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人物誌:保羅篇(24)

˙余玉書˙

保羅自己暫時留在亞西亞,卻打發提摩太與以拉都二人往馬其頓去,就因為他留在亞西亞,經歷了由銀匠底米丟所煽動的騷動。

底米丟本是制造亞底米神銀龕為生的手藝人,生意本來不錯,但由於保羅不但在以弗所,甚至幾乎在亞西亞全地力指亞底米女神並非真神。這樣一來,不但他們這一行被藐視,甚至亞底米女神廟也再無人問津,大大影響了他們的生計,其他的人聽見都感驚惶與忿怒交集,全城也為之而轟動起來。

眾人拿住與保羅同行的馬其頓人該猶和亞里達古,齊心擁進戲園裏去。保羅本想進去,但其他門徒卻加以攔阻,還有亞西亞幾位有勢力的人士,是保羅的友人,也派人來勸他不要冒險進到戲園裏去,因為聚集在裏面的人們情緒已經失控。城裏的書記官,只好安撫眾人,要他們好好安靜下來。因為事實勝於雄辯,好言安慰之下,眾人才悻然散去。

亂定之後,保羅勸勉眾門徒之後就辭別他們,自行前往馬其頓,然後再轉到希臘去,在那裏住了三個月,將要坐船前往敘利亞去。庇哩亞人畢羅斯的兒子所巴特,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西公都,特庇人該猶及提摩太,亞西亞人推基古和特羅非摩等在特羅亞等候保羅,打算會合後便在那裏住七天。豈料,第一天晚上,就發生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參見《使徒行傳》19章21節至20章6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