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心樂意順服主

作者:王澤鳳

「但還沒有得到你的同意,我就不願意這樣作,好叫你的善行不是出於勉強,而是出於甘心。」 (腓利門書1:14)

保羅在寫給同工腓利門的書信中,為潛逃的奴隸阿尼西母求情,因為他在神至高的計劃下,遇見保羅,歸信了基督。於是阿尼西母有了真正的改變,而且大大安慰和幫助被囚禁的保羅,保羅原本很想把他留在身邊,然而保羅卻明白阿尼西母需要回到主人那裡去。這封短短的書信,猶如一封推薦書,保羅請求腓利門饒恕阿尼西母,並視他如「親愛的弟兄」(16節) ,接納他回去。

保羅當然是根據腓利門的屬靈成熟的程度,才提出請求他寬恕和接納阿尼西母。面對一個曾經深深傷害、冒犯自己的人,見到他時,我們定會感到棘手和痛苦。理性上(頭腦裡)我們知道要饒恕,但是感性上(內心裡) 卻是掙扎著不知如何實踐饒恕。保羅深知出於勉強的饒恕或太快的饒恕,就是縱容、是變相的否認,不去看自己的內心,這绝不是真實的饒恕。真實的饒恕是一個不斷進行的過程,是一個化解從受傷到饒恕的過程,是一個從頭腦到心靈的過程,即從勉強到甘心的過程。

保羅總不用盡他的權利和權柄,他常願退一步以愛心相勸。他知道當我們在使用權柄時,是需要有智慧的,譲別人(無論是丈夫、孩子、或是同事、同工) 能感受到愛,再加上不同的觀點和角度(叛逃的奴隸→親愛的弟兄),才有可能化解那受傷的感覺,進而甘心樂意的順服並真實的饒恕。若是別人因我的身份、地位所附有的權柄,而勉強的順服,那樣心不甘、意不樂的順服,只會帶來心中的苦毒,成為一個表裡不一、虛偽的人。

當一個人的順服,是出於愛心的行為,也就是願意「以慈愛和憐憫」彼此相待,才有可能行「饒恕」之實,沒有勉強,而是甘心樂意的順服主的教導。當我們轉眼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穌時,我們是否能體會「衪愛我,為我捨己」(加2:20b) 的偉大呢?主耶穌因著愛天父,也愛天父賜給衪的人(我們這些信靠衪的人) ,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的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衪道成肉身,走這十字架的苦路,是衪因著愛而甘心樂意。那我們這些跟隨主的門徒,是否也是甘心樂意的放下自我的一切來跟隨主、順服主呢?

親愛的天父,祢的愛何其浩大,祢的恩典何其多!我們愛,是因為祢先愛了我們。祢要我們也是因著愛而來順服祢、尊崇祢。祢從不勉強我們,總是藉著聖靈多方感動我們,祢更耐心地等候我們甘心樂意地稱祢為阿爸天父,甘心樂意地順服祢的旨意。奉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