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世警號(十二)

作者:寶

十月一日(星期日)晚上,戶外鄕村音樂會Route 91 Harvest Festival 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正當二萬二千多的觀眾投入於音樂中的時候,突然傳出連串不停的槍聲,有些觀衆還誤以為是放煙花的響聲。槍林彈雨之際,人們四處躲避,趴下,但卻不知子彈從何處而來。原來獨行槍手是在附近Mandalay Bay酒店的32樓的房間,向音樂會的人羣亂槍掃射。今次事件造成至少58人死亡,逾515人受傷,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多人命傷亡的槍擊案。

槍手的身份是63歲的退休會計師Stephen Paddock,他在警方進入酒店房間之前已吞槍自殺。此案的調查對警方而言是極為困難,兇手並沒有常見的行兇動機、無犯罪記錄,也不在警方監察名單之內。兇手是賭場的常客,但他身家豐厚,在不同的州份擁有多幢物業和兩部飛機,並無財政困難。這次槍擊事件是他仔細部署的行動,警方在兇手的酒店房間內搜出大量的槍械,房間外的走廊裝有攝錄機,他的汽車內亦藏有大量炸藥。而案發時他的女友身處菲律賓,並表示毫不知情。究竟是甚麼驅使他作這可怕的行動呢?或許我們暫時可知道的,就如美國總統所言,這槍擊案是「純邪惡的舉動」(act of pure evil)。
槍擊案的死傷者名單中,有很多是專程來欣賞音樂會的旅客。他們懷興奮的心情到來,卻無辜地成了槍擊的受害者。然而在他們的故事背後,卻體會到人間的愛。死傷者中,有些父母為了保護兒女,把孩子放在地上,然後趴在他們身上。也有丈夫保護妻子的,就如來自田納西州的Sonny Melton為了護着妻子逃跑,背部中槍死亡。案發後,市內的居民也發熱心排隊捐血,幫助大量的傷者。還有食物和衣服的捐贈,以幫助有需要的人。

筆者懷着沉重的心情在想,究竟公義何在呢?既然答案不在這破碎的世界中,讓我們翻開聖經、歸向神: 「我心裡說,神必審判義人和惡人;因為在那𥚃,各樣事務,一切工作,都有定時。」(傳道書3章17節)
「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篇34章1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