煮魚的聯想!

作者:志雅

最近我那個看起來嚴肅,其實很風趣的哥哥在我們家族的LINE群裡發了一個圖文並茂的訊息,內容是這樣的:「老闆打電話回來說把家裡的魚煮了,家裡外傭馬上處理好了」,然後附上兩張在水族箱裡優遊自在的魚,及和水族箱裡長得幾乎一模一樣,被烹煮過的魚。我覺得這信息很有趣,就把這信息發在我微信的朋友圈裡,目的是博君一笑。但是沒有想到有位知道我父母家情況的一位姐妹,很緊張地發文問:「甚麼?真的把養的魚煮了?怎們可以?」有另一位姊妹回應她說:「哈哈哈,這是一則笑話吧!」我也回應:「這的確是一則笑話。」並且附上一個笑臉。沒想到兩天後,她帶著她的母親來拜訪我們,談話間,她還是很嚴肅地說:「外傭怎麼可以把家裡養的魚煮了?這是不可以的,我看了很難過!」我只好很謹慎地把事情的原委跟她重述一遍。她回應我說她會以為我的貼文是真的,是因為她知道我父母家有外籍傭人,而且貼出來的照片看起來是真的!她也跟我說了一些她們家以前僱用的褓母曾發生過的一些荒唐事。

這位姊妹回去後,我思想了很久,也想到我先生曾數次對我說的:「不要將你自己推測出來的結論,當成事實去跟別人講,說話要有憑有據,不是憑自己的推論或感覺,這樣會陷入混亂裡!」以前每當我在振振有詞地說一件事,但被先生用以上的話打斷時,我心裡常是不舒服的,但現在想想,真是這樣啊!我的確常常因犯這樣的錯誤,而讓自己陷入情緒低潮裡。剛好我最近也讀了一篇叫「猜疑背後的真實」的文章﹐從中讓我學到了幾個重要的功課:

第一、我們心裡所猜測的人與事,很多都不是事實。因為當我們開始猜測時,我們的思想通常會趨向負面,而且常會把最壞的狀況在大腦裡反覆地上演,使得事情本來只是在腦裡猜測,後來就會越變越真實,讓自己對構想出來的事情,感覺很真實,導致自己到後來都分不清事情的真偽,最後就會用這虛謊的事實述說或處理事情,如同聖經路加福音六章45節所言:「…… 因為心裏所充滿的,口裏就說出來。」

第二、大部分人都很忙,根本沒把心放在你所猜疑的事上。很多時當我們在對某件事或某人生氣時,對方其實根本就不知道發生什麼事,而且我們自己常常因為對方的不回應,更會加深我們負面的情緒!其實猜疑的人通常過於敏感,常以為別人在議論他,所以無法輕鬆地與人自由交往,習慣對別人產生不信任,以致對人際關係的傷害很大。聖經哥林多前書十三章7-8節教導我們:「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第三、猜疑來自以前的負面經驗與期待被肯定。我們每天要處理的人、事、物很多,不會每一件事都會緊緊地放在心上。會去「猜疑」某些人或事,是因為我們在乎。在乎什麼呢?很多時候是在乎「被肯定」!由於以前所經歷的,常會讓我們不由自主地將目前發生的事和之前的事連結在一起,而且會被以前的負面經驗導引,用以前失敗、不被肯定的負面經驗來套在現今的事上,從而產生對目前發生的事的猜疑。

求神賜我們智慧與力量,讓我們能夠脫離以前的纏累,用從神而來的新的眼光處理事情,學習放下各樣的重擔及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神已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如果是您看到「外傭煮魚」的貼文,您會有何反應呢?感謝神,讓我在「煮魚」這事上,有不同的看見與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