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警號(6) 被「拉」的乘客

作者:

手機在現代人的生活中幾乎成了不可或缺的物品。你有否想過手機上的攝錄功能,再加上社交媒體,對社會的影響力可以有多大呢?

在4月9日星期日,從芝加哥起飛的聯合航空3411班機上,4名乘客被要求落機,以騰出機位給航空公司職員到路易維爾(Louisville)。在沒有乘客自願落機的情況之下,聯航選了4名乘客,其中3位願意落機,而杜成德卻不願意,原因是他是醫生,需要於翌日早上八時工作。雖然與航警對話中多次拒絕,最後他卻被航警強行拖下飛機。杜成德在事件中腦部受到震盪、鼻樑骨折、加上兩隻門牙脫落,需要入院治療。當日事發的過程被周圍的乘客以手機拍攝下來,並於星期日晚上將視頻上載於互聯網。視頻曝光後,瞬即在社交媒體中瘋傳,引起來自世界各地民眾的譴責和批評,甚至有網友在網上發起簽名行動、杯葛聯合航空等,而聯航最初就事件的回應,更令民眾的怒火上升。聯航的行政總裁Oscar Munoz最初所發表的聲明,提及「我為需要重新安置(re-accommodate)這些乘客而道歉。」

其後他在發給員工的內部文件中,又形容事主是「破壞秩序和想挑事的」。直至4月12日,有另一段視頻被公開,將事件發生前航警與事主的對話曝光。當中杜成德表現並無挑事的行為,但他口氣堅定,不想落機。視頻揭示了當時的情況,與聯航所形容的有出入。難怪世界日報的報導說「有圖有真相!」1 最後Munoz在美國廣播公司的獨家專訪中,表示已看過有關視頻,他為這事感到羞恥,並承認最初發表的聲明並沒有真正的表達這種羞恥。他在訪問中亦承諾以後不會再藉航警逼令已付費和登機的乘客落機。事件最終結束,聯航與杜成德達成和解協議,而肇事班機的所有乘客都獲得機票全數的退款。

筆者在想,假如沒有有關的視頻,這件事的結果會否不一樣呢?這事又令我聯想起末後將要發生的事情:「…因我們都要站在神的臺前。經上寫著:『主説:我憑著我的永生起誓: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向我承認。』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説明。」(羅馬書14:10-12)

「人子要在他父的榮耀裡,同著眾使者降臨;那時候,他要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馬太福音16:27)

當耶穌再來時,必要審判各人,不論是活人或死人、好人或壞人,都無法逃避耶穌基督的最後審判。我們所有的作為、說話、思想或動機,在全知全能的神面前,就像視頻一樣全部都要被揭露出來,沒法隱藏。祂知道我們每一個,甚至比我們更認識自己。耶穌基督是完全、公義的審判官。地上即或有公正的法官或司法制度,也總會有犯錯或遺漏,而網絡上的資訊和人們的批評,也總會有錯失或是妄下結論的時候。唯有耶穌基督是完全的、是全知的,祂的判斷必然公正。然而,主耶穌不但是審判的君王,也是愛我們的主,祂深知無人能在神的寶座前站立得住,所以甘願為世人的罪釘身十架,叫一切信祂的人,可以得著永生。你和我又是否準備好有一天要迎見神呢?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祂免去神的忿怒。」(羅馬書5:8-9)

參考 : 1. udn.com/news/story/11019/24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