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更多毒品 「非刑事化」?

作者:李立本

暑假轉眼已過,九月份便是莘莘學子重回校園的日子。猶記得從小在香港唸書,不少古代中國思想家均強調,學問除了求知識,還要明德;追求智慧,明辨是非。或許不少人認為,踏入二十一世紀,德育涵養已經不合時宜;西方社會經過後現代主義的薰陶,普遍認同凡事有不同角度,根本沒有絕對的是與非。但目前身處加拿大的多倫多,「難為正邪定分界」、甚至以「歪理」取代「大是大非」的情況日趨嚴重。上月多倫多衛生官員就徹底解決服用過量毒品致死問題,建議應該將更多毒品「非刑事化」,包括海洛英及鴉片類毒品。在這種本末倒置、缺乏是非之分的大環境下,我們的下一代將生活在一個怎麼樣的社會、將抱持甚麼價值觀處事待人?

芬太尼迅速影響多倫多

多倫多自從7月底至8月初的數天內(截稿前),已有最少6宗可疑致命的過量服用藥物案例,其中包括兩名18歲少女被發現倒斃在怡陶碧谷一個柏文單位內。警方初步相信這些毒品是與近期由西岸傳入的鴉片類毒品芬太尼有關。該段期間,多倫多各醫院的急癥室便處理了79名涉嫌過量服藥的人士。根據數字,全國去年有二千四百名人仕因服用過量鴉片類藥物而死亡,當中900多人來自西岸卑詩省。今年頭4個月,該省已經有接近500人因毒品過量死亡。單在溫哥華,6月份便錄得25人死於毒品過量﹐600多人次求醫。

「芬太尼」(Fentanyl)的威力比海洛英強40倍,是嗎啡的100倍。而去年開始本國又截查了一種來自中國,類似芬太尼的鴉片類麻醉劑「卡芬太尼」(Carfentanil),它的威力又比芬太尼再強100倍,主要是獸醫用於麻醉及固定大型動物,一般成年人只要服食約20毫克的卡芬太尼便會致命。
有鑑於市內近期連續發生多宗有關服食過量毒品死亡案件,多倫多市長莊德利隨即召開緊急會議,集合市府、醫療衛生、警方及救護員等相關部門的負責人商討對策。會上建議包括﹕加速進行計劃中的措施,並將範圍擴展;採取新措施以減少死亡事件﹔加強共享資訊﹔加快培訓消防員使用芬太尼解藥劑「納洛酮」(Naloxone)的速度及加強公眾教育。

加快開設三個安全注射站

眾多建議中被認為最有實質成效的,是要警方也攜帶芬太尼解毒劑Naloxone。目前﹐前線救護員已開始攜帶納洛酮﹐從9月起﹐消防員亦會獲分發這些藥劑。市長莊德利表示,他希望警察也可以儘快開始攜帶納洛酮,理由是警察通常是首批和受害人接觸的前線人員。

另一項建議是加快開設三個安全注射站。多倫多首間安全注射屋將提前於8月中動工,預計可於今秋開始正式提供服務,較原定11月才啟用縮短了時間。多倫多公共衛生部醫療主管迪華莉(Dr. Eileen de Villa)表示:「新增這些拯救生命的服務,可確保人們不會單獨注射毒品,如果有人注射過量,屋內曾經接受醫療訓練的職員會介入,可避免過量吸毒致死的事故。」

將更多毒品「非刑事化」

開設安全注射站以至將於明年實施的消閒用大麻合法化,均是極具爭議的政策,嚴重沖擊本國傳統價值觀,前文已曾探討,不在此再論述。但今次更值得關注的是,出任多倫多公共衛生部醫療主管不足半年的迪華莉在緊急會議後表示,要徹底解決服用過量毒品致死問題,聯邦政府應該將更多毒品「非刑事化」,包括海洛英及鴉片類毒品。多市衛生委員會主席兼市議員米赫域(Joe Mihevc)隨即表示支持,強調幾十年的毒品問題政府一直慘敗,現在是時候繼休閒大麻合法化後,三級政府及關注團體開始就更多毒品非刑事化展開理性對話。米赫域更舉例,包括葡萄牙在內的大約25個國家,均以某種形式對毒品進行非刑事化。

此等言論非常令人不安,為解決問題動輒把原先的罪行「非刑事化」,這意識形態更叫人震驚。政府多年來在毒品問題上一直慘敗,是否就可以放棄?不是應該加強執法、加強堵截嗎?若根據此邏輯,未來是否還有19歲以下吸煙合法化、19歲以下飲酒合法化、藏有兒童色情物品合法化?若真的把更多毒品非刑事化,或許可有效減少因濫毒致死人數,但整個社會將付出沉重代價。父母能以什麼理據教導子女遠離毒品?因毒品衍生的醫療開支政府可以負擔嗎?更重要是整個社會將缺乏道德價值觀,是非黑白的觀念蕩然無存。

「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腑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做事的結果報應他。」(耶利米書17: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