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是水

˙蘇緋雲博士˙

有不少的社會福利機構,希望讓貧窮地區的人,可以有乾淨的水用。水,多麼奇妙的東西,我們每天的生活離不了水,因為我們的身體大部份是水,人體約三分之二是水,地球表面也約三分之二是水,奇妙的地球!

近年來各大媒介都在談論「地球暖化」,他們說,如果地球暖化,平均溫度增加2°C,就會帶來大災難。先不談地球是否暖化,也不談是否因人為事件導至「暖化」,只是,人們對於地球溫度可能增加2°C,大驚小怪,叫我想到地球的溫度怎麼那麼穩定!

可能我們說過,「冷死我了」或是「熱死我了」。但是比起其他星球,我們不得不說「怎麼地球表面的溫度是這麼穩定啊?!」

有一次,我和丈夫去旅遊,那時還沒有孩子。我們租了一個trailer旅行房,用我們的車子拖著,一路從西雅圖往南去。那是五月,西雅圖溫度40-50度(華氏表,相當於攝氏表5-10度)。但是往南走,溫度漸漸增加,到賭城Las Vegas附近,我們快熱死了,車子也快熱死了!到了 Death Valley
(死谷),真的了解為什麼這地方叫死谷—幾乎達到100°F,這是生病發燒的體溫。後來才知道死谷可以熱到134°F(57°C)!我們要常常停下來,讓車子可以休息,要不然車子也太熱了。年青沒經驗,後來我們發現當地人白天不開車走遠路,等太陽下山,氣溫下降,才開長途車。100°F,熱死了!
冷呢?最近我和家人參觀一個叫「冰ICE」的展覽,就是「冰雕」。這公司從中國帶來了40位冰雕藝術家,在Ohio製造冰塊,運到華府展覽冰雕。這展覽場地要保持9°F,冰雕才不會溶化了。我們排了長龍,好不容易來到門口,每人被分派一件厚厚的外套,還有連在一起的頭罩,跟著人群走進9°F的世界,看到那些美麗的冰雕。但是不能多留,快要冷死了!出了出口,發現門外的水都結冰了!下了雨,所以門口有些水,我們開門出去,9°F的冷氣也漏了一點出去,叫地上的水都結了冰。

比較一下我們住的地球和附近的行星,據美國國家航太局的報告,地球表面溫度最低-89°C,最高+58°C;水星-170°C和+449°C;金星-157°C和+465°C;火星-125°C和+20°C;月球-173°C和+127°C。

地球上到處都是水,太空探索到如今沒有發現其他星球有這麼多水。水是我們生命必需的物質。這是為什麼太空的探索都希望找到有水的星球,因為現今的大眾相信生命的存在是自然而然碰出來的。他們認為地球上的生命是無設計,機遇碰巧的結果,他們認為太空那麼多星球,總有一些也會碰出生命來。所以不同國家都花大量金錢作太空探索,其中一個目的就是要找「生命」。

「生命」當然是指我們所了解的生命,如地球上的植物、動物、細菌等,沒有水,就沒有生命。所以,如果連水也找不到,那就別講生命了。不但要有水,而是要有大量液體的水。我們都知道,探索的結果都是失望的。

聖經,從開頭就告訴我們,地球是特為我們而造的。「起初上帝創造天地」,而且到處都是水:「上帝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世記第一章)。不但如此,《彼得後書》三章5節說:「他們故意忘記,從太古憑上帝的命有了天,並從水而出,藉水而成的地」。

如果沒有水,我們活不了幾天!我們的身體,三份之二是水。我們喝水,我們用水洗澡、洗食物、洗衣服、洗用具。我們也可以「玩水」,在水裏玩。記得小時候,沒有什麼玩具,但是都覺得很好玩。夏天,幾乎每天都去海灘玩,只要有水有沙有人,就覺得很好玩。我們身體每個細胞都需要食物,也需要把廢物排掉,這些都要用水,因為血液是靠水份才能流動,才能將氧氣和養份供應給細胞,然後也藉著血才能排除廢物。

從太空拍攝的照片,讓我們看見地球是藍色的,因為地球上有好多的水。雖然水本身是無色,但因為有水,深水吸收其他光譜,留下藍色叫我們看見,當然地球的大氣層也有份導至地球之所以被稱為「藍行星」。如果地球不是有這麼多水,就會顯得是另一種顏色了。天王星和海王星也顯得藍,不過是淺藍,它們的藍色卻是因為甲烷(methane,那又是另一個題目,以後希望有機會談)。

這麼重要又蓋了地球三份之二的水,又有個很特別的屬性,多數的東西,比如鐵,是冷縮熱脹的。但是水,卻很特別,固體的水,就是冰,卻是浮於水面的。因為冰的構造比水「脹」了,我們都知道,當我們把冰塊放在水中,冰塊是浮起來的,不是沉下去的。這特別的屬性於生物是極其重要的。想想,如果水結冰時,冰比水重,就會往海裏沉下去,深海少得陽光,也就少得熱能,冰在深海就不溶化,海面上的水在冬天氣溫低的時候就結冰,又沉下去了。又不溶化了,那麼海裏的生物就愈來愈少居住的地方了,當然生活在深海的生物很快就會無生活之處了。

但是,因為水結冰時,冰是浮在水面,一方面不會佔了海裏生物的生活空間,一方面又容易得到陽光的熱能,在夏天又溶化成液體的水了。

水是由氫氣和氧氣化合的,每個水分子是由兩個氫原子和一個氧原子合成的。這三個原子的排列有點像「米老鼠」:一個大點的頭(氧),兩個小點的耳朵(氫)。不是三個原子成一直線,因為水分子的「樣子」像「米老鼠」,所以這分子是有「正」、「負」極的。兩個氫(耳朵)那邊比較「正」極,氧(頭)那邊比較「負」極。當液體的水結成冰的時候,固體的水,其分子的排列給與冰多了些空間,因此冰就比水「輕」,也因此浮在水面上,這不尋常的屬性對我們是極其重要!

到處是水,真奇妙!讓我們感謝大有智慧的創造主!「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卻不當作上帝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自稱為聰明,反成了愚拙」(羅馬書一章22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