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篇(7)

作者:余玉書

根據保羅在使徒行傳十五章7-11所記,那些在耶路撒冷傳統派猶太人認為﹐外邦人必須接受割禮後才能成為使徒的觀念﹐最初甚至連幾個嫡系的大門徒如雅各、彼得、約翰等人亦為之動容。但後來彼得終於覺悟,站起來力排眾議,講出他自己在哥尼流傳道的經驗,體悟到外邦人得救是本乎恩典,而非依靠猶太人傳統禮儀的要求,然後保羅及其同工巴拿巴二人﹐進一步共同見證了上帝在外邦人之中所行的大能。

此舉令以耶路撒冷教會領袖身份主持會議的雅各,在會後發出公函,交由保羅、巴拿巴﹐及另外兩位耶路撒冷的信徒稱呼巴撒巴的猶大及西拉,一同前往安提阿,表示教會不同意猶太派信徒的教條主張,而非要外邦信徒接受割禮後才能成為基督徒。可是﹐在耶路撒冷宗教會議中受挫的猶太教信徒都並不甘心承認失敗﹐其中有些人暗中密謀打擊保羅的工作。

有些傳統派猶太人甚至認為﹐身為猶太人連與外邦人同桌進食也絕對不可以,加拉太書二章11-14就有這樣的一段記載:「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從雅各那裡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著他裝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