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stin Trudeau Doug Ford

欲速則不達

˙不鳴˙

「……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雅一:19)

上月份,道格福特帶領安省保守黨,勝出省選執政滿一週年。雖然省長道格福特強調,保守黨上臺以來,建樹良多,兌現多項競選承諾,為省民服務;但同時多項民意調查均顯示,不論省長或執政保守黨的民望持續下滑,反映省民不滿省府的施政方針。不少評論員均異口同聲表示,這與保守黨一意孤行、操之過急的態度有關。

安省保守黨執政一週年

省長道格福特於執政一週年的演說中,仍然信心十足表示,過去一年,省議會工作十分繁忙,通過了二十項重要法案,讓安省重回正軌。又重申取消碳配額交易稅,減省繁文縟節,開放安省從商,全部均是利民措施,下一步工作重點是監督政府好好落實這些法案。的確,安省保守黨上臺一周年,成功實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從抗爭取消聯邦政府不合理的碳稅,到改革大麻經營銷售制度,再到削減多倫多市議會規模,以及徹查安省醫療系統的臃腫浪費等,合共通過了255條改革項目,效率及成績可說有目共睹。

不過,保守黨執政一年,施政方針一直引起不少爭議,包括在極短速時間內削減多倫多市議員議席近一半,更改自閉症兒童撥款資助方式,精簡醫療架構,增加中小學班房人數,及大幅削減對各市鎮撥款等等。這些影響深遠的重大削支政策,絕大部份是在缺乏諮詢及緩衝期下出臺,隨即引起各方強烈不滿,甚至多次舉行大規模集會抗議。安省小學教師聯會就在保守黨執政一年時,對道格福特政府發出不合格成績表,批評省府減撥款,增加班房人數,都令教育界怨聲載道 。連串牽涉不同範疇的大刀闊斧削支政策,令省民質疑省府的施政理念。執政保守黨要為一意孤行、急於求成的態度負上一定的政治代價,近期多項民意調查已充分反映。

多項調查顯示民望下跌

市場研究機構安格斯烈特(Angus Reid)調查顯示,只有36%的省民認同道格福特的工作,這是九個省份中第二低的支持率,數字亦較去年年底同樣調查的42%有所下降。另一民調機構Corbett Communications的一份民調報告,雖然顯示安省保守黨的支持率仍然領先,達32%,但道格福特本人的支持率卻大幅下滑至僅18%,高達71%不認可,11%不清楚。數據顯示,福特的支持率比前省長韋恩最低潮時還要低。而同意道格福特應該讓位,更換黨領的被訪者亦有62% 。民調結果還顯示,道格福特所產生的負面影響,可能傷害聯邦保守黨黨魁希爾(Andrew Scheer)在10月21日聯邦大選中的支持率。有多達54%的受訪者表示,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的所作所為,將影響他們在聯邦大選時的投票選擇。而當中單在保守派的選民中,有多達21%表示,基於安省進步保守黨政府的施政政策,他們不太可能投票給希爾。

在面對強大反對聲浪下,省府首先在自閉症兒童撥款政策上讓步,容許全面諮詢家長及專業人士意見,再向省府提供改革建議。近期亦在多項民調結果公佈後,省長道格福特突然宣布取消原定今年對市鎮實施削減一系列預算開支的決定,包括公共衛生、兒童護理及旅遊保險等預算計劃。福特強調,保守黨政府是一個聆聽省民的政府,願意與安省各市府合作,尋找節省開支的有效途徑。最受原定削支政策影響的多倫多市聲稱,市府面臨的削支金額高達1.77億元,涉及公共衛生、託兒和急救服務等各方面。市長莊德利在市議會發起了大規模的反對運動,更有3.1萬多倫多市民簽署請願信,呼籲省府取消削支 。

放慢步伐 聆聽聲音

省議會已在6月上旬展開夏季休會,今年休會期更長達5個月,至十月二十八日聯邦大選結束後才復會。反對黨嚴厲批評,認為這是道格福特要利用這段時間暗助聯邦保守黨競選。但亦有評論認為,是聯邦保守黨黨魁希爾要求民望下跌的道格福特暫時在公眾視線消失,避免拖累希爾在聯邦大選中的選情。不論真正原因為何,保守黨政府應該好好利用今個夏季休會期,放慢腳步,檢討一意孤行、操之過急的施政態度。各省議員返回他們的選區,認真聆聽選民的聲音,以便日後制定省民可接受的各項政策,同心帶領安省向前發展,這才是省民之福!

 

「……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賽三十: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