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源於異教, 為何人仍要慶祝?

作者:洪順強

有人從歷史資料中看到基督教的聖誕源於異教節日,史籍中既沒有記載耶穌的誕生日,我們為何仍要慶祝聖誕節?

12月25日為聖誕節的由來

從史籍中我們實在找不到證據證明12月25日正是耶穌誕生的日子,而這日子更是當時羅馬人用來慶祝他們的太陽神的大節日。按當時的傳統,人用12月/17-25日整個星期去慶祝,而12月25日則是慶祝的高峰,以這日作為太陽神的生日。就在那一天,有盛大慶祝,全國吃喝狂歡。後來有基督教會領袖認為,基督徒不應參與慶祝假神的節日,所以將這日改為記念耶穌基督的降生。當時義大利米蘭的主教聖安波羅修(St. Ambrose)曾說:「基督是我們的新太陽」(聖經約翰福音8:12說「耶穌基督是世界的光」),而最後將那日定為聖誕節的是君士坦丁堡擔任主教的約翰‧屈梭多模(John Chrysostorn 347-407 A.D.),他說服了當時的教會,用這天來慶祝耶穌基督的誕生。

耶穌在何月何日降生

12月25日既不是耶穌誕生之日,那麼應該是哪一天?根據聖經記載的主耶穌降生前後的事實,考究的人推斷主耶穌不可能在十二月底的寒時節降生,因為主耶穌降生的喜訊報給當時在夜間看守羊群的牧羊人之時,他們是在野地裡(參看聖經路加福音2:8-17)。根據研究,巴勒斯坦當時的氣候是相當寒冷的,而且正值雨雪之季節,牧人和羊群不可能仍留在野地過夜。還有主耶穌誕生時,羅馬皇帝凱撒奧古斯曾下旨叫天下人民都報名上冊,主耶穌的肉身父母遵照命令回祖籍地報名上冊(路加福音2:1-6),根據歷史的記錄,這個全國人口戶藉登記的大事,不是在隆冬嚴寒時節。那麼,主耶穌究竟降生於何月何日?結論就是,由於聖經沒有明文的記載,歷史中也沒有明顯記載,雖有許多人試著去推算,有的說夏秋之間,有的說在秋末冬初,但無法得出定論,我們也無須去臆測。

主耶穌的誕生卻是事實

雖然人不能確定主耶穌誕生於何月何日,但人不應因此不去記念祂的誕生,因為祂誕生並住在人間是有歷史事實的根據與重要意義的。聖經中有四卷福音書清楚記載主耶穌的生平事蹟,而聖經是絕對可信的書(請參閱「聖經可信嗎」一文:www.globaltm.org/index.php/item-qa/item-qa-bible/400-atc-qa-bible-5)除了聖經記載有關主耶穌的事之外,基督教以外的文獻也有記載,例如第一世紀很出名的羅馬歷史學家塔西倫(Cornelius Tacitus AD56-AD120)、蘇埃托尼烏斯(Suetonius Tranquillus AD69 – AD130)、猶太歷史學家約瑟夫(Flavius Josephus AD38-AD100)所寫的歷史書中皆有記錄關於耶穌的事。小庇裡尼(Pliny the Younger)和他勒目(Talmud)等也記錄著有關基督徒的敬拜和受逼迫的事,說明耶穌基督曾到世上來的事實。

聖誕與全世界的人有關

昔日基督教會的領袖把異教的節日改為聖誕節是事實,但其中的意義重大,因為教會的心意是希望人去敬拜真神、不要再拜假神,真神只有一位,祂並且道成肉身,而聖誕節所記念的是就是這位聖者主耶穌,祂的誕生與全世界的人都有關,讓我們去了解其中信息。聖經記載主耶穌降生到世上來的預言很多,最早的預言記在創世記第三章。造物主上帝創造人類後,祂賜福人類,創世記第一、二章說明了上帝起初所創造的天地是多麼好、多麼完美,當時的世界是沒有任何苦難、並且沒有病痛與死亡,更重要的是人可以與上帝同在,可以分享祂的榮耀、與祂同行共話。

然而,人類的始祖後來卻不聽上帝的吩咐,自作主張吃了禁果,結果受到公義的審判。上帝對當時犯了罪的始祖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世記3:16-19)人到如今豈不是不斷在苦楚之中嗎?而其中最可怕的是人要面對死亡,死亡所帶來的不單是肉體的衰殘,乃是與上帝隔絕陷入在黑暗絕望之中。那麼人仍有盼望嗎?有!就是上帝所應許給世人的救主的來臨。

聖者誕生來作救主

當人類受審判的同時,上帝仍賜下祂的慈愛,祂對當時引誘始祖的魔鬼說:「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世記3:15)自從人類有歷史記載以來,有誰能傷魔鬼的頭、有誰能勝過撒旦?聖經希伯來書2:14-15告訴我們:「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主耶穌)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主耶穌降生的目的就是要拯救人脫離魔鬼用罪用死來施行的轄制。

聖經路加福音2:10-12記載天使報訊給正在野地的牧羊人說:「不要懼怕!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因今天在大衛的城裡,為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們要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裡,那就是記號了。」主耶穌的誕生是為了萬民而來,祂是為了世人來完成救贖,祂為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架上,但第三天復活,告訴我們祂得勝了死亡,祂是世人的救主!還記得聖誕節來臨的時候人所唱詩歌的有關內容嗎?大致都是歌頌救主的降臨與祂所帶給世人的恩典,其中《普世歡騰》是一首很多人喜歡唱的聖誕歌,內容說:「普世歡騰,救主降臨!全地接祂為王;萬心為主預備地方,宇宙萬物歌唱,宇宙萬物歌唱,宇宙,宇宙萬物歌唱。」

我們應如何慶祝聖誕

聖誕節的設立到底是為了記念主耶穌的誕生,無論是牧羊人或東方博士等,見到還是小孩子的主耶穌來臨都是歡喜的。人若選一天來記念慶祝沒有甚麼不對,最重要的是不要把12月25日聖化、世俗化或偶像化。可惜的是今天世界各地仍有許多人以為聖誕節是用來放假開派對、狂歡、吃喝宴樂的,卻不知道應記念救主耶穌的誕生。基督教會應把握機會在期間舉辦佈道會,鼓勵基督徒與人分享福音,最終引領更多人認識救主耶穌基督(過去其實也有不少人在聖誕節期間被邀請到教會去得以聽聞福音,並且因此而接受救恩),那是多麼有意義的慶祝啊!

親愛的朋友,基督耶穌降世為要拯救罪人,這是千真萬確的、是可信的。你知道主耶穌愛你、並願意你得著祂所賜的豐盛生命及永生嗎?邀請你一同來接受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