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是誰?

一、耶穌是人還是神?

耶穌是完全的神,耶穌也是完全的人。

耶穌是神:耶穌是三位一體真神中的那位聖子,或稱「神的獨生兒子」,在太初,萬有尚未被造之前祂就存在,自有永有。

耶穌是人:按著神的計畫,約在西元前6至4年之間的羅馬時代道成肉身降世為人,按肉身而言,祂的父親是木匠約瑟,是大衛的後裔,母親是馬利亞,但耶穌是在約瑟尚未迎娶馬利亞之前,馬利亞仍是童貞女時,從聖靈懷了孕而生的。耶穌約在三十歲時開始傳道,約三十三歲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在第三天從死裏復活,復活後的四十天,在眾人面前昇天,回到天上。

二、耶穌為什麼要道成肉身降世為人?

神,或稱上帝,創造世界與人類,原本是為了賜福給世人,可惜人的始祖因私慾而犯了罪,於是罪進入了世界,自此,人有了罪性,被各樣的罪惡過犯所綑綁,並與神隔絕。

神因著愛,定意要拯救照著祂形像和樣式造的人類;但又因神是公義的,萬不以有罪的為無罪,人必須付出罪的工價,就是死。

怎麼辦呢?神主動替人付了贖價,以無罪的生命代替有罪的生命,把人從律法的定罪下贖出來。

那裏去找無罪的人呢?神自己道成肉身,就是聖父差派聖子,因著聖靈成孕,從童貞女馬利亞所生,成為聖潔無瑕的耶穌基督。

贖價怎麼付呢?耶穌代替有罪的人類被釘在十字架上,死了,獻上了贖罪祭,成為萬人的贖價,這是一次永遠有效的贖罪祭。

耶穌是神怎麼會死呢?耶穌死後第三天復活,以此大能顯明祂是神,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得永生。

三、耶穌還會再出現嗎?

耶穌基督復活升天,但祂將要再來,祂再來的時間,沒有人知道,祂將從天上駕雲而降,眾人都要看見祂。祂再來的目的,是要審判活人死人;已悔改信主者,得進天堂永享福樂;不悔改的罪人,永遠沈淪與主隔絕,受永刑。

註:三位一體真神

獨一的真神包含三個同時存在、永在的位格:聖父、聖子、聖靈;三者存在於同一的本體,相互聯絡、同榮同尊、同是神;這不是說有三個神,而是同時有三個位格的一位神。每一位格在工作上有其特別角色。例如:創造與救贖之工,皆是聖父發令起始,聖子執行做成,聖靈運行實施。

他們的關係可以不同敘述來表達:

聖父不是聖子,聖子不是聖靈,聖靈不是聖父。
聖子聽從聖父,聖靈聽從聖父和聖子。
聖子由聖父所生,聖靈由聖父聖子所差遣。
聖子是聖父的獨生兒子,聖靈是由聖父和聖子而出。

版權所有:溫哥華基督徒短期宣教訓練中心 2000-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