捱的態度?愛的態度?

楊揚

“若有什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立比書4:8)

有一對夫妻在餐廳慶祝他們的結婚五十週年,丈夫拿起杯說,我們又捱過了一年。妻子也拿起杯說,我們又一起走過了一年。你們看得出他們所說的區別嗎?讓我再重新說一遍他們心裏的意思。丈夫拿起杯說,你真的是一年比一年難服侍,今年捱過了,不知明年捱不捱得過。妻子拿起杯說,我真的是一年比一年更愛你,只有死亡才能把我們分開。這樣你們看得出區別嗎?

在婚姻裏,當你遇到困難的時候,你會先想起上帝的應許或是自己的痛苦?但願你會想起上帝的話語﹐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哥林多前書 10:13)。或是你會問上帝為什麼這些痛苦要臨到我身上?你會想想上帝要在這個苦難裏告訴自己什麼?或是你會想讓上帝立刻拿走這個苦難呢?

面對婚姻的態度對婚姻的質量有非常大的影響。正面的態度帶來無限的希望和美好的期望﹐相反就是無限的絕望和許多的失望。

你在婚姻裏的態度是什樣?我來給你做一個測試,我問一個問題﹐你只有一分鐘可以思考。你的配偶有那三個優點?當你在想他的優點的時候,請一定要加上實質的例子。例如,他很孝順,他花時間帶我們和父母們去旅行。你覺得困難嗎?還是容易呢?

我和太太結婚九年﹐我有三種不同的態度。第一類是不滿意:回想起我和太太結婚的頭兩年,我只看到太太的缺點,很難找到她的優點。第二類是不夠滿意她的優點:再過多兩三年,我和太太參加了夫妻營﹐我開始可以看到太太的優點,但是背後還是有不滿意。例如,我會告訴別人我的太太的優點是懂得選擇好的東西,但是也覺得她太會花錢。第三類是沒有但是的優點:例如,我會告訴別人我的太太的優點是她放棄了中國的一切來加拿大和我在一起,她鼓勵我花時間在孩子身上,她提醒我要把信心放在神的國度裏,等等。

前二類的婚姻態度實在太多﹐我們都太容易看到別人的缺點,已忘記了發現別人的優點。每一次發現太太的優點的時候,我都要感謝主。因為不是自己發現,而是上帝告訴我。每一次和太太吵架再修復後,我都要感謝主。每次的吵架都變成上帝的應許和祝福。我仍然在努力﹐共勉。

在你的結婚週年裏,你想和你的配偶說,你是一年比一年難服侍?還是我一年比一年更愛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