時是靠信心再加上行為,但聖經的真理告訴我們,人得救是單靠主的恩典與人的相信接受,然後才能活出基督徒的行為。

「耶証」還有其他很多的錯誤,例如不允許他們的會友輸血、不相信主耶穌肉體復活、不相信人死後有不滅的靈魂、只有144,000的人上天堂等信條,還有過去很多次預言的失誤等。只可惜「耶証」的信徒被教導不可去研究他們的歷史及問題,只要一味的順服,否則便會被排斥孤立,甚至被恐嚇將來不會復活。「耶証」從開始至今的歷史只有大約短短150年,只要他們肯謙卑,看看自己的問題與聖經的教導,一定會尋找到真正的救主耶穌,因認識真理而得著真自由,不再被很多的教規所捆綁。有很多人走出這異端後,講出他們的見証與「耶証」的問題,只要你瀏灠一下網站,便知道他們的錯誤。

求主耶穌基督繼續使用更多基督徒把「耶証」的人帶進上帝的國,願更多屬「耶証」的人正視他們的問題,逃出異端的捆綁,接受主耶穌基督為真神、為救主,得著真正自由豐盛的生命,並將來的永生,與上帝永遠在天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