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竹產品

作者: 亞元

在文明發展和物質富足的地方,家居用品和傢俬都用上各種材料作成,由木材、鐵、鋼、銻、鋁與及合金等…各式其式。在貧窮的非洲,家居用品的材料因物質缺乏而有所限制,特別在非雨林區居住,林木乏產的地方,製造傢俬用料也要轉用別的材料,如鐵、銅,甚至竹枝。

木料短缺

該地區位於亞熱帶,雨水短缺失衡,林木不甚發旺,更不可能找到優質的木材,只能依賴從南部或雨帶國家運輸而來的堅實木材,價錢當然不匪。升斗市民微薄入息,要選用木製傢具實難以負荷。若真有必要時,也只得選用較價廉次等的木材。再者,更有不少人以當地的粗糙幼樹幹,充當材料使用,如作屋頂或棚架的骨架及支柱,只能作短暫使用,以解燃眉之急。若尋找這些次等木料仍有困難,市面上還有一類用料,就是從南部綠林區運來的竹枝和竹造的棚架。

竹業盛行

每年收割期過後步入旱季,忙碌了大半年時光的農民生活稍有空閒,收成也獲得些利潤,也是考慮添置物品的時候。南部竹園盛產,工人忙於砍伐竹樹,許多貨車在候命,把長而青綠的竹枝滿滿擠上貨車,然後一車接一車的走往北部市鎮出售。竹枝產地在當地也衍生好些竹製行業,其中有竹傢俬,燈飾,裝箱小匣,或特別的藝術品,還有竹蓆,都是很大眾化的用品。竹蓆的用途廣泛,如作蓋搭遮逢及圍欄。許多小型商店,或小食館的外圍,都是竹棚,既價廉又按裝快捷,耐用性可高達三、四個寒暑才需再行更換。筆者在當地開設一所閱覧室的大涼亭,也是用這些竹材料蓋搭,當地人感到很親切,很實用和清涼。

樂得清涼

另外,竹棚還可用作遮蓋屋頂減低室內溫度。筆者在當地曾居住一間水泥建造的屋,屋頂也用水泥龬根蓋建。可惜屋頂因每天中午受驕陽照曬,使屋內氣溫高升,叫我們日間不能久坐,另外,屋內的廚房側旁的牆朝向西面,下午旭日西照,陽光照耀著這兩幅牆,使廚房室溫比外邊更高。經過一段時間後,我們決定為使住屋室溫減低,先處理屋頂,再後是廚房。筆者先將多塊磚頭放到屋頂天台地面,排整行列,再加上以鐵線作縱橫,扎在磚頭之間,然而將近百塊的竹蓆放在鐵線網上,再作扎穩蓆塊,遂大工告成。室內的氣溫果然比室外降低了。另外廚房外牆也用一個高大的竹框,用竹蓆封蓋,再把竹框架起,放在太陽照曬的牆,安裝後,筆者和妻子在廚房才感到舒適,工作或煮食時才不至室溫過於酷熱而中暑。

在非洲的酷熱地區,很詫異發現竹樹的生長如此茂盛,又廣為當地人使用及製作成小巧的家用及工藝品等,更惠及了一般貧苦草根大眾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