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上帝賜人犯罪的自由?

為何上帝賜人犯罪的自由?

˙洪順強牧師˙

基督信仰告訴我們,上帝所創造的人是有自由意志的,但人後來卻用了上帝所賜的自由去犯罪。按人的想法,如果上帝不賜給人有可以犯罪的自由,人就不用去犯罪,也不用面對上帝的審判,對嗎?請看以下解答。

人不是木頭布偶

首先,我們要知道上帝賜人自由,表明祂給人有選擇的權利與能力,說明上帝不是要人做木頭、做石頭,祂不要人做布偶。如果上帝不賜給人自由,祂要人向左轉人就要向左轉、向右轉人就要向右轉,祂可以造人成為機械人。但祂並沒有這樣造人,原因是祂不是要控制人、捆綁人,否則我們做人就沒有意思,因為我們一舉一動都沒有自己的選擇。上帝所給人的自由,我們從祂賜人可以選擇吃伊甸園中樹上果子去說明,當上帝創造人類的始祖後,祂對人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聖經創世記2:16)「隨意」表示人有選擇隨意去吃園中各樣的果子的自由,也有可以選擇不去吃的自由。

上帝給人自由不是要人去犯罪

然而,人的自由是有限制的,因為上帝也說:「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聖經創世記2:17)那個限制就是人應該聽祂的話,而不是自把自為去行事。或者你會問:為甚麼要聽上帝的話?答案是上帝是創造主,人是被造者,上帝是完全良善的、完全聖潔的,祂的吩咐也是完全是美善的,祂創造了宇宙萬物及人類後,聖經說上帝看祂所造的一切都很好,人若聽上帝的話去行必然是好的。故此,人不應該離開人的本位與本份想要去超越上帝。人如果離開祂不聽祂的話,這就是犯罪,人就會與上帝分隔,結局就是死。上帝所賜給人自由不是去犯罪,乃是叫人活出上帝創造人的完美的生命,人可以選擇不去犯罪的生命。聖經多處提醒人要聽上帝的話,因為祂是人生命的源頭,祂是人生命的光。祂願意人跟從祂與祂同行,祂願意人永遠活在祂的愛、祂的同在中。

人犯罪的責任在人

然而,當上帝創造人並賜下人自由時,祂的心意一方面不要人去犯罪,甚至在人犯罪之前預先提醒人,但祂仍然給人可以選擇不聽從上帝的自由,因為上帝願意人甘心樂意去選擇愛上帝,並不是被強逼去愛上帝。可是,人類的始祖選擇了不聽上帝的話犯了罪,於是公義的上帝就要審判他們。祂說:「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世記3:16-19)人犯罪的責任不在上帝,是在人誤用上帝所給他們的自由去犯罪,人犯罪的責任在人自己。

人犯罪後卻推卸責任

當人類的始祖犯罪後,人躲避不敢見上帝。聖經記載:「二人的眼睛就開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的。於是把無花果樹的葉子編縫起來,為自己做裙子。天起涼風的時候,那人和他的妻子聽見耶和華上帝在園中行走的聲音,就藏在園子的樹林中,躲避耶和華上帝的面。」(創世記3:7-8)不單如此,當上帝反問他們是不是吃了禁果時,亞當回答上帝說:「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吃了。」他沒有直接承認吃了禁果,他把責任推卸在上帝所賜的女人身上,他成了聖經所記載第一個推卸責任的人。今天,人仍然不斷犯上這個不合理地歸咎別人的罪,相信我們也聽過悖逆的子女對爸媽說:為何你把我生來?意思說他們犯錯是父母的責任,如果父母不把他們生下來,他們就不用犯罪,這樣的道理對嗎?當然不對,是人人不會接受的。但更可怕的是人犯罪後歸咎上帝,這不是同樣道理嗎﹖人犯罪明明是人的責任,為何人還要把責任推給賜人自由的上帝?!

主耶穌使人真自由

上帝在創造人之時賜下人自由,是真自由,因為人可以選擇不犯罪,只是人要經歷試驗,要看我們是否順從上帝,所以上帝給人設定一棵分別善惡樹,吩咐人不可吃那棵樹上的果子。但人失敗了,伊甸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都可以吃,人卻偏要選擇多吃一個禁果,用上帝所賜給人的自由去犯罪。然而,上帝並沒有失敗,祂仍然愛人,聖經記載人類犯罪後,上帝立刻賜下人救恩的應許,祂對引誘人犯罪的魔鬼撒旦說:「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世記3:15)歷世歷代以來有哪一位女人的後裔曾經打敗撒旦魔鬼?只有道成肉身的耶穌基督!聖經說:「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
(希伯來書2:14-15)

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凡犯罪的都是罪的奴隸。奴隸不能永遠住在家裡,惟有兒子才可以永遠住在家裡。所以,上帝的兒子若使你們自由,你們就真的得自由了。」(約翰福音
8:34-36,新譯本)

親愛的朋友,始祖犯罪後,罪就進入人的生命中,以後人做了罪的奴隸,世人都活在罪中,並且接受罪的工價就是死的結局。然而,耶穌基督愛我們,祂來就是要拯救,祂成為贖罪的羔羊,祂擔當世人的罪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祂死後三天復活得勝了罪惡與死亡,使我們可以信靠祂不再被罪捆綁、不用死在過犯罪惡中。主耶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約翰福音8:51)

遵守祂的道就是相信祂是救主真神,如果我們不相信接受祂,祂說:「你們若不信我是基督(救主),必要死在罪中。」(約翰福音8:24)不信的人死後會被丟進地獄火湖,這是上帝所不喜悅的,祂說:「我不喜悅任何人滅亡,所以你們要回轉,得以存活。」(以西結書18:32)親愛的朋友,救主耶穌基督仍然在等待你認罪悔改相信祂,讓我們一起來做這個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