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重的駱駝

作者:舟子

有一個以色列畫家畫了一幅圖,圖裡面有三隻駱駝,駱駝後面有一個趕駱駝的人。畫家從這三隻駱駝在曠野中的行走,希望人們可以回想到當年,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情形。今年的逾越節在西曆四月十日。一般而言,逾越節和受難節的時間都很接近,因為主耶穌是預表逾越節的羔羊。

以色列人很重視逾越節,在節前幾星期前就要開始清掃廚房,把所有含酵的東西都清除;在除酵節的那個星期,只吃無酵餅;藉著禁吃有酵的食物,來省思自己的酵的意義。我覺得猶太人過節很有意思,因為每一樣食物都和所過的節日有關係,而且這些節日都有真正的意義。

假如我們過端午節時,把家人都叫來聚在一起,思想屈原是怎麼冤死的?丟給魚吃的粽子裡面要放什麼材料?孩子們可能會誤會大人是在教導他們,被人冤枉或有志不得伸時,是可以自殺的。把粽子丟到水裡,會不會是浪費食物呢?再說,魚可不會吃肉啊?

華人過節有時只是為了放假和吃喝玩樂,很多跟歷史是沒有關係的;但是猶太人的逾越節,幾乎可以說是在「吃」歷史。所以從猶太人和華人過節的心態來看,我們多少可以明白,有些事是真的發生過,有些事只是傳說,並且歷史學家一直在更正。

正式的逾越節晚餐裡有羊脛骨、青菜、鹽水、苦菜、甜沙拉等等。每一樣菜都有代表的意義,例如:羊脛骨代表逾越節的羔羊。猶太人的家長會拿著羊脛骨來跟孩子們說,神怎樣藉著羔羊的血,讓以色列人逃過滅長子之災,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歷史。

在晚餐開始不久,要拿青菜沾鹽水,鹽水代表在埃及所流的眼淚;青菜象徵春季,沒有死亡的生命。再拿無酵餅分別蘸苦菜和甜沙拉來吃。苦菜是為了提醒他們,他們的祖先曾經在埃及為奴的苦日子;甜沙拉由切碎的蘋果、堅果類、葡萄乾、肉桂,再加上甜酒或葡萄汁,提醒他們的先祖曾在埃及砌磚頭。砌磚頭本是辛苦的工作,為何用甜沙拉呢?因為有神的同在,即使環境困苦,神的祝福使他們的人數增多壯大,連埃及人也怕他們。

這使我聯想到受難節和復活節的來臨,我們是否也能像猶太人一樣,坐下來好好思想過這節日的意義。千萬不能再像過其他節日一樣,都只是為了吃喝玩樂。今年台灣的2月28日訂為國定假日,本是為了記念那天被國民政府殺害的台灣烈士。但是我看一般民眾都是為了放連假而興高采烈,努力計劃去旅行或遊玩,除了政府舉辦幾場演講,誰記念那些在2.28枉死的人?大陸的六四,去年也幾乎沒人再提了。碰到年輕的一代,很多人已經不知道六四是什麼意思。

猶太人過節,是記念神和他們的關係,記念神在他們的歷史和生命中,所扮演的帶領者的角色,以期在自己的生命中,記得謹守自己與神的美好關係,而不致被外邦人同化。這就是選民的驕傲,他們有歷史,有神的同在。

因此,當我們過受難節和復活節時,也要記念主為我們所成就的一切,而明白我們是何等蒙恩地成為神的兒女。逾越節的羔羊–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孽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並且死後三天復活,使一切相信祂的人,都可以從罪的綑綁中得到釋放。所以過逾越節時,猶太人是抱著歡樂、感恩、期盼的心來慶祝神帶領他們脫離苦難,並相信有一天,神要帶領他們打得勝的一戰。他們會故意擺出一副悠然自得的姿態,甚至斜躺在靠墊上,表明自己不再是奴隸,而是自由人。我們記念主的被釘時,也不要哭哭啼啼,因為救恩已經完成,主已經復活了。復活的主已經把永生賜給相信祂,並接受祂做救主的人。

當載重的駱駝背著許多東西走向迦南地時,那些東西都是戰利品。曠野的路雖然難走,但是神的恩典藉著這些駱駝不斷地在提醒他們,神的應許永不落空。我們信主後,生命的道路有時也像曠野那麼難走,但是生活中有許多的恩典,讓我們知道神的同在是那樣的確實。載重的駱駝,提醒我們不再做罪的奴僕,不再被死亡所轄制,因為耶穌基督已經勝過死亡。猶太人記得他們的傳承,所以他們有信心等待神所應許的來到;基督徒也要傳承主託付給我們的大使命,福音才能傳到地極。載重的駱駝一直往前走,要走向神所命定的應許;載重的駱駝告訴我們,要記念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典,也讓我們的下一代把這故事傳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