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如果沒有揀選,我信也沒有用,對嗎?

洪順強牧師

基督徒提到信耶穌的人都是上帝所揀選的,有些未信主的人會用其中這一個理由,以自己可能沒有被上帝揀選,故此認為信也沒有用。以上想法對嗎?請看以下的回答。

上帝願意世人得救

首先我們要明白上帝拯救人的心意,聖經約翰福音3:16-17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或譯:審判世人),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以上兩節聖經足以說明上帝的心意,上帝救人並不是只救一些,祂願意世人都得救。提摩太前書2:4 又說:「祂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當耶穌為世人的罪被釘十架時,祂甚至為下面釘祂十字架的人代求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耶穌基督的救贖洪恩是給萬民的,約翰一書2:2說:「祂為我們(基督徒)的罪作了挽回祭(使人不用面對上帝憤怒的審判),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

主耶穌除了祂自己的心意要拯救世人之外,祂臨升天前頒佈大使命說:「……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馬太福音28:19)祂吩咐基督徒要向萬民傳福音,不是只向當時猶太人的群體傳福音。聖經提醒基督徒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摩太前書2:1),上帝最終的心意也是希望萬人得救。上帝要救萬民的心意並且在天堂實現,將來在天堂得救人,約翰得啟示說:「此後,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代罪羔羊主耶穌)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大聲喊著說:『願救恩歸與坐在寶座上我們的神,也歸與羔羊!』」(啟示錄7:9-10)

上帝揀選的意義

上帝揀選人得救,乃指著祂的救恩計劃來說,以弗所書1:4-7說:「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的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祂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的。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祂豐富的恩典。」簡而言之,就是上帝揀選那些在耶穌基督裡的人得救,只要人是藉著耶穌基督所完成的救恩,接受及信靠祂成為個人的救主,人就是在基督裡,而在基督裡就算是被揀選得救的人。換句話來說,上帝揀選是有條件的,條件就是在基督裡。

人因揀選不信而滅亡

故此我們要知道,人滅亡並不是因為人不被揀選,是因為人揀選不信。聖經說:「信祂(耶穌基督)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約翰福音3:18)主耶穌親自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信的人有永生。我就是生命的糧……我是從天上降下來生命的糧;人若吃這糧,就必永遠活著。我所要賜的糧就是我的肉(指生命),為世人之生命所賜的。」(約翰福音6:47-51)又說:「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17:3)聖經很多處說明白,人必須信耶穌,即認罪悔改接受祂為救主為真神,人就可以得救。上帝並沒有不揀選人使人不得救,是因為人的罪過與不肯接受主耶穌為救主!約翰福音3:16說:「……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人的不信帶來很嚴重的後果,不是上帝不揀選你,是你不揀選上帝。祂已經為人預備了全備的救恩,人不要接受的話就要面對後果,是人要負責的,是人不能找藉口說可能上帝沒有揀選。用一個很可怕的例子去說明,主耶穌到世上來的時候,祂揀選了十二個門徒(或稱使徒),訓練他們去傳揚天國的福音,特別是介紹人祂就是到世上來的真神彌賽亞救主。十二門徒中有一位叫猶大,他被揀選去跟隨主耶穌,他與主耶穌在一起約有三年之久,主耶穌一言一行都清楚顯明祂是救主。然而到最後,猶太竟然用三十塊錢把主耶穌出賣,並且當他用親嘴的暗號賣耶穌時,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路加福音22:48)他連主耶穌直接提醒他悔改的機會都沒有抓緊,沒有悔意。即使他後來有內疚自殺,他只說:「我賣了無辜之人的血是有罪了。」(馬太福音27:4)他仍然只承認耶穌是人,並沒有接受主耶穌為救主去求赦免,正是主耶穌早前所預言說他是「滅亡之子」。

上帝的揀選是恩典

人的被揀選完全是因著耶穌基督,我們也不能誇口說是因為我們是靠著自己的回應,如果沒有上帝賜下救恩,人是沒有甚麼可以回應的。聖經說:「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2:8-9)又說:「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祂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好在今時顯明祂的義,使人知道祂自己為義,也稱信耶穌的人為義。既是這樣,哪裡能誇口呢?沒有可誇的了。用何法沒有的呢?是用立功之法嗎?不是,乃用信主之法。所以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羅馬書3:25-28)

親愛的朋友,主耶穌說:「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7:13-14)今天很多人認識基督徒所傳揚的救主耶穌基督,也知道主耶穌的完美與祂所完成的救恩,更認識信靠主耶穌是很好的。然而,人卻不願意揀選接受祂、跟隨祂,就像主耶穌昔日對以色列人說:「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殺害先知,又用石頭打死那奉差遣到你這裡來的人。我多次願意聚集你的兒女,好像母雞把小雞聚集在翅膀底下,只是你們不願意。」(馬太福音23:37) 盼望大家不要學習他們,快快到主耶穌面前祈禱認罪悔改,接受祂成為自己個人的救主。我們揀選了信主的人,只有感恩,並且繼續努力去傳揚福音,等候祂的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