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勢險峻的杜魯多自由黨政府

˙不鳴˙

時值5月中,南安省的天氣仍然多雨、清涼及大風,平均溫度較過往5月份低,冬大爺似乎仍然依依不捨,初夏的感覺更是遙不可及。「……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 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這種乍暖還寒的天氣,與本國聯邦政壇目前狀況有點不謀而合。聯邦大選只剩下約五個月便舉行,若撇除兩個月的暑假,更只有三個月時間,各政黨本應磨拳擦掌,甚至短兵相接。但近日氣氛似乎過於平靜,各政黨之間的針鋒相對時有時無,不知是否被中美貿易談判搶去風頭,還是暴風雨的前夕。一點比較肯定的是,總理杜魯多領導的自由黨政府正是「晚來風急」!

民望持續下跌

民意調查機構Leger於4月下旬進行的調查顯示,國民對杜魯多本人、其政府和政黨的支持率跌至新低點。僅27%的受訪者表示將會投杜魯多的自由黨一票,比由黨魁謝爾(Andrew Scheer)帶領的保守黨落後13個百分點,而且保守黨40%的支持率,已達到在眾議院贏得多數席位所需的範圍;新民主黨的支持率為12%,比綠黨領先一個百分點。保守黨在除魁省以外的各省及地區支持率均領先。此外,在回答「誰會成為最好總理」問題時,25%受訪者選擇了謝爾,20%選擇杜魯多。

除民調數據外,值得留意的是,全國多個省份均已先後從自由黨政府轉至由保守黨執政,顯示不少選民厭棄自由黨中間偏左的治國理念,這對尋求連任的聯邦自由黨,絕對是敲響了警鐘。愛德華王子島省(PEI)於4月23日省選結束後,進步保守黨擊敗了執政超過十年的自由黨,取得了12個席位,雖然未過半數,但仍可籌組成少數黨政府。令人驚訝的是,勝出官方反對黨的並非自由黨,而是佔了9席的綠黨。自由黨此次僅佔6席,對於一向風光的自由黨來說,可以用慘敗來形容。

多個重要省份已落入保守黨手中

另外,4月16日舉行的阿爾伯達省(Alberta) 省選,執政僅一屆的新民主黨敗選,保守黨獲得了87席中的63席,以絕對優勢組織大多數政府,重拾政權。曾擔任聯邦移民部長的黨領肯尼(Jason Kenney)走馬上任。自去年以來,魁省,紐賓士域省(New Brunswick),安省等的勝選中,保守黨連連獲勝,勢不可擋,至今已佔領了7個省份。反觀,自由黨已經失去了本國四大省份的執政權:BC省,安省,阿省及魁省,令原先全國地圖上的片片紅色先後被藍海代替。至於目前由自由黨執政的紐芬蘭和拉布拉多省,亦宣佈提前於4月下旬舉行省選,如果自由黨再失諸交臂,將進一步對杜魯多構成壓力。

外界一般認為,令總理杜魯多支持率不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在魁省建築工程公司SNC-Lavalin 事件上被指涉嫌干預司法,兩名重要部長包括前司法部長王州迪及前國庫局主席費普真先後辭職。事件嚴重影響執政自由黨的公信力及總理的領導能力。其他原因還包括,增收炭稅,接納越來越多的難民,全家公費旅遊,在省及市均未有充足準備時間下強推大麻合法化等等。

外交經濟缺乏經驗

外界亦批評杜魯多幼嫩,只懂專注一些如推動環保,消除不平等意識形態的問題,但當遇上較複雜的外交及經濟等重要議題時,往往拿捏失分寸。杜魯多第二次出訪中國及印度之旅均無功而還,甚至成為笑柄。加拿大在美國要求引渡華為高層孟晚舟一案中至今仍然深陷困境,令中加關係跌至近年低位。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及本國第二大貿易伙伴中國,已先後停止進口本國的油菜籽和部份豬肉產品,其他貿易往來及旅遊業亦受廣泛影響。再加上本國將受中美貿易談判引發的貿易戰拖累,估計經濟損失達GDP的0.8%,約有15萬個工作職位可能受到衝擊。

面對內憂外患,負債累累,國民自然怨聲載道,民心思變。當然,還有幾個月時間,選情仍可大幅波動。但願各黨領均能虛心聆聽選民心聲,制定出榮神益人的政崗,並予以落實執行,一步步將本國帶回正軌。「你若聽從耶和華—你神的誡命,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謹守遵行,不偏左右,也不隨從事奉別神,耶和華就必使你作首不作尾,但居上不居下。」(申2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