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告自由的福音

王澤鳳

“你們要把第五十年分別為聖,向全地所有居民宣告自由;這一年是你們的禧年,你們各人要歸回自己的地業,歸回自己的父家。”(利未記廿五:10)

匈牙利的愛國詩人裴多菲寫下的膾炙人口的詩篇《自由與愛情》:“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這首詩在一百多年來一直激勵著全世界被壓迫的民族起來爭取自由!然而爭取民族獨立自由,無不吹響革命的號角,詩人裴多菲最後也是壯烈犧牲於戰場,拋下了嬌妻幼兒,當時年僅26歲。

正因為離開了神,這個世界上所有的國家民族都不會有社會平等,奴役、剝削、壓迫到處存在。唯有在獨一真神,即以色列民族的神—耶和華的律法前,才能人人平等。神透過律法,把安息日的原則延伸到第七年,定為安息年(利廿五:3-7),和第七個七年之後的第五十年,也叫做“禧年”(利廿五:8-17)。設立“禧年”表示土地為神所有;在這一年,所有奴隸可得釋放,土地也歸還原來的主人,故又稱為“自由之年”(結四十六:17)、“救贖之年”(賽六十三:4)、“耶和華的恩年”(賽六十一:2)。“禧年”是完美正義社會的理想,“禧年”給人一個從新開始的機會;就像如今凡接受耶穌所傳救恩信息的,都可以獲得新的生活。只是以色列的社會未曾真正遵行“禧年”的定例,今日也多不接受在救贖福音裡“禧年”的福氣。

神為何在“禧年”“宣告所有的居民得自由”呢?因為神盼望透過“禧年”能讓所有以色列人同享安息,而真正的安息是從“自由”開始。受壓制或奴役都是使人無法得享安息的處境,心中充滿恐懼、痛苦,如何掙脫外在的捆綁?誰能拯救他們?……唯有耶和華神。於是,“禧年”從宣佈自由開始。無論是為奴之人、常陷於貧窮之人,甚至連長期耕耘的土地等,都得以休息。如此一來,萬有都得享自由,得著神所賜真實的平安。

然而時至今日,我們雖身處民主自由的環境,卻經常身陷追逐與爭競中,遺忘了神的存在。我們是否真享有自由呢?很多人凡事倚靠自己,被金錢、權勢或名位所束縛,過著如同奴僕般的生活。他們就像被箝在網羅之中,或許有人已覺動彈不得、難以掙脫﹐但更多人卻是渾然未覺。對他們而言,有時勞苦後需要的不是神,反而是來自世界五光十色的滿足,但換來的卻是心靈的貧乏和空虛落漠。這樣的光景,與從前那些為奴之人又有何不同?

如果有一天,你如約伯一樣失去了所有重要的部分,例如:地位、事業、家庭、金錢、健康、教會,你會有什麼感受呢?痛苦、困惑、怨恨嗎?你仍然相信神是愛你的嗎?你能相信有的時候神拿走我們所擁有的,是為了要讓我們得自由嗎?……祂要讓我們抓住神自己。當我們知道沒有了外在的一切,我們仍然可以靠著祂而活著時,我們就得自由了,因為“身為神的兒女”才是我們永遠的身分。耶穌能夠將我們從這樣的綑綁中贖回,在祂的愛和安息中全然恢復與重拾自由。

其實人生在世,要得享自由與安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那些外在的捆鎖之外,我們還經常生活在自義、驕傲、嫉妒、成見的管轄下。當我們心裡存著惡,就會發出惡來。因為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太十二:35b)而所有犯罪的,就是罪的奴僕。(約八:34b)因為人被誰制服就是誰的奴僕。(彼後二:19b)當我們被自己的愚昧無知所束縛,被自己罪惡的繩索纏住時,如何掙脫這內在的捆綁?誰能拯救我們?……唯有神的兒子若使你們自由,你們就真的得自由了。(約八:36)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被定罪了;因為生命之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使我自由,脫離了罪和死的律。(約八:1-2)

記得當耶穌在海上行走﹐接近一群害怕的門徒時,祂親自給了一個簡潔有力的答案:“是我,不要怕”(約六:20)嗎?這是一份充滿愛的聲音。但是,在這個充斥恐懼的世界裡,我們的內心也充滿恐懼,讓我們不知不覺變成焦慮、緊張又擔心的人。我們聽得見那個告訴我們“不要怕”的聲音嗎?這樣一個安定人心的聲音,不正是我們最需要聽見的聲音嗎?

使徒約翰在他的第一封書信寫道:“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約翰一書四:18a)唯有最美善的神用愛除去我們的懼怕,使我們完全得自由;饒恕我們的過犯、釋放我們內裡的罪疚感、羞愧感,使我們得平安。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來到人間,就是來宣告人們被拯救的好消息,恢復“禧年”的精神,享受神所賜的自由。親愛的朋友們,你要這份自由嗎?你想脫離這內在、外在的轄制、捆綁嗎?你願意相信這唯一能拯救你的福音嗎?

親愛的阿爸天父:

您是配得敬畏讚美的神!感謝您差派愛子耶穌降世,向世人宣告蒙拯救、得自由的大好消息,讓我們在您無條件的真愛裡得釋放。主啊!求您幫助,讓我們弟兄姐妹都能從對這世界的眷戀中得自由,並在生活裡享受神所賜的平安與安息。也求主幫助,因著我們的服事與伸出愛心的手,讓那些為世界所引誘、被虛妄偶像所綑綁的人,能夠享受真正的自由。我們如此禱告、感謝、祈求是奉耶穌基督的聖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