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真實的小小娃

內在真實的小小娃

˙王澤鳳˙

「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詩篇四十二:4b-5)

《詩篇》是聖經中教導我們怎樣讚美和禱告神的一部書卷。作者用發自人類心靈深處的語言向神說話,其中充滿了真實感受的表達與紓解。例如(詩四十二:4b-5)「我追想這些事,我的心極其悲傷。」「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這首詩是大衛在遭到妒忌的君王掃羅逼迫驅離,無法在會幕中敬拜神,使他很沮喪、不安,而這些不安、抑壓的情緒卻使他仰望、等候神,思想祂過往的恩惠,就相信神定會以任何必要的方法滿足他內裡最深的需要。我們看到大衛在神面前如此「傾心吐意」的用心交流,我們就知道大衛愛神、他與神有親密的關係。

那麼我們現在的基督徒,是否也是如此用心與神交流呢?同時我們又是用什麼與人交流呢?有學者將人與人之間,相互交流的深淺分為了五個等級,讓我想起去年在墨西哥旅遊時買的那個俄羅斯套娃,由外到裡共有五個娃,剛好可以代表這五種等級的交流意願!

首先,我們看到最外層的娃娃,是個光彩熠熠、美麗可愛的大胖娃。他光鮮體面、彬彬有禮,做著最表層的交流,如「你好嗎?……你最近忙什麼?」「好久不見了,妳愈來愈漂亮了!」這樣的所問所說,只像在雞尾酒會上的一種應酬話,我們的心卻遠遠躲在這些應酬話的後面,這絕非交流。

打開大胖娃的肚子,看到一個較小的、模樣相似的娃娃,這第二層娃娃的交流,通常也就只愛傳講別人說過或做過的事。像名人八卦、新聞事件、什麼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之類的家常閒話,說些別人的瑣事,以遮蔽自己的情感。在這層級裡的交流,也幾乎不具任何意義。

再打開看到更小一點的第三層娃娃,開始有一點比較像樣的交流了。我願意冒一點險向你透露我的某些想法、判斷和決定,但在說的同時,我會小心翼翼地注意你的反應,只要你稍稍皺皺眉、打個哈欠或看看手錶,我可能馬上就不說話了;或者換一個話題;更糟的,我可能會開始說些我認為你想聽的話來討好你了。總之,就是退回到那個比較安全的第二層交流。但也有可能你我一見如故,志同道合,思想交流暢通無阻,我願意將我的所思所想,盡情向你傾吐。這時候,我是用腦交流,算是較真實的一部份了。其實在我們和至近的親屬好友間,最常交流的就是想法與意見,而這也是最易引起誤解、衝突的交流層次了。

再繼續打開,就進入第四層小娃娃的—情感交流了。你知道一個人的情感裡包含了很豐富的信息嗎?它是最能顯明我之所以不同於別人,我就是那個獨一無二、獨特的我的真實呈現。所以,當我們想要彼此建立有意義的愛的聯結,就像大衛與神、大衛與至交約拿單一般,有那樣推心置腹的親密關係時,我們必須了解自己在什麼情況下會有什麼情緒反應,然後將心中真實的情感與神、與人傾訴,並彼此傾聽,這才進入用心交流。

我們不能否認情緒時時刻刻都伴隨著我們,也影響著我們身心靈的健康。箴言十七章22節:「喜樂的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其實「情緒」是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它承載、記錄了我們每天的日常生活,也是我們內在心靈世界的反應。如果我們對自己的情緒既陌生又不能或不敢表達,那我們是否看得見那個藏在我們心靈最深處第五層的小小娃娃?他是個醜陋、到處傷疤、充滿恐懼和痛苦的小小娃,如此的軟弱無能、羞愧不堪、受傷難看。或許我們自己都不願意去觸摸這個小小娃,當然更不可能把這個真實的自己(本相)帶到人與上帝面前來!可是不敢來到上帝面前,我們將如何得到上帝的光照、醫治與赦免呢?如果我們相信上帝完全知道並接納我們的本相,那我們為何仍不敢把真實的小小娃帶到上帝面前來?原因恐怕是:我們自己都不接納自己那個軟弱、受傷、羞愧又醜陋的
本相吧!

當我們不接納自己的本相,就不敢來到上帝面前,更不敢來到人面前,告訴別人:我是如此軟弱、醜陋……。我擔心「你還喜歡這個我嗎?」而這個我卻是真實的我呀!這正反映了我們大多數人為什麼都是穿披著一件美麗的外衣在與人相處了。我們以這樣的形象與人相處久了,連自己都相信自己就是這個體面、美善的人了。但失去了真實的美是虛假、虛浮的:「艶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箴31:30);失去了真實的善,就是偽善、假冒為善:「你們這假冒為善的文士和法利賽人有禍了!因為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裡面卻盛滿了勒索和放蕩。」(太23:25)保羅在教導我們怎樣與神家裡人共處時,特別強調「愛人不可虛假」(羅12:9a)。可見「真實」在上帝的眼中是多麼的重要!

當我們有一天終於成長到可以接納自己內在真實的小小娃了,願意將我們心靈裡最真實的感受與軟弱不堪向神、向人(真誠安全的人)坦誠地敞開,即「表裡如一」、「裡外一致」的時候,我們就愈趨健全、成熟並邁向成聖之路了。我們也才能真正「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4:24b)!

親愛的阿爸天父:

感謝祢以永遠的愛來愛我,祢的愛永不改變,讓我裡面有安全感。我知道我可以隨時隨地親近祢,能夠坦然無懼地來到祢的面前,向祢傾心吐意,坦誠表達我內心真實的感受、軟弱與渴望。感謝祢,當我回轉,認祢為主,並且承認自己的罪,而不是刻意隱瞞,或沉溺其中,祢就立即赦免我的罪,洗淨我一切的不義,並按著我的本相接納我。主啊!求祢賜給我勇氣和決心,可以將最軟弱無助的、最真實的自己敞開在祢面前,以至得蒙祢的醫治與救贖。奉耶稣基督的聖名祈求、感謝與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