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上—「醜小鴨」的奮鬥人生

˙何建宇˙

我在香港成長,自幼家貧,家徒四壁、兩餐不繼,加上我體弱多病,三番四次與死亡擦身而過。我能否長大成人,已是存疑,更不敢奢望能夠學業有成。在經濟、健康欠奉的惡劣環境裏,我竟然能長大,完成學業,踏足社會;在坎坷的人生中,我展開了自己的事業;在重重困難中,我白手興家創業;在大起大跌的大環境,我奮力逆流而上,不斷闖出新路向。

《安徒生童話》中的「醜小鴨」,說明人不可貌相的道理,若肯努力,人總能發揮潛力,令人士別三日,刮目相看。一度自卑自憐的我,經歷醜小鴨的蛻變,終於能出人頭地。

少年的志願

自幼家母常訓練我做家務,我對家庭電器修理特别有興趣,十二歲已懂得換燈泡、斷電時換保險絲、把電器插頭移位等,就這樣奠定了我當電機工程師的志願!之後沒有放棄,我只顧專心讀書,珍惜每一天的學習機會。

踏入中學,上帝賜我一位很出色的班主任,他有很深的美術造詣,他在課餘教我美術和繪畫。他成立「美術社」,是校內的課外活動,他鼓勵我擔任該社的主席,負責組織和推動校內的美術活動、籌備畫展,繪製學校上演歌劇的舞臺佈景。我這位良師,鍛練我的辦事能力,教誨我凡事不要得過且過。他認為我有美術的天份,鼓勵我作美術家。但是,我還是堅持作電機工程師,不過,美術卻成為了我一生的愛好。

當年,只有香港大學有電機工程學系,每年只取錄二十五名學生,競爭激烈;學費高昂,更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這對我都是遙不可及、高不可攀的夢境,然而卻沒有矮化我的志向,我仍是定意當電機工程師。

職場開步走

我的夢境成真了,因拿到了獎助學金,我得以修讀電機工程。那三年的課程裝備使我一生受用;工程的訓練,著重系統和邏輯的思維,理論和應用兼備,十分強調實用性,理論的總歸就是如何在實體上貢獻民生。大學的生涯令我初嘗人生百態,見識社會縮影,才醒悟自己是井底之蛙。

大學畢業後,我當過電機工程師,時值香港電子工業起步,我就朝這方面發展,加入跨國的大企業做無線通訊的研發,居然造出了一點成就。適逢香港理工學院開辦電子工程學系,我被聘任為講師,遂搖身變成教授電子工程的老師。

進入職場,我體會人際關係的緊張,辦公室政治的推拉,公司文化的倒退,爾虞我詐、利字當頭的衝突,感到無奈,我們的信仰如何應用?怎樣在職場為鹽作光?

 

教導的基因

我從八歲開始到教會參加主日學,遇上主日學的良師和教會的善牧。他們以身作則,身體力行,令我佩服。他們循循善誘的教導,為我在聖經和信仰上打好基礎。後來我有機會教主日學,感受到教學相長的福氣,因著學生的行為改變和生命成長,我認定教導是崇高的使命。我一生沒有離開教導的工作,都是與此有關。

今日我成為何等樣的人,全因為教會多年的牧養、先行者和同行者的教導和默化。我退休之後定意回報神,把我的經驗和知識服務相關的群體,藉教導得以榮神益人。

燒斷橋的決定

在四十歲時我作了果敢的決定,放棄熱愛的大學教席,離開香港,帶著家人移民加拿大。到埗後尚未安頓,就接到一企業的邀請,在溫哥華開展通訊產品的業務,工作包攬管理、技術、科研、營運等數職集於一身,責任重大。我作為新移民,人地生疏,在新環境首創嶄新的業務,是十分艱難的任務,實在需要無比的勇氣和毅力。經過了五年的努力,企業品牌已是家傳戶曉,我可功成身退了。

人到中年,我不斷反思,好想挑戰自己,是否可以憑藉個人的能力和資源在加國創業?建立理想的公司是否只是紙上談兵?這是沒有回頭路的選擇,我能否承擔風險?是否中年危機,在數年間我一次又一次的要作背水一戰的選擇?「人心籌算自己的道路;惟耶和華指引他的腳步。」(箴十六9)感謝神,在祂的引導下,我作出正確的決定,向創業路進發。

