抄襲‧才能

作者:CHION

辛辛苦苦發明、創作的東西,白白給抄襲了,自己的血汗換來別人不勞而獲,這一口氣就真很難吞嚥下去。所以有專利或版權,保障新製品的創作人所花的時間及金錢。為了利益,互相控告抄襲、打官司的個案非常之多。

但有些人或公司,對被抄襲的反應是很平靜,還當作是催迫前進的反教材,有人抄就代表別人看得起,是好東西!別人抄也是抄舊作,他早已踏前一或多步,別人根本跟不上他的腳步!誰是山寨一眼看到,箴言3:35 有說,智慧人必承受尊榮,愚昧人高升也成為羞辱。真正有才能、有實力的,不怕別人跟風抄襲!

走在尖端、世界知名的Apple,就是表表者,它的出品就是時尚,iPhone X 又快將上市!日本也有不少這出類拔萃的公司,在各領域代表時尚的品牌,如Sony、日立、萬字、Uniqlo、Honda等等。共通點是所有公司都樂意花時間、投資巨款在研究方面,不斷有新產品推出,不怕別人抄襲,因他們總會快一步!也做福了愛用新發明的現代人,好東西必提升生活質素及帶來方便。

在印尼的小村莊,常用的小包裝洗衣粉竟然是日本牌子花王出品。印尼用不了日本軟水洗衣粉,精心花工夫研究成功的硬水洗衣粉,衣服只需用水浸十分鐘就去污,主婦們不需像以前揉洗衣板揉到手痛。120年前製造肥皂起家的花王,中間經過風風雨雨,到現在愛用者遍佈全球。他們的研究所真是五花百門,香料、臭味、泡沫、水溶印刷等。社長說不知道將會有什麼新靈感新科技,所以各方面要凖備好,一配合就可以更新,更有效率製出好產品!社長不怕別人抄襲,因他的研究人員已不斷尋獲改善空間,更好設計,更完美的產品。有準備的自信!

還真嚇了一跳,上星期才發現用來洗東西的最新出品全是花王生產,洗髮精、洗潔精、洗衣液、泡沬漂白水、拖地板的棒子等。買的時候全沒有注意是什麼品牌,只是為了那些最新的功能和創新環保的一滴不剩包裝。花王努力研究的好東西,代表洗潔領域的最新出品,不知不覺中,已改變了我的日常習慣,也令打掃變了更輕鬆。

以前,用的洗衣粉全是重重的大盒裝,又經常有白白的粉跡留在黑長褲上,很頭痛。來了日本,對洗衣粉的觀念全改了。輕量裝洗衣粉,定用量又少(一湯匙左右), 開始真有點懷懝疑那點粉量夠不夠洗,不過真洗得比以前乾淨。後來又換用洗衣液,液體的使用量越用越少。之後又加殺菌、室內用、除加齡臭等功用,產品不斷更新。現在量也不用量,丟一小小注滿洗衣液的膠囊去洗衣機,按開始就可以,超方便!還在等誰發明不用洗的衣服!

清潔度與用量無關,質才重要已成為新觀點。另外飲食習慣也變了,飯後一杯茶至一杯咖啡,連吃完壽司、魚生也要喝杯才完滿,其中一個就是以前超討厭咖啡的我。

日本的咖啡之父-上島忠雄,上島咖啡UCC的創辦人。1951年上島先生因一次在洋化城市神戶與咖啡相遇後,愛上這黑黑的飲料,並開公司輸入咖啡豆,在短短的半世紀多改變了日本人的飲食文化。現在日本已成為全世界第三位咖啡豆輸入國,跟在EU及美國後面。咖啡已成為日常的一部分,在飲品自助販賣機中咖啡的選擇多於綠茶,每間便利店也有即磨咖啡出售。洋化了的嬰兒潮一代及他們的成年孩子們,是咖啡購買者的新力大軍。新流行的家庭娛樂,是一齊研究如可把咖啡沖泡到最合口味。由茶道到咖啡道!

有一天為了趕上火車,超節儉的上島先生只可以把喝到一半的玻璃瓶奶啡,不情不願地強留在小食攤,因為那時代玻璃瓶不可帶走。全世界第一罐罐裝咖啡的想法,就在火車上這惱悔的心情下誕生了!1969年,因當時技術所限,幾經波折才成功製成的新產品罐裝咖啡,一直賣不出。一年後的大阪萬國博覧會中再次推出,罐裝咖啡的便利又美味,就大熱賣直到今天,同時把罐裝咖啡推介到全世界。精選做好的產品一碰上機會,就是有備而戰的贏家!箴言12:27說得很貼切,「懶惰的人不烤打獵所得的,殷勤的人卻得寶貴的財物。」懶惰人連獵得的動物也懶得烤來吃,不能享受所得的,懶惰的人總坐失良機。

有人問現任上島社長,罐裝咖啡有很多競爭者、市場也飽滿,貴公司如何應對?他笑著說,罐裝咖啡是成功了,但已經有點過時;我們從來沒有因收益好而滿足過現狀,上島一致大目標是把咖啡推得更廣泛更普及;因跟著這想法走,由咖啡豆泥土研究到煎焙法、溫度、抽出的仔細的研究,推動著不斷創出新品;現在目標是把咖啡由餐後飲料到餐中飲,創出與各國食品口味和合的咖啡,把咖啡變身餐酒或茶的潮流!對推介推廣美味咖啡的熱情十足!

他們還創出與章魚燒、燒魚、揚州炒飯合飲、甜或苦或酸的巧克力合飲的各種咖啡,有點匪夷所思,有機會都要去試一試,我的飲食習慣會再度被影響嗎?

有膽量、胸有成竹地說一聲,不怕別人抄襲跟風,一定要先有真材實料,並加上持續追求成長,成功非僥倖!要在業界領先,要付上很多的努力,才能成為領頭及專門中的第一,影響甚至龐大到改變世界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