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祭司: 出人頭地的危機(上)

講員:張慕皚牧師 記錄:劉淑恩姊妹

「你若與官長坐席,要留意在你面前的是誰。你若是貪食的,就當拿刀放在喉嚨上。不可貪戀他的美食,因為是哄人的食物。不要勞碌求富,休仗自己的聰明。你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麼?因錢財必長翅膀,如鷹向天飛去。」
(箴23:1-5)

上週經文提醒我們:若工作表現殷勤,便可以侍立君王面前,那時便出人頭地,確立成功;然而這一步同樣帶來一定的危機,若不懂得處理,將墮入另一個深淵,所以求主幫助我們脫離這類的陷阱與危機。

(一)虛榮的危機

許多時候虛榮的背後一定有危機存在,例如:幻想丈夫在電台出鏡,期望兒子發達買豪華房車,僱司機接送,代入總統就職等妄想,如此這般,便是人的虛榮心作祟。聖經提醒我們:當心殷勤工作,有成之日,反倒要留意背後蘊藏的危機,若輕忽這點,終會弄致一敗塗地。
故此第一應慎防虛榮心作祟,當達官貴人想結交你,餉以美酒佳餚,又或送贈厚禮,這時要留意對方請客的動機,可能要利用你進行不道德之事,又可能要出賣你。總之,勿以為可藉此躋身上流,因為貪圖美食,倒不如拿刀放喉嚨上,盡力遏止自己墮入陷阱。
奮發向上的人,每每處事妥當,於是招人逢迎結交,推波逐浪;開始借錢買名車,與名流交往,換豪宅以抬身價。繼之而追求名牌衣著,講究派頭排場,結果不勝負荷且欠下一身債,終致傾家盪產。所以請各位慎防肉體及物質的引誘和試探!切勿墮入豪華生活享受的陷阱。
人在貧窮時飽餐一頓已很滿足。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父母以吃樹皮的經歷開導我們,吃一頓粥便很開心,偶有蕃薯藤吃更感激滿足;戰後經濟復甦,社會民生漸趨富裕;中產階層,吃飽之餘,更講究起來,追求健康、進補品等;現在香港轉型為小康社會,富有的家庭吃的盡是山珍海錯,大魚大肉;上酒樓更喜享用名貴菜式。然而這些東西終有厭膩的一天,便回復反璞歸真的生活;吃鮮魚青菜,反感滿足。
人在物慾過度的享受下,加上轉而以煙、酒、毒品獲取滿足,這與賭博的心態類同,愈賭愈大,當煙酒賭博不能滿足時,便誤墮魔鬼撒但的陷阱中愈陷愈深。中國人所謂「飽暖思淫慾」,大衛便是最好的提醒;他東奔西走逃避敵人之時,沒有發生問題,但是當上一國之君,宴享臥室中,結果奪人妻子,帶來個人生命與家庭極大的災難。正如現今世代的年青人,受困於魔鬼撒但所佈下的許多色情陷阱──如娛樂場所、刊物、電影光碟、網站等等。所以,莫以為「逢場作興」,便作等閒;危險陷阱教人愈陷愈深,進至「沉溺」的地步。所以中國人說:「智勇多困於所溺」,若你為人勇敢,藏智慧、幹大事,畢竟也會被物慾所困,相信此話十分真確。當人沉溺於物慾,受其綑綁,致屬靈觸覺頓失;以為自己會永遠不死,可以繼續無限地擁有及享受這些東西,啊!虛榮帶來的危機,關鍵在此,所以許多人突然間遇上意外,如疾病之險給予生命的刺激,這才明白過來,原來虛榮非長久,終亦會消逝,永遠的人生價值觀卻非如此。
許多時候,耽於虛榮的人,忘記了自身的限制,原來人亦會有病倒及死亡的一天。例如有位牧師某天往醫院探望一位病人,此人富有卻因此離開神,但此刻對牧師說:「我不再關心世人所追逐的名利、存款、豪華房車等,因為這一切對我這個臥牀的病人來說,正像傳道書所言:追逐這些,正像捕風捉影一般虛空。突如其來的疾病使人明白名利如浮雲──是絕對的空虛,現在才發現在神面前自己才是如此赤露敞開,及至死後,根本不能帶去所擁有的一切。對我來說,真正有價值的乃是我與主耶穌基督的關係,與家人及朋友所建立的關係。」這種啟廸並非單指以上的見證而言,亦是不少人的感觸。他們忽然間清醒過來,從追逐虛榮回到神面前,醒覺人生的有限,在逝去的一天絕不能再享受虛榮。牧師讓病人說下去:「我豈能如斯度餘生?這次健康的失落,反給我極大的幫助,使我清醒過來。」這樣的心底話才是真實的寫照,反映著許多人要遇上這般突如其來的危險,才會醒覺呢!

 

(本文轉載自九龍城浸信會2005年1日講道筆記,版權屬九龍城浸信會,不得再轉載到別處。網址:www.baptist.org.hk/weekly_sermon/b5_s200505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