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呼召的意義

作者:唐世勳

七十年代職場事工的孕育

還記起年幼時,教會在香港社會的地位崇高,很多熱心基督徒跑到木屋區傳福音,有錢的辦學扶貧。筆者就讀的基督教學校,有老師為清貧學生交學費,退休老師免費為他們補習,那種情操今非昔比。我們這一班在六十年代成長的基督徒,見證了上帝在我們中間興起了教會,而教會亦沒有辜負上帝的托負,迅速地增長,到了七十年代後期,隨著社會的進步及工商業迅速發展,木屋區已慢慢在社區中消失,信徒開始轉移到職場傳福音,很多基督徒在自己的工作崗位設立團契,當時有一班帶領職場團契的領袖更進入了神學院深造成為牧者。其中有成為短宣中心總幹事,神學院院長,及教會的牧師,都是從職場中被呼召而奉獻的表表者。上帝是透過這班半途出家的牧者,開始改變了傳統教會對職場事工的觀念。

職場呼召的意義

在傳統的基督教世界裏,基督徒在職場被上帝呼召到神學院深造成為牧者,分別為聖,離開俗世的工作,加入牧養教會的行列,這是正統「呼召」的意思。事實上每一位信徒都有一個同樣分別為聖的呼召,只不過服侍的工場不同,群體也不同。但這個近千年的傳統,很難在短短數十年間普遍被接納,所以這亦是職場事工推廣較困難的原因。作為上帝的子民,我們應該從上帝的話語裏尋找祂的教導,去理解職場的使命,而上帝國度的發展不應受傳統所牽制及阻礙。請參考以下經文,思考職場呼召的意義。

創世記一章28節:「上帝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從這節經文清楚看到上帝要我們為祂管理一切所造之物,在工作的本質上與我們傳統所認受的牧養有很大的分別,換句話說,分別為聖的工作不限於牧者,而是藉著祂所賜與的能力和技巧去盡心盡意地為祂作工,是有使命感的,是活出信仰的,這是筆者對職場呼召的看法。

出埃及記三十五章35節:「耶和華使他們的心、滿有智慧、能作各樣的工、無論是雕刻的工、巧匠的工、用藍色紫色朱紅色線、和細麻繡花的工、並機匠的工、他們都能作、也能想出奇巧的工。」在這裏更清楚看到上帝使用各樣的巧匠去建造祂的幔子和各樣的飾物,甚至亞倫的聖衣都仔細吩咐摩西如何縫製。這些都是聖物,是上帝藉著自己的安排,使用有各樣恩賜的子民去建造的,相信這些巧匠必也分別為聖才給上帝使用。

出埃及記二十章9至10節:「六日要勞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裡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作。」但上帝亦設立安息日,使作工的人得到身、心、靈上的休息。不分工種,支派,地位也一同守安息日。所以看來任何工作上帝都是一視同人,並沒有人類所定下來的聖俗二分,換言之呼召也不應分聖俗。

現實案例

筆者的工場有一位很愛主的清潔工人,十年如一日,盡心盡意盡力去清潔每一個馬桶和每一個角落。他從不埋怨,邊做邊唱聖詩。筆者有機會跟他談天時,得知他熱心教會之餘,還多次參與海外宣教,他令我想起十七世紀修士勞倫斯弟兄的名著 The Practice of the Presence of God。 他說:「我們的成聖不再是決定於改變我們慣常做的,而是為上帝而做。」勞倫斯兄弟與上帝溝通的最有效方式是簡單地做他慣常的工作,就是在廚房裏洗碗碟,也是修道院裏最低下的工作。但他以順服、純真、和出於對上帝的愛去做。他稱:「若我們認為禱告、靈修時間與工作時間在屬靈價值上有差別,這是一個嚴重的錯誤。當我們參與日常活動時應該與上帝聯合,同樣,我們在安靜的禱告、靈修中亦是與上帝聯合一起。」這正好解釋了職場呼召的意義。

筆者多次提出這個論點,是希望弟兄姊妹弄清楚自己身處的職場與自己的呼召有何關係,不要輕視自己所作的工,無論你在甚麼行業服務,你總有一個合上帝心意的存在價值。筆者第一個職場果子是一位賭場的派牌員,他的妻子是一位成熟的基督徒,但他卻不肯接受耶穌,他總感到自己的工作不夠聖潔,不合上帝心意,認為自己沒有資格成為基督徒,但在澳門又難以轉行。經我向他解釋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他結果願意決志接受耶穌。奇妙的事就在他決志後不久發生了,他仍在賭場工作,卻轉了做保安,他站在門口,看到那些深陷賭海的失喪靈魂,便勸他們戒賭 (當然對像是選擇性的),並不時轉介賭徒給福音戒賭機構。他的工種看來是不潔的,卻被上帝大大的使用。

馬太福音九章13節:「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提前一章15節:「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話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所以我們不要自卑,亦不要自我評估自己工作的屬靈價值,如約翰福音15:5說 :「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是耶穌基督與我們聯合所作的事,只要我們願意成為上帝的器皿,無論你的工作是甚麼,祂總會有用得著你的地方,使你的生命不再一樣。

溫哥華短宣中心「職場事工」的設立,主要是提供職場佈道訓練、協助工商界建立職場團契、與教會合辦推廣職場宣教、提供職場網絡及資源調配等。若你有興趣認識或參與「職場事工」的話,請與溫哥華短宣中心「職場事工」同工聯絡,願上帝在你的工作崗位上大大地使用你,讓榮耀頌讚都歸與我們的聖天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