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於奔命的週末

作者:朱家欣

可能你與我一樣,是在週一至週五是上班一族…

可能你與我一樣,在週六與週日在教會參與不同的事奉…

可能你與我一樣,在週一上班的時候,身心靈感到比週五下班時更加疲倦…

為何?因為可能你與我一樣,週末總是被各種各樣的教會會議、事工籌備、綵排、小組、團契所充斥得滿滿,最後在週日晚上拖?疲乏的身軀上床睡覺,然後在週一早上拖?疲乏的身軀上班去。

困難:客觀條件的張力

若果是基於教會的忙碌,以至週末疲於奔命的話,在無辦法「辭掉這份工」的情況下,表面上看來最簡單的對策就是減少教會的工作負擔。然而,這又談何容易呢?因為一般教會也是由非受薪信徒支持事工的策劃和進行,若然事奉團隊每人也為此理由而人人也決定「卸擔子」的話,那也必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而且,我相信任何一個愛神、愛人、愛教會的信徒都是帶?「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的心態參與事奉,深知神國神家的需要是凌駕自己的需要之上,而不會輕易減少教會事奉上的承擔。

那麼,莫非帶職事奉就是如此無奈的死胡同嗎?當然不是!雖然客觀環境看來充滿張力,我認為藉著一些主觀條件,我們也能在全職工作和教會事奉之間找到健康和喜樂,叫我們在疲乏的身體當中也常存一顆健康的心靈。

出路一

要肯定得力的來源:「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提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在忙得頭昏腦脹之際,我們有時也忘記了唯有倚靠神才能得力,我們會誤以為只要一味衝、衝、衝,便可以過五關斬六將。然而,尤其在繁忙中我們要緊記「得力在乎平靜安穩」,更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

出路二

要持守事奉的焦點:「能者多勞」,尤其是恩賜多多的弟兄姊妹,更容易成為被各樣事工招攬的目標,結果忙碌的同時,事奉崗位更是繁多而雜亂,令體力與心神同時透支,而且因為工作也是基於「受命於人,免為其難」而承擔,所以並沒有在事奉中找到太多的滿足和喜樂。老實說,現在在我手頭上的事奉工作中,有的是「要做」,有的是「想做」。我明白到某一些的責任是需要承擔的,雖然未必是自己的終極熱誠所在,但始終要將自己的喜好和意願放低。所以,我堅持要同時做一些「想做」的事,就是自己特別有心志,有興趣的,從而讓事奉的熱誠得以持續地燃亮,在忙碌中才不至變得枯竭並失卻方向和焦點。

出路三

要覓得同心同路人:有一個階段,我是孤孤單單地事奉的,那時的感覺是好像除了我之外就沒有人關心教會的事,而尤其是悽慘的,是每每在一些「大型節目」完成後,人去樓空之際,那份感覺真的是「虛空的虛空」。感謝神,那階段已過去了,現在的事奉工作也有一班同心同路的弟兄姊妹彼此配搭,在忙碌一輪後更高高興興地去大吃一餐,消除疲勞之餘更鞏固彼此在主裡的情誼。在開心的時候一同感恩,在失意之時更可一同發發牢騷,對心理和情緒上的平衡是有莫大的幫助的。所以,若要能夠有長線的事奉,這些支持網絡是缺不可少的。

讀者們,盼望以上的分享能幫助你在疲於奔命的教會事奉中帶來一點鼓勵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