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須全面檢討的安省數學課程

作者:李立本

安省教育質素及問責辦公室(The Education Quality and Accountability Office,簡稱EQAO)於9月開學前夕公布了最新數學考試成績。安省6年級學生中,有一半(50%)未能符合省級數學標準,與去年相比沒有任何改善,而3年級學生數學考試達標人數,更有所下降,由去年的63%輕微下跌至62%。所謂未能達標,並非考試不合格。只是省府致力提高數學水平,故將標準定於ABCD四級中的B級,分數相當於70分。一半學生未能達標,即一半學生成績低於70分的B級。若以考試合格分數為標準,則達標人數會大幅提高。

省府多項針對措施未能奏效

數據顯示,近年安省小學生數學考試成績下滑是不爭事實,並已持續近十年。符合省級數學標準的6年級學生比例,從5年前的57%下降到50%。有見及此,安省政府於上學年宣佈連串針對性措施,包括投放6,000萬元,要求小學生每天接受至少60分鐘的强制性數學教學、為每所學校增聘1至3位數學專科教師、為其他教師開設數學教學深造課程,包括特定1天的數學專業發展日;另外,爲考試成績特別差的學校家長,提供免費數學補課等額外支援。

可惜的是,省府去年引進的多項針對措施未能起立竿見影之效,從剛公佈的數學考試成績便可見一斑。當然,新措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見到成效,學術成績亦非一時三刻可以急於求成。但歸根究底,小學生數學成績近年不斷下滑的原因何在?綜合多位教委及教育工作者的意見,主要原因出於1)課程設計及2)教師數學水平偏低。

發現式數學課程

省府於11年前引入發現式數學課程(Discovery Math),取代傳統的基本數學課程。發現式數學課程的特色是採取問題解決方式,以日常生活的文字題帶出數學概念,讓學生自己探索知識,以邏輯思考解決問題。即使最終答案錯誤,只要解釋及程序正確,也可以得分。此課程取代過往反覆做數學試題及背誦算式的傳統方式,乘數表也不須背誦,改用其他方法運算。這樣的教學法當然有其可取之處,但也有它的弊端。不少家長及初中教師都認為,目前很多小學生根本連最基本的加﹑減﹑乘﹑除四則運算都搞不清楚,日後面對更艱深的數學題目時﹐自然無法應付。有數學教師強調,數學除講求理解外﹐亦必須每日重覆練習﹐才能打好根基。

八成數學教師並非專科出身

另一項備受批評的是,目前小學的數學老師毋須專科出身,數學科主要由班主任負責教授,而班主任大部份是文科出身。有調查報告顯示,83%安省的三年級教師和80%的六年級教師,在數學上都沒有受過高等教育。有教育工作者質疑,以缺乏數學背景的教師教授數學科,在過往使用傳統基本數學課程時,問題可能不大;但在發現式課程下,教師未必有足夠專業知識引導小朋友了解及思考問題所在,往往令教學效果未如理想,學生對數學科的認知及興趣自然大打折扣。

反觀同樣採用發現式數學課程的魁北克省,數學成績是全國之冠,最大原因是魁省教師的培訓更好。
當地的教育學士學位要花4年完成﹐期間準教師要在小學或中學課堂實習最少700個小時。而在安省﹐教師通常先考取4年本科文憑﹐再修讀兩年教育學位便可成為教師;在2015年前﹐安省教師更只需接受一年培訓。那等於說﹐大部分教師在課堂上受訓的時間﹐只有魁省同行的四分之一。再者,魁省7年級與8年級學生是由數學專科老師教授﹐絕對較安省學生優勝。

省府承諾改革現有學校課程

有見及此,安省教育廳隨即在9月初宣佈,將會全面改革現有的學校課程,當中自然包括備受抨擊的數學科。改革重點關注解決問題、溝通和批判性思維的「可轉移的生活技能」,以解決學生成績下降的問題,並於下學年推出新的成績表,希望能更全面反映這些技能。教育廳亦將更新目前的EQAO評估測試,以配合課程的改革。期間,省府強調會進行廣泛的全面咨詢,聽取各教育工作者及家長組織的意見。

當然,子女成績不理想,不能全怪責學校。家長應多與子女溝通,了解他們的學習進度及困難,再與老師及家長會跟進。把子女送往補習是不少家長的慣常做法,但家長更應盡量抽時間在子女溫習及做家課時從旁指導,並給予支持及鼓勵。不論是子女的學業成績或是做人處世之道,教導的任務均是父母責無旁貸的責任。「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著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以弗所書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