理想與現實常處兩極,難題此起彼落,生意曾經歷三上三落的旅程,驚濤駭浪,多次都面臨結業,每次都重溫神是可信靠,祂的應許從不落空。風暴過後,公司上下一心,總要從失敗和打擊中吸取教訓,這團隊就是如此被磨煉而漸漸成長的。

巧妙的職涯規劃

我的職業生涯大概可分為兩部份,前20年我是受僱的員工,後20多年我是企業的管理層或是僱主。僱主和僱員對立為常態,有矛盾亦可以理解;僱員活在僱主和公司的要求和規範之下,常受約束,對工作的環境和條件抱怨,心裏常有不甘;僱主常面對失控的恐懼、失敗的惡夢、患得患失的心理。埋怨員工不合拍、不同心、工作能力低、表現差。曾為員工也是僱主的雙重身份的我,自然清楚對立雙方的困難,容易體貼他們的限制,更具備誘因去促成和衷共濟的條件。

職場是競爭之地,追求辦事的熟練、效率、產能、生產力等的競賽。我學習兼容差異,凡事要合情合理,不可意氣用事,不要蠻不講理,尊重員工也等同尊重自己。作為僱主我不遺餘力,每月皆與員工會面溝通,分享公司的狀况,喚起他們同心努力,也不忘我對他們教導的天職,勸勉他們堅持道德倫理的操守。我強調僱主和僱員是伙伴關係,是唇齒相依的關係,主張大家分工合作、互補不足,才是雙贏的功架。

工作的使命

基督徒信仰的高尚情操、優雅氣度,成為改變職場文化的力量。我學會工作的使命,就是服務人,建立人,建造人的生命。工作的意義可以十分豐富,敬業樂業;服務是為顧客的好處著想,除了對商品的交易,還有顧客接受服務的體驗和過程的感受。忠誠的服務,就是使他們有安心和喜樂,消除被欺負或被騙的恐懼。重建對商戶的信任,這就是對他們的造就和建立了。

這些都是理想,偏於完美主義,在現實中要行出來並不容易。工作是關於努力和心志的奮勇,也是在技能和才幹方面的比拚;但是,最艱巨的卻是原則和立場的鬥爭,是關乎個人願意取捨和犧牲的程度。

世上並沒有不勞而獲的報酬,鐵不磨不能成利刃,人不經考驗也不能成大器。要達成這使命,我要學習,也要鍥而不捨的去教導别人學習。

做得出色

在職場上要盡心和忠心,工作要做得一絲不茍,並要持續改進,達至行內被公認和接納的最高準則。這是人的選擇,推動自己不畏困難、不懼險阻,有勇氣去闖關,以達「駿境」為自傲。要做得出色,就是有好的技能,有卓越的工作績效,此外還要有待人處事的靈巧。在工作上有表現、有成就,操守上有好榜樣,足以見證信徒是上進、積極、認真的人,其信仰是可敬佩和值得羡慕的。

為要作好見證,信徒並不單只顧做好人和誠實人;做好人不是因為要取悅他人而犧牲自己的堅持,做誠實人是有原則和立場的。要兼容人情和道理、處人和處事的優次,要常常盼望神賜下智慧。要平衡人際的關係和工作的職責,每天都要向神求恩典。

在漫長的職業生涯裏,我深深感受關係的重要,人的價值超越金錢,情理可重於事理。基督徒是理性的,要學習從對方出發,放下自己不必要的堅持和執著,力求與人和睦相處,衷誠合作,建立互信,以積極的心態,贏取别人的尊重和敬佩,這才是職場出色之道。

我的人生是傳奇

我一生經歷無數高低,達到高峰,亦掉落深淵,慶幸嚐過成功,也面對失敗,順境逆境交錯的打擊,人生無常,並非完全風平浪靜。正因如此,我更醒悟上帝是我生命的主宰,而我只是管家,所以「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 (箴三5-6)

我的一生就好比一幅拼圖,工程、教學、技術、管理、創業、營運等全是拼圖中的一小塊。它們各有不同色彩,有的豔麗奪目,有的灰暗無光,但每一塊都是同等重要,每一塊都代表我生命中的一部份。惟有將我人生的拼圖完成,才能看到神整全的計劃,體會神塑造我一生的意義。

神賜我豐盛的生命,使我的職場生涯變成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