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對於敬拜的訓練

作者:曾浩斌

訓練的需要

現時教會面臨最大的挑戰之一,是有關培養青少年對崇拜有系統的訓練,而相關崇拜的訓練可以包括音樂和非音樂的訓練。

這是最重要的挑戰,原因是青少年一天一天地成長,他們不會因為教會的資源問題而停止成長。如果錯過了教育栽培下一代的機會,這機會就不會再回來,因為時間不會停頓。教會青少年對崇拜有關的訓練並不是保姆時間,訓練需要有系統和用心安排的,絕對不可以隨便。不隨便並不等於沒有樂趣,相反,在嚴緊的訓練當中,往往得到令人滿足的結果。試問世上哪一個令人羨慕的成就,不是經過長期而嚴緊的訓練而得到的?

華人教會對於青少年音樂的訓練是絕對不會少的。看看那麼多華人父母,願意將他們的兒女送去接受音樂訓練,有些年輕人甚至還可以玩很多不同的樂器,並具有良好熟練的表演程度。但是父母會否知道,教會音樂事工培訓的重要性?因為擁有在音樂廳的表演技能,並不等於在教會音樂事工上,也可以有效地事奉。但相反,如果你想在教會音樂事工上,可以有效地事奉,技術卻是必要的。

筆者看見很多家長會告訴孩子,他們得到了多倫多皇家音樂學院RCM 10級證書或ARCT文憑,然後他們可以停止學習音樂。這種思維方式,也許是將學習音樂變成一種懲罰。老實的告訴你,RCM 10級證書或ARCT文憑也是入門,仍然有很多東西需要學習,特別是當你想在音樂崇拜的事工有份,有更多的東西需要學習。筆者時常看見很多父母抱怨他們的子女,長大之後並不使用他們投入了大量時間和金錢的音樂。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你投入了大量時間和金錢的音樂,可以用來敬拜神嗎?音樂可以不只是一些娛樂活動而已。

由於一些未知的原因,最近觀察到有些教會,在兒童崇拜時,使用DVD卡拉OK來伴唱。華人教會青少年可以彈鋼琴的人數,絕對不會少,除了懶惰之外,筆者可沒有想到的另一個原因。試問我們可以在主日崇拜使用DVD卡拉OK來伴唱嗎?主日崇拜的講道可以使用DVD錄影嗎?兒童和青少年是教會的一部分,而不是「將來」 教會的一部分。他們現在已經是教會的一部分,所以他們不應該是二等公民。

家長需要考慮自己對子女有甚麼期望?如果你讓孩子學習音樂的目的,只不過是打發時間,那你需要付出的代價就甚少。但是,如果你對自己的孩子有更高的期望或理想,那麼相對來說,你要付上的代價就更高。孩子學習音樂,除了讓他們多一項興趣之外,還可以操練孩子克服困難的精神,並學習專心、細心、有耐性,這些良好的性情與品格的陶冶,都能令他們終生受益不盡呢!

另外,你願意你的子女,使用音樂在崇拜中服侍上帝嗎?

例子

在很多教會青少年事工之中,在溫哥華有一成功例子可以成為借鏡。感謝上帝,筆者有機會在過去五年,在溫哥華的慈恩紀念協和教會的青少年崇拜訓練有份。筆者是「協和青年樂團」(CMCUC Youth Band)的音樂總監,負責在敬拜事工上訓練這些年輕人。協和青年樂團的成立,為鼓勵更多的青少年基督徒參加協和青年樂團,學習在教會中以音樂敬拜神。

樂團成功的原因是因為有牧師不停的支持和鼓勵,另外加上一群家長的支持。沒有他們行動上的的支持,樂團不可能成功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