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警號

作者: 寶

在剛過去的聖誕節,我們記念主耶穌第一次的降臨,祂道成肉身,為要將我們從罪裏救出來。但你可否知道主耶穌將要再來呢?末世就是指耶穌復活升天至主再來之間的時期。主耶穌第二次來的時候,將不會再是嬰孩,而是審判全地的主。沒有人能知道主再來的時日,但祂卻給我們這些警號和機會,叫未信主的與神和好;叫屬主的儆醒、預備迎見祂。就讓我們從聖經馬太福音24章去看一些末世的徵兆:   

耶穌回答説:「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因為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説:『我是基督』,並要迷惑許多人。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於患難裏,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名被萬民恨惡。那時,必有許多人跌倒,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且有好些假先知起來,迷惑多人。只因不法的事增多,許多人的愛心才漸漸冷淡了。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馬太福音24:4-14。

假基督的出現
歷代以來,常有自稱為耶穌、再臨基督的人,例如統一教的文鮮明、中國的女基督等,在西方國家更是屢見不鮮。雖然這些事不可信,但他們仍有不少信眾。其實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所有人都會看見,是不會弄錯的。「看哪!祂駕雲降臨,眾目要看見祂,連刺祂的人也要看見祂,地上的萬族都要因祂哀哭。這話是真實的。阿們!」啟示錄1:7。

戰爭及民與民、國與國之間的衝突
從新聞報導中,我們不難發現,戰事或衡突在世界中每日都有發生。根據2016全球和平指數(GPI)統計, 現時全球只有十個可算是沒有戰爭或內外衝突的國家1。衝突惡化較嚴重的有中東和北非等的地區,而戰爭所帶來的難民問題也令民族之間、國家之間的矛盾加劇。除了戰事,還有社會上不同種族和政制上不同意見所産生的矛盾。

饑荒
聯合國於11月份發出警告,尼日利亞因饑荒而極需援助的有一千四百萬人。如未能獲得及時救援,其中七萬五千名兒童將於幾個月內有生命危險。起因是當地Boko Haram恐佈份子的叛亂多年,超過二百萬人流離失所,農民無法耕種2。

地震
正如戰事和饑荒,地震也是末世中常發生的。2016年直至11月底,單是全球6.5級或以上的地震有39宗 。

信徒為主的名受逼迫
Christian Freedom International 於2015年指出超過二億的基督徒在105個國家中受宗教逼害。而於20和21世紀中為主殉道的數目,比起之前19個世紀的總和還要多。「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倒要歡喜。因為你們是與基督一同受苦,使你們在他榮耀顯現的時侯,也可以歡喜快樂。」彼得前書4:12-13

假先知的出現
先知是神的僕人,傳講神的信息;但假先知所傳的卻是似是而非的言論,叫人遠離神。要分辨真偽,必須認識真理、分辨信息是否與聖經一致。「親愛的弟兄啊,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約翰一書4:1。

不法的事增多
「不法的事增多」可算是2016年的寫照。各樣的罪案常成為新聞的頭條,有些更是令人嘩然,慨嘆怎可能有這些事情發生?更可悲的是末後的人心漸遠離神,隨從己意而行。人的愛心漸漸的冷淡,甚至影響到信徒。但感謝神,有祂的應許!「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約翰福音16:33。

福音要傳遍天下
根據Joshua Project研究報告,未得福音之民有6701個民族,佔全球民族的40.5%。耶穌告訴我們,福音要傳遍天下、給萬民,然後末期才到。憑著耶穌同在的應許,讓我們一同完成主的大使命。
除了明白聖經的預言,編者亦希望能透過時事新聞,將「末世警號」帶出來。以下介紹的是一則近期的印尼新聞,事件仍未平息。

雅加達基督徒華裔省長被起訴褻瀆
2016年11月初,於印尼首都雅加達,有十萬多的穆斯林在強硬組織的帶領下,走上街頭抗議,要求警方將省長鍾萬學以褻䙝瀆罪逮捕入獄。抗議中有一人死亡,數人受傷。

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而這位人稱為「阿學」的鍾萬學,卻成為雅加達歷史上第一位華裔基督徒省長。自他在2014年上任以來,他致力打擊貪官污吏,譲政府改革透明化,與不少政府官員槓上。他在年輕族群中支持率高居不下 ,今次事件卻令他的支持率下跌。

事緣省長在9月份競選連任的活動中指出,不少政客會引用可蘭經上一節經文,曲解為穆斯林不能投票支持非穆斯林候選人。阿學這言論的視頻,被一名臉書用戶Buni Yani剪輯成疑似省長侮辱可蘭經的言論。警方於11月10日向這名大學講師作出調查,Buni 的律師亦說他的當事人承認在臉書上誤引了省長的言論。原本阿學是說「你們被誤用可蘭經宴席章51節的人蒙騙了。」,卻被剪輯成「你們被可蘭經宴席章51節蒙騙了。」雖然阿學已作公開道歉,但警方仍於示威後數天便起訴省長涉嫌犯褻瀆罪,該罪在印尼可被判高達五年監禁。12月初,有二十萬人參加另一次大型集會,警方在會前以涉嫌叛國罪逮捕八人。

「警察稱阿學是嫌疑犯,似乎屈服於抗議者對這個富有爭議、不足信的和高度政治化案件的要求」《雅加達郵報》發表的專欄文章寫道。

儘管印尼絕大部分人包容和溫和,但該國有一些極端伊斯蘭組織。據人權觀察說,過去十年中,由於這些組織施加的壓力,群島上1000多所教會被關閉。

「然而,靠着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已經得勝有餘了。因為我深信無論是死、是生、是天使、是掌權的、是有能的、是現在的事、是將來的事、是高處的、是低處的、是別的受造之物,都不能叫我們與神的愛隔絕;這愛是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的。」 羅馬書8:37-39。

腳註:

  1. The Independent, June 8, 2016
  2. The Guardian, Nov 16, 2016
  3. world-earthquakes.com
  4. christiantoday.com, Sep 22, 2015
  5. joshuaproject.net
  6. 基督郵報2016年11月18日
  7. 基督教今日報2016年11月7日
  8. Jakarta Globe, Nov 10, 2016
  9. 基督郵報2016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