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在職場

作者:  唐世勳

你信祈禱嗎?
為什麼很多基督徒對祈禱存有懷疑的態度呢?可能有的基督徒,往往視日常祈禱為例行公事,內容總是千篇一律,就像一份給上帝的清單。他們祈禱的態度又不夠認真,沒有深思熟慮。人往往在安穩時,或許覺得沒有甚麼大事就不要麻煩上帝; 但有事發生時,又懷疑祈禱的功效。正因這個原故,盼望他們在職場禱告就更加困難了。筆者曾訪問一批基督徒,探討他們對職場禱告的負擔,却失望地發現,大多數的信徒沒有恒常為職場禱告的習慣,祇是間中為未得救或有病的同事禱告。但是這等禱告,並非我們在職場唯一關注的問題; 因為無論是工作流程、工作安全、壓力、人事、行政、守則、道德倫理等,都是職場禱告應當關注的內容。

職場的祈禱
基督徒感到依靠禱告是如此的困難,其原因可能是: 以為事情不在他們的控制能力之內而失去禱告的動力,這是對上帝缺乏信心所致。但當我們面對困難時却會抱怨、批評、和怪責上帝。這又是甚麼道理呢?我們根本是用自己的理解和體會去向神求,沒有根據上帝指示去明白祂的旨意而求,禱告的能力在上帝的國度是無限大的,但祂成就事情的方法,却不是用我們的邏輯思維,所以很多信徒認為上帝有自己處事的方法,那求也沒用了。事實上,禱告是交托,將你關心的事向上帝求,讓上帝用祂的方法去成就,並非如你所要求的程式和結果來成就。

職場的禱告是信徒靈命塑造及靈命更新的一項十分重要的功課,因為我們已經根深蒂固地習慣在「聖俗二分」的模式中處理我們的信仰,很難把自己的工作看為上帝給我們的一個侍奉工場。若我們真正明白上帝的旨意時,正如歌羅西書3:22-23的教導,「你們作僕人的,要凡事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總要存心誠實敬畏主。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裡作,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作的。」在工作崗位上理應要盡心盡意的投入,從而產生歸屬感,自然會帶來一種對於人和事親切和關懷的態度。當人與人之間建立友好的交情之後,當同事面對困難時,便會樂意伸出援手及自然地為他們禱告。

筆者與短宣中心的「職場事工」團隊見證了很多上帝對禱告的回應,體會到祂成就禱告的方法和時間,加深了我們對禱告的信心。回顧三年前在一律師事務所開設的福音團契,起初用了很多我們認為可行的方法去推動辦公室團契聚會,但時間慢慢的過去,却看不出有甚麼果效,因為這類團契的參與者大多數是非信徒,祇是熱心的老闆希望將福音帶進職場,所以邀請我們協辦。起初我們以為,幫助建立團契問題不大,理應協助數月後便可撤退,在別處另起爐灶,但事與願違,團隊間亦出現了意見上的分歧,是進還是退?結果團隊決定放下成見,謙卑在上帝面前一起禱告。原來上帝是要我們團員間互相磨合,互相接納,先以禱告開始,其後才動工。這事以後,看到上帝的工作,團契慢慢成形,也結出果子來。上帝是要我們順服,聆聽祂的指引,而非亂踫亂撞的去做祂的事工。

當另一個職場福音團契成立時,情況便完全不同了。我們先為他們組織祈禱小組,為他們團契的成立先行禱告,這家食品工廠有超過百位員工,信徒約有三十人。我們耐心等候上帝的聲音,並沒有輕舉妄動,祇是禱告。因輪更關係,每次出席禱告的人祇能逗留十五分鐘,而起初祇有數人出席,這樣的禱告小組維持了差不多一年,看到聖靈的工作開始展開了。除出席人數漸漸增多外,上帝更轉化職場,無論在人事關係及工作效率上都大有改善。不但如此,工廠接的訂單比起去年同期更加多,是前所未見的。因着老闆的信心,祈禱的功效,加上基督徒的參與和聖靈的同工,團契職員會建立了。經過一年多的禱告,現已在工廠開展了福音的工作。這樣的配搭可謂是雙贏局面。所以,在職場禱告,應當要參考哥羅西書1:9,10的教導「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

職場主禱文
讓我們思考一下,如何以禱告開始聖工,把自己分別為聖。以往你可能花了很多精力,在職場傳福音方面組織、參與或行動,但卻因為不見果效,就可能感到灰心、冷却,甚至溜走。讀了以上的真實個案,你會嘗試為你所工作的職場人和事再次禱告嗎?我們應該怎樣開始呢?主禱文是基督徒很熟悉的經文,主耶穌並不是要我們隻字不漏的念誦,而是給我們一個示範的禱告,教導我們禱告的重點和原則。更啟示了上帝的心意,表明上帝願意與人同工。只有當人藉禱告與上帝同工的時候,才能成就上帝的旨意。真實有效的禱告,必須先認識上帝的心意,使禱告者的心意與上帝的心意合一,才能牽動上帝大能的手,成就所禱告的事情。

