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 – 1 = 0」

作者:Chion

100 減 1 應等於 0 ,以算術來說這是錯誤的答案,但⋯⋯七十多歲身穿和服的優雅女士,在她的工作場所–日本—的帝國大酒店的客室中接受訪問。幾十年身為客室負責人的她,微笑地以溫柔但非常肯定的語氣說到,「100-1=0」是這酒店大家庭所有工作人員對服務的態度。完美的一百少了「1」就等於零,是不能接受、不能忍受的。因為視每位客人也都是VIP上賓,所以非常重視「1」的存在。

帝國大酒店不但要求酒店服務員達到一流水準,客室內各樣設備都是上好的物品,整頓服務也達到令人咋舌的地步。酒店有個職位大約名叫客室驗查主管,要經他檢查180項合格後,這客房才能招待下一位人客。這主管甚至會西裝筆挺地坐入浴缸,以「1」的視線檢驗磁磚及水積。除了客室服務超體貼外,大門接待外賓的門衛每三十分鐘換一對白手套,以最清潔的狀況接待「1」。並且接待員身上還常備碎鈔票,以便更換乘計程車到達只有日元大鈔的外國客人。

專一地守護他們的「1」,非常優良的態度得到世界各地的認同。帝國酒店的洗衣部的高水準服務,好到一個地步,連荷里活大明星基努李維在電影JM捍衛機密結幕前,與壞蛋們強烈戰鬥後、一身血汗污穢英雄主角的他,突然爆出一句不在台本、但應境的真心台詞,「I want my shirts laundered like they do at the Imperial Hotel in Tokyo (我很想我的襯衫能清洗乾淨如東京帝國酒店洗衣服務部那樣)」。依著每一件客人要乾洗的衣服情況而進行清洗修補,並已上完四年研修課程的洗衣部職員看到電影時,定會感到他們的誠心服務已深深傳到顧客心中。每一位「1」享受服務後的滿足笑容就是最好的回報!

各部門都認真務求所有的到訪「1」都有個百份之一百、盡善盡美的入住時間,工作人員的心態把 「おもてなし Omotenashi」日本招待態度及服務精神完美地表現出來。看到他們對的「1」那超認真、超執著的態度,是否覺得有點吹毛求疵,其實你我都有「100 -1=0」的時候,人人都有對自己來說超重要的「1」,當「1」是孩子、愛情、家庭、工作或金錢權力,甚至是「不自由,毋寧死」的自由。

你我的「1」是什麼?又是誰的「1」?

馬太福音18章12-14節有個「100 – 1 = 0」的比喻。話說牧羊人撇下99隻羊在羊欄內,去找那迷路的「1」隻。已經有99隻羊,少了1隻有什麼要緊,但只因每一隻「1」對牧羊人來說都是超寶貝的。心中最珍貴的東西,少了「1」就超心痛,付上任何代價也要挽留或找回來。「你們在天上的父,也是這樣不願意這小子裡失喪一個!」這小子就是天父的「1」,就是祂所創造,超珍愛的你我他,連獨生兒子主耶穌也甘心送上十字架,就是為了代贖犯罪的人,讓每一個願意回應天父愛的「1」,能與祂一起同在永恆的國度裡。

新鮮出爐的諾貝爾獎得主本庶佑博士的「1」就是他研究的抗癌免疫細胞,以有志者事竟成的信念,專注努力了幾十年而研究成功。本庶博士及太太也很開心能夠幫助到更多的病人回復健康,其中一位還是一齊打哥爾夫球的朋友。研究項目曾一度因經費拮据而差點止步,他那時很氣憤地說,賣了房子我自己也要繼續研究!這對人類健康有貢献的「1」,對博士來說比安樂蝸居更重要,因堅持到底的精神就達成目標。

銀座的百年老店有個優良傳統,是店店都竭力保留高品質的銀座品格,他們忠心守著這個「1」的品格,服務、商品都要求自己及接班人要付上任何代價也要做到百分之一百,絕不接受偷工減料讓品質下降。所以要在銀座區域出店及經營公司,心態上要有把「1」守著的決心!銀座人守護的「1」就是品及信心的保證,昔日到如今,銀座在日本及世界各地的心目中也是超特別的存在,吸引不少優秀名牌設店的集中地。

「100 – 1 = 0」是神與人都合用的態度方程式,都有付上一切都要守護的珍寶「1」。當「1」被深深影響及感動,而回頭或有所回應時,付出者那超級開心的滿足是不能言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