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之主,需當頭?

˙王澤鳳˙

「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以弗所書五:23)

在最近一次的聚會中,因著探討男女大不同的主題,有一位弟兄提出了他困惑已久的一個問題:「在我們家,明明是妻子比較聰明,為什麼聖經上一定要說丈夫來當頭呢?」於是有同學依據聖經記載來解答,神造男人先於女人,就像父母先於子女,所以男人當頭是神所定的次序問題。這樣的確解答了男人當頭的問題,但似乎忽略了前面那句「妻子(女人)比較聰明」的議題。當然這個議題絕對頗負爭議,但看得出是那位弟兄的肺腑之言,或許也代表了一部分弟兄的心聲。

在大夥熱烈討論之際,忽然在我腦海中出現了一對曾經見過的男尊女卑的夫婦影像,只見那位丈夫對著他妻子大聲抱怨:「妳怎麼這麼笨?講了幾遍了妳還弄錯!妳什麼都記不住,什麼事都不能交給妳辦。」一張氣急敗壞的臉,一副趾高氣昂的態度,再加上那嫌棄的聲調,聽得我們當時在場的其他夫婦,彼此面面相覷。相較於提出困惑問題的那位弟兄,看看他柔和的口氣、謙卑的態度,這麼強烈的對比是否讓大夥對「妻子(女人)比較聰明」的議題,略為解惑?

聖經《創世記》中有關造男造女的名句:「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二:18)也就是神為亞當預備的是一個和他相配的幫手。中國人對能幹的妻子有一美稱,叫「賢內助」,豈不是好幫手之意?由此可見,神造女人的基本原則肯定是聰明的,因為她要幫助亞當治理這地,而且神也要透過她的眼光來看他的屬靈生命。

「婚姻靈修學」的作者湯蓋瑞常對人說,我覺得神給予深具影響力的男人一個妻子,有一部分原因是為了讓他不至於得意忘形。有一個能夠看穿你真面目的人在身邊,實在是寶貴無比。婚姻關係使我認清自己的不足之處,更顯明我的罪及傷人的態度,不得不誠實謙卑地承認錯誤、彌補過失、聽從智者的建議。這樣的婚姻生活即是一種屬靈的操練,有助於我(身為丈夫的男人)追求成聖,活得更像耶穌基督。彼得在彼前三:7的教導:「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現在來看看由亞當而出,被上帝精雕細琢的女人。她是上帝傑作中的傑作,既聰明又美麗,她為何要以丈夫為頭?我認為上節經文中的「因她比你軟弱」,就是最好的理由。《麻雀變鳳凰》一書中說,上帝放在女人裡頭那真正的女人氣質,是為了喚起亞當真正的男子氣概。想想看,所有故事中的英雄之所以為英雄,不總是因為他生命中有一個女人(他認為的美女)在激勵他嗎?上帝的這個設計是如此奧妙。男人渴望搭救美女,成為女人的保護者;再聰明能幹的女人,也希望有個英雄(她的男人)為她挺身而出、給她力量、讓她依靠、為她遮風擋雨。這正是男人當「頭」的意義,就是那麼簡單,又那麼深奧。

其實,神把女人的身形造得柔弱外,她的心靈更是脆弱易感,容易受傷,需要男人的力量,不但給予她身體的保護,更要成為她屬靈上的遮蓋。然而有些女人認為自己就能掌控人生,她在家裡凡事作主,她的強勢卻是削弱了丈夫身上的力量。反之也有些女人總是想辦法討好丈夫,卑躬屈膝,乞求注意,卻一點都激不起男人的保護慾。她們都忘了呼召她們生命中的男人作英雄,才能給予她們保護、保養、照顧並珍惜。

保羅教導作丈夫的要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以弗所書五:29)所以,「丈夫是妻子的頭」是上帝的命定,於男人、於女人,都是最好的安排。上帝的心意原來是如此美善:男女彼此都可以使對方完全,使對方更美麗,或使對方更英勇。無論男女,你真心認同「男人是一家之主,需當頭」的聖經觀點嗎?

親愛的天父:

我們要稱謝祢,因我們的受造奇妙可畏。感謝祢用創造宇宙時同樣的細緻與精確,創造了女人,祢看所造的一切都甚好。祢以無盡的智慧來造男造女,祢容許我們的生命中有些缺憾,是為要成就祢在我們身上更高的旨意。感謝祢讓我在許多方面感到不足,使我惟有倚靠祢,而不再倚靠自己。感謝祢多次以我的軟弱扯碎我的驕倣,幫助我謙卑地與祢同行。祈求主幫助男人、女人都能深切明白神設立婚姻家庭,讓男人當頭,造就彼此成為聖潔的心意!奉耶穌基督的名感謝、禱告、祈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