以下讓我們嘗試將職場的概況投放在主禱文裏,幫助信徒參與職場祈禱。上帝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經文﹞「我們在天上的父」
﹝文意註解﹞「是指我們作為上帝的兒女,應當存著受教的心,謙卑地作出禱告。」
﹝職場註釋﹞「上帝是我們的老闆又是我們的亞爸父,所以作謙卑的禱告是理所當然的。」
﹝經文﹞「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文意註解﹞「是指願上帝在所有的人心目中得著最尊崇的地位。我們應當以敬拜、讚美、尊榮開始我們的祈禱,因為我們的上帝是配得稱頌的。今天在地上仍有許多人忽略、藐視、褻慢上帝的名,甚至在信徒中間,也常有輕率、隨便地稱呼主的名。」
﹝職場註釋﹞「在職場也沒有分別,禱告以讚美開始,願上帝在職場上得着稱頌。」
﹝經文﹞「願你的國降臨」
﹝文意註解﹞「是指願上帝在地上作王。」
﹝職場註釋﹞「同樣願上帝在職場上作王。」
﹝經文﹞「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文意註解﹞上帝的國度實際上已降臨,祂在天上大有權柄地作王,但世人却悖逆、頂撞神,口裏尊敬上帝,心却遠離上帝,沒有實際地活在上帝的國度裏。
﹝職場註釋﹞因着世人的悖逆,我們需要禱告求上帝開路,讓祂的國度在職場能夠展開,願祂的旨意能被各行業的參與者接納和推廣。上帝希望我們能夠將祂的救贖計劃行在地上,換句話說,祂在天上掌管萬有是井井有條,很有節奏和秩序的。職場也是如此,既然我們有祂的樣式,在工作中亦應有祂作事的態度。除了福音的參與外,工作的秩序亦是我們恆常要禱告的。將上帝的工作態度投射到我們身上,願祂的旨意成就。
﹝經文﹞「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
﹝文意註解﹞飲食代表生活所需,今天我們雖然不需為衣食憂慮,卻要為所需的飲食祈求;一方面是為上帝的供應而感恩,另一方面是依靠上帝,學習在凡事上都祈求。上帝必照顧我們每日的需要,因為我們活著,是為主而活(羅十四8)。
﹝職場註釋﹞飲食的賜予是透過工作所賺取的,工作機會是上帝給我們的福份和賜予,所以不論是屬靈上,還是物質上,我們都需要天天存着感恩的心倚靠上帝的供應。

﹝經文﹞「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
﹝文意註解﹞赦免我們,就是我們的那些虧欠,正如我們也赦免那些虧欠我們的人。本節暗示禱告蒙上帝答應的條件,乃是要先赦免別人,因為我們若不赦免別人,良心就有虧,良心一有虧,就會失去信心(提前一19),若沒有信心,當然禱告就得不著答應。
﹝職場註釋﹞我們需天天認罪,求上帝赦免(約壹一8-10)。免人的債,有同事或上司得罪了你,你會饒恕他們嗎?人與人之間,若是不能相通,人與上帝之間,也就不能相通。

﹝經文﹞「不叫我們遇見試探」
﹝文意註解﹞意思是不要讓我們遇到無法抵受的試探。這裏主教導我們藉著禱告,承認自己的軟弱,求上帝保守。當信徒站在上帝這一邊,為著上帝的名、國和旨意禱告的時候,陰間的權勢就要起來攻擊我們,沒有人能憑自己的力量抵擋試探,所以我們需要求上帝保守。
﹝職場註釋﹞職場所遇見的試探,例如:倫理道德上的問題、金錢、色情、權力等都是信徒每天要面對的。若沒有我們的認罪,沒有上帝的照顧和保守,實在難以抵擋魔鬼的攻擊,求主憐憫,幫助我們遠離試探。

﹝經文﹞「救我們脫離兇惡」
﹝文意註解﹞「救」救援;「兇惡」惡者(是有位格的,有意識的,就是魔鬼)
﹝職場註釋﹞救我們脫離兇惡,每天的危機,不論壓力、嫉妒、爭辯、身體傷害、精神的苦痛而禱告。也要為公義,多元文化及工作環境禱告。

﹝經文﹞「因為」這詞說出我們如此禱告的根據,也說出這樣的禱告必蒙上帝垂聽。
﹝經文﹞「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
﹝文意註解﹞『國度』是上帝掌權的範圍;『權柄』是上帝的運用;『榮耀』是上帝的彰顯。
﹝職場註釋﹞既然上帝是職場的掌權者,就讓祂的權柄行使於職場間,讓祂的榮耀透過信徒在各行各業中彰顯出來。

﹝文意註解﹞黃迦勒《基督徒文摘解經系列──馬太福音註解》
﹝職場註釋﹞筆者的註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