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篇(4)

作者:余玉書

保羅大約生於主後九年,出生地為大數城。大數城位於小亞細亞東南部的基列家省,地處主要的人口集中的商業路段上,保羅自幼對希臘斯多亞派的哲學思想甚為嚮往。他在《腓立比書》三章五節中自我介紹:「我第八天受割禮,我是以色列族,便雅憫支派的人,是希伯來人所生的希伯來,就律法說,我是法利賽人。」但他生來已具有羅馬公民的身份,雖未有確實的文獻說明其祖先如何獲得羅馬公民的資格,猜想有可能憑軍功而獲得。

此外他在《加拉太書》一章13-14節中保羅也作了一些自我批判:「你們聽見我從前在猶太教中所行的事,怎樣極力逼迫殘害神的教會。我又在猶太教中,比我本國許多同歲的人更有長進,為我祖宗的遺傳更加熱心。」

不久,保羅開始了第二次到小亞細亞和敘利亞的宣教旅程。主要的原因是猶太同胞中,部分人被撒旦挑起了他們的嫉妒心,去抗拒神的道,反對福音,甚至毀謗福音,基督徒一再被逼迫。但保羅及其同伴巴拿巴並沒有因此而膽怯退縮,反而更積極放膽去傳播福音。他們絕對沒有因遇到接二連三的逼迫而退縮,只是調轉了傳福音的方向,深信神會為他們開路,從家鄉到異邦,從咫尺到地極,就算遭遇到無法估計的困難也絕不氣餒,默默向神禱告,深信必蒙神的保守帶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