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聲嘆息感恩啊!

作者:李靖波牧師

有關我和我的妻子李張月梅於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底,先後因相信和接受主、救主耶穌基督而得到了這永遠生命的事情,既《出人意外的平安》一文,已刊登在《真理報》(加東版,二零一五年八月No.149)。蒙神的憐憫和使用,我們夫婦倆能夠彼此同心、恩賜配搭事奉主耶穌基督。不僅有機會在遠處和近處作見證、傳福音,而且在美麗徑福音堂牧養能聽、說普通話/國語的基督徒會眾已經有十週年了。這期間,我們夫婦倆在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之下,親身感受到喜樂有時,憂愁有時;平安有時,膽怯有時;滿足有時,虛空有時;順利有時,逆境有時;健康有時、患病有時;剛強有時,軟弱有時。正如主耶穌基督所宣告的,「我來了,是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翰福音十10下)

每年十月份,既是收穫農作的季節,又是感恩的機會。儘管人生不如意的事兒,十之八九;跟《真理報》的許多讀者一樣,我們夫婦倆都或多或少經歷到一些不如意的難處,也時不常有意無意地發出「一聲嘆息」。但我們夫婦倆還是「感恩啊!」。其一是因我們夫婦倆先後到訪北美洲、移民加拿大、定居大多市,能夠同甘共苦地度過移民的新生活、新工作、再進修、換工作、等各種的挑戰和機遇。其二是因我們夫婦倆在靈命更新、堂會事奉、神學進修以及短期宣教等新領域,能夠繼續不斷地經歷神那「出人意料的平安」。

其實,在《聖經》舊約中就有這「一聲嘆息」:「我們一生的日子都在你的震怒中消失,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嘆息。」(詩篇九十9)同樣,在《聖經》新約裡也有這「一聲嘆息」:「我們知道被造的萬物直到現在都一同在痛苦呻吟。不但這樣,連我們這有聖靈作為初熟果子的人,自己也在內心嘆息,熱切期待成為嗣子,就是我們的身體得贖。」(羅馬書八22,23)因此,我們也是這樣無不例外地發出這「一聲嘆息」。然而,捫心自問,我們同時也在主耶穌基督裡不僅得到這永遠生命,而且也品嚐到了主恩的滋味,漸漸地實現了更豐盛的「四化」:一是教會聚會日常化。「你們不可放棄聚會,好像有些人習慣了一樣;卻要互相勸勉。你們既然知道那日子近了,就更應該這樣。」(希伯來書十25)這一句話,說起來容易,作出來難啊。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作為基督徒,我們夫婦倆刻意地全程參加教會的聚會:一年五十二個主日敬拜聚會,每個月一次守主餐的聚會,每週三晚上一次禱告聚會,週末至少有一個團契聚會。另外,還加上兩三個特別聚會,如,退修聚會、培靈聚會、佈道聚會、專題聚會。長此以往,教會聚會就漸漸地成為我們夫婦倆的日常生活。另外,作為堂會的牧師,我通常都在教會辦事處「直落」參加教會的禱告會;而我的妻子則需要從大多市區中心乘公交車,再轉乘地鐵、輕鐵到世嘉堡中心,再乘129路車來參加聚會。十年如一日,無論是全職工作時,或是全時間讀書時,甚至進修神學時,都風雨無阻地參加禱告聚會。這其中所經歷的動靜起伏、輾轉周折,也是「一聲嘆息感恩啊」!

二是飲食起居禱告化。「他從一個本源造出了萬族來,使他們住在整個大地上,並且定了他們的期限和居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神,或者可以摸索而找到他。其實他離我們各人不遠,因著他我們可以生存、活動、存在,」(使徒行傳十七26-28上)為此,我們夫婦倆將禱告貫徹在飲食起居的大事小情裡;特別是每次進食,更是樂此不疲地作謝飯禱告。移民加拿大近二十年了,我們夫婦倆還是願意吃中餐,並且習慣了粵式「飲茶」;偶然也吃點西餐。無論怎樣,在每次進食前,我們夫婦倆都會作謝飯禱告。在我們美麗徑福音堂每個主日中午都有聚餐;開飯之前,孩童們都聚集在擺放「滿漢全席」佳餚的桌子前,一起同聲唱「謝飯歌」:感謝天父賜我飲食,為使新人作工力足;聖靈充滿作主見證,遵父旨意信靠順服。阿門!緊接著成人和孩童在一起作謝飯禱告。

三是為人處世見證化。「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如今我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加拉太書二20)作為第一代的移民,大家都有一個同感,就是在親力親為地孝敬原居地父母和落地生根地移民生活之間,有一個魚和熊掌不能兼得的張力和心結。二零一一年二月初,突然收到我岳母已經離世的消息;我們一家三口人的內心都非常難過,特別是我妻子張月梅聞此噩耗,更是傷痛欲絕、嚎啕大哭。我一方面為我的岳母離世感到悲傷,另一方面看著痛不欲生的妻子,我一時也真的不知說什麼話安慰她才好,只能默默地陪著她坐著。同時,我心裡也有一點顧慮,因為在此之前,她報名參加「第十三屆加東區三福領袖講習班」;而我又是其中的一位教師。我想在這種情境之下,是趕回去奔喪呢?還是留下?她還能去上課嗎?就是勉強地去了,她能完成那密集訓練和實習嗎?感謝主!接著這大半個月裡,我還是選擇留下來參與教學,我的妻子也按時去了、努力聽了、認真學了、考試過了、三次外出探訪佈道,一直到結業戴胸章、領證書,成為了一名檢證合格的三福教師。我們夫婦倆一起走過了那段「內有爭戰、外有壓力」的日子,真是「一聲嘆息感恩啊」!

四是來去聚散福音化。「當信主耶穌,你和你一家人都必定得救。」(使徒行傳十六31)自從我們得到這永遠的生命之後,就刻意地向周圍的人作見證、傳福音。特別是對自己的父母和雙方家族的親人以及朋友會更加用心。今年父親節主日的晚上,當我打電話問候我父母的安,並要祝賀我爸爸父親節喜樂時,得知他正躺在醫院救護病房裡搶救,生命垂危。負責搶救的醫生出來告訴我媽媽,能做的都做的,能用的藥都用了,但還是無濟於事,你們為他準備後事吧。還特別囑咐我媽,趕快通知家人,不要漏下一個,免得後悔。因此,我媽這才坦白地告訴我。這是我第一次接到病危通知,於是,我第二天買機票,第三天就往回趕。我相信是神聽了我們的祈求求神給我爸爸一個機會,為主作見證。就是能有機會確定信仰,受洗歸主名。當我趕到的時候,我爸爸已經脫離了危險期,又有了生命的徵狀。看見我時,第一句話就是,「我想受洗。」我說,這正是我趕回來的目的;主為你死,你要為主活。因此,我在他的病床旁邊,跟他「喊了」一遍福音給他聽(一般說話,他聽不清),確定他相信和接受了主耶穌基督之後,便為他施洗。「信而受洗的必定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馬可福音十六16)我爸爸這一次無藥可救、轉危為安的經歷,又是「一聲嘆息感恩啊」!

總之,老我舊事逐一提,靠主寶血罪得洗;新人新事神興起,身跟意隨主足跡。榮耀歸神,阿門!

註:本文所引用的經文都是選自環球聖經公司出版的《聖經》新譯本。另外,作者將在今年感恩節「相聚金秋晚餐會」作分享,詳情參閲本期「大多市消息互聯網」(p.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