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過逆境,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陳世欽˙

與主相遇 立志隨主

我生於馬來西亞(Malaysia)一個貧苦的華裔家庭。五歲時,父親因著工作的緣故,帶著我們全家移居汶萊(Brunei)。八歲是我與主相遇的一年,那時我家附近成立了一家華人教會,牧師和師母來訪,還主動提出於週日幫母親照顧我們三個孩子,於是我和兄姊有機會參與教會兒童主日學,還記得當中的故事和歌曲非常吸引我。兩年後我們回到馬來西亞。某天,哥哥從一家教會中聽到與汶萊教會一樣的歌聲,我們便參加了那家教會的主日學。

不到十一歲,我便在想:「我從哪裡來?將來又往哪裡去?人活著是為了甚麼呢?」恰巧那年,爺爺和一位同班男同學相繼離世,他們的死亡令我震驚、疑惑和不安。那時教會舉辦佈道會,當中的詩歌安慰了我對死亡的恐懼,使我豁然開朗,也讓我明白自己懼怕死亡是源於罪的捆綁。故講員呼召時,我便回應,接受耶穌作我的救主,並立定心志跟隨祂。

突破掙扎 獻身侍主

十二歲受浸後,我便正式參與教會服侍。十三歲時在退修營中確認主的選召,決心擺上自己被主使用。幾年間投身於門徒訓練、個人佈道、學生團契、查經,甚至講道等職事。神也賜我音樂、文字等方面的恩賜,讓我從這些經歷中認識自己,事奉得力,內心喜樂無比。神一步步引領我走在祂的愛中,除了用心裝備我,也透過各樣試煉和掙扎來磨練我的心志。

高中畢業時,我面對兩難的抉擇:品學兼優的我一直是父親的驕傲,他期望送我到臺灣念醫科大學,使我將來能光宗耀祖;另外,按南洋華僑風俗,十七、八歲是談婚論嫁的階段,能及早工作,並與意中人結婚,這都是我夢寐以求的穩定生活;剛巧親戚欲推薦我到汶萊一家美國銀行工作,薪水和待遇也很吸引我。然而我從未忘記十三歲時獻身侍主的心志。兩股力量在我內心交戰,並經歷聖靈的責備,最後我決定順服,高中畢業後入讀神學院。此舉得到戀人的支持,但父親是最難的一關。我告知父親自己獲得神學院錄取,他沉默良久後對我說:「我現在有能力供你讀大學,你卻不去,將來不要責怪我。」我的決定讓他傷心。後來神藉著一次嚴重車禍將我的父親帶到教會,過了一段時間,他在蔡元雲醫生主講的佈道會上決志信主。神拯救了我的父親,也改變了他的想法,使他漸漸接受了我獻身的決定。

被主修剪 學習順服

我未滿十八歲便被新加坡神學院破例取錄,成為全院最年輕的學生。少年得志的我變得心高氣傲,內心的驕傲讓我看不起別人。神卻以其方法修剪我。在神學院首半年,我常被邀請外出講道,可是過後便沒有再收到任何邀請,直到畢業為止。這三年半的「沉寂」令我看到自己的驕傲和自滿,也明白到若非主使用我,便沒有機會服侍。從那時開始,我放下自己,被主使用。

神除了對付我的驕傲,也讓我學習順服。神學畢業前,雖然收到一些教會的邀請,學院的老師也邀請我留下來事奉,但內心總覺得不平安。聖靈在禱告中提醒我要去汶萊,而且要我等候。一直等到畢業禮那天,我才收到邀請我到汶萊牧會的信。那刻我看到神如此奇妙,祂的時間分毫不差。這次經歷讓我明白神的帶領永不落空,也讓我領受了最重要的生命主題:「聽從神的話,不順從自己的心意。」

跨過逆境 生命飛躍

我和妻子在不同的神學院畢業後便結婚,四年內生了三個孩子。那時我全心投入教會事奉,卻忽略了婚姻和家庭,故夫妻和親子關係出現嚴重問題,因而承受沉重的壓力。藉著一次與屬靈前輩的分享,我受到聖靈重重的責備,並發現自己的虛偽,為此便決定到美國接受婚姻家庭方面的裝備,這不僅要離開服侍的教會,也要承受沉重的經濟壓力,神卻再次展現祂的信實和奇妙,使我在六年的裝備裡從沒缺乏。這段日子的學習也更新了我們的婚姻和家庭關係,使我與妻子同心同德,同走天路。

除了婚姻與家庭的挑戰,我也牽涉在教會的內部紛爭,深感委屈和憤怒,便趾高氣揚地對妻子說:「像我這樣的人材,放在馬路上也會有人請我,這個地方我不稀罕。」妻子卻當頭棒喝地說:「你以為你是誰?」原來我的心還藏著驕傲。向主認罪悔改後,便繼續留在教會服侍。雖然問題未有解決,但我的心態已改變,一切交託給神,成功不驕傲,挫折不氣餒。

心清意潔 使命在前

事奉上的挑戰和抉擇讓我更能認清神的心意。一九九六年在美國完成學業後,接受了新加坡神學院的邀請擔任教導和行政工作,但我的內心仍充滿掙扎,除了擔心患有學習障礙的大兒子未能在新加坡接受適切的特殊教育外,作為保守的華人牧師,我回新加坡事奉的決定受到傳統觀念影響,認為留在美國牧會等於貪愛世界,到東南亞服侍才是真正愛主。神藉著屬靈前輩去除我的偏見,其中一位前輩于力工牧師說:「只要心是正的,無論在哪裡,神都會使用,哪裡都是我們的工場。」經過禱告,兩年後便向神學院請辭,並於十個月後返回美國牧會。

「……出去的時候,還不知往哪裡去。」(來十一8)這節經文成為我不斷學習信靠和順服的最好寫照,也是我生命和事奉的經歷。二零一二年,我來到香港擔任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不僅服侍普世華人教會,也在當中推動門徒導向跨文化差傳,讓華人信徒成為使命門徒,同心回應主託付給我們的大使命。

回顧這段經歷,雖然我生在一個無神論的家庭,卻於十一歲時蒙恩得救,十二歲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十三歲確認上帝的呼召而獻上自己。這一切具體說明和印證上帝無比長闊高深的大愛,以至其豐富超越的恩典。為此叫我不得不愛主,是基督的愛所激勵,也是基督大使命的託付和挑戰,上帝心意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悔改得救,並基督必快再來。我謙卑地盡心盡力為基督的國度、榮耀和使命而全然擺上,以信靠順服的心為主而活,藉著上帝為我擺設的平臺和管道,全心參與教會的建造、更新、突破和復興,最終叫萬民作主的門徒!

(作者為世界華福中心總幹事,上述見證分享曾刊於《使者雜誌》雙月刊二零一零年七至八月號,蒙允許轉載,謹此致謝。篇幅稍作刪減,內容按世界華福中心出版格式及用字原則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