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與羊肉

˙何文輝˙

「我們從前也都在他們中間,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本為可怒之子,和別人一樣。」(以弗所書2:3)

大約二千六百年前,中國歷史上群雄爭霸的時期,地處中原大地的鄭國與宋國之間發生了一場戰爭。開戰前,宋軍主帥為鼓舞士氣,殺羊犒勞將士。然而分羊肉的時候,主帥犯了一個看上去很小的錯誤:他漏掉了自己的車夫,一個急不可耐想要吃羊肉的軍中小卒。

戰爭開始了,兩軍浴血奮戰,拚殺得難解難分。忽然,宋軍主帥的車夫,就是那個沒吃到羊肉的小卒,駕著戰車,直奔敵軍陣營。主帥急忙攔阻,驚問何故,車夫回答說:「羊肉怎麼分,那是你的事;馬車怎樣跑,那就是我的事。」於是,鄭國軍隊俘虜了送上門來的敵軍主帥。而宋國,因為一碗羊肉,輸掉了一場戰爭。這便是成語「各自為政」的來歷。

「各自為政」的故事很奇葩,若不是載於正史《左傳》,很難讓人相信是真的。誰會為了一碗羊肉出賣整個國家呢?可是,人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難道不都是隨從自己的心意行事嗎?猶大為了三十兩銀子賣主;祭司和法利賽人為了私慾將神的兒子釘上十字架;亞當夏娃為了一隻果子背叛創造萬物的神,其難以置信的程度,一點也不亞於為一碗羊肉發瘋的車夫啊!

所以聖經一再的告誡我們,要禁戒肉體的私慾,因為私慾是與神為敵,搶奪靈魂的,要將靈魂直接拖到地獄裡去,就如那個瘋狂的車夫,將自己的元帥,直接送到敵軍陣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