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輔導入門: 聖經輔導在教牧婚前輔導的應用

作者:廖燦民牧師

導言

廿一世紀教牧輔導的現況,可歸納為以下兩點:一、教牧輔導已成為教會教牧事工的核心;二、教牧輔導卻仍然在尋找其應有的身分與角色。教牧輔導的重要無可置疑,但何謂廿一世紀最適切的模式,卻沒有定論。其實「教牧輔導」可以說是四面受敵:對福音派的教會而言,它沒有足夠的聖經基礎;對傳統主流教會而言,它不及現代心理治療而仍帶太重的宗教味道;從現時專業心理治療師的角度來看,它不夠科學化而又不專業。在過往的日子,「教牧輔導」在努力尋找適切所有對象的輔導模式,結果卻成為「三不像」,誰也不能討好!(註1)

筆者更同意:今日不少所謂基督教輔導,仍只是把世俗的心理學與輔導合理化或基督化(Christian legitimization),未能為教會提供真正的全人醫治。為了得到社會的認可,基督徒心理學家採用的基本上是一般輔導模式,不過再加上基督教的註腳而已!(註2)從實用的角度觀之,也會讓受輔導者感覺到,所謂「教牧輔導」只是引用幾句經文,再套用一般世俗輔導模式的輔導。教牧婚姻輔導更容易走向這個方向。

本文嘗試從教牧輔導這個大範圍,先在「教牧婚前輔導」這題目上看如何去實際應用。由於時代的大轉變,上帝最初創立的社會基石:婚姻制度被瓦解得肢離破碎。男女未婚同居已被默默接受,離婚也成了社會潮流,有名無實的夫妻、有「屋」無「家」的親子關係比比皆是。過去二十多年筆者所從事的教牧輔導事工中,以婚姻及家庭輔導佔百分之七十以上。一些信徒由於在婚姻上出了問題因而失卻了人生方向,教會也蒙受了損失。為什麼婚姻及家庭陷入困境的情況時有發生?我們應從兩方面去觀察:

(一)婚姻對一般人的重要性

今天大部分成年人都已經或在不久的將來,會陸續走上結婚的路。據估計,即使在離婚率很高的美國,全國三十歲以上的成年男女當中,百分之九十三是曾經結過婚的;而年齡在二十到三十歲之間的未婚青年當中,則有百分之九十五表示希望結婚。亦即是說:「這是絕大多數人類一生都參與的活動之一。」

一對夫婦從結婚開始,在正常情況下,包括配偶的一方不遭意外死亡或離婚的話,婚後相處的歲月常比單身時期為長。通常一對夫妻在一起生活的時間應有四十年左右,而這些年日的親密程度又比任何親友的親密程度為高。亦即是說:「一對夫妻要在日夕相處中,維持最親密的關係,這是人生最難應付又必須面對的關係。」

同時無可否認的是,家族的延伸始於家庭,家庭的建立始於夫妻,近代從事心理學、社會學、教育學等等的研究,以及從事臨床輔導的經驗所得,孩童時期的家庭生活對很多人人格的發展,有最早也是最重要的影響。

從社會觀點來看,夫妻二人有良好而正常的婚姻關係,對子女有正面的教導,社會上的青少年問題也可以減至最低限度。最重要的是,從上帝的國度來看,婚姻是上帝創世以來所設立並祝福的第一及唯一的聖禮。上帝給他們生養眾多及治理世界的責任,又通過夫妻相愛的關係彰顯主耶穌對我們(教會)的愛的真理。我們實在要正視上帝所賞賜的這婚姻的關係。

(二)要結婚卻對婚姻的實際情況一無所知

論及婚嫁的時候,也許大部分的情侶會以為他們的關係是獨一無二的,現代人相信婚姻是幸福和充滿歡愉的。然而,婚前輔導可讓情侶們表達、討論及實際修正他們對婚姻的期望,預防當矛盾衝突產生時束手無策。

當情侶尚在約會期間,往往因為對未來寄予極高的期待,而忽略了彼此的差異。結婚之後,由於一成不變的作息及令人困擾的個性,衝突與真面目便顯露出來了。藉著婚前輔導,情侶們學習如何解決他們的差異及培養對彼此的需求及個性的尊重。曾有一段時間,人人都能清楚確認並且廣泛接受丈夫和妻子的角色。但近年來,丈夫和妻子角色的改變,造成許多婚姻及家庭的困惑,因為「似乎沒有人知道誰該做什麼」。婚前輔導提供機會讓情侶們討論他們對婚姻中男性與女性角色的看法,一起學習接受彼此不同的能力,並決定權責的範圍。至於婚前性行為已非新鮮玩意。這種趨勢的結果,造成了在約會期間及婚前幾個月內,探究彼此的肉體取代了探知彼此的心意、感情、價值觀及期望,這是聖經所禁止的。藉婚前輔導可以給情侶一個對夫妻性生活正確觀念,使他們知道這是上帝賜給他們婚姻生活中的特別恩典。

(三)另一方面,這裡提出眾專家學者中一些人的觀點:

Dr. Aaron L. Rutledge (美國著名心理治療家)觀察到:一個人認識性、愛、自我、兩性關係與人格增長的最佳機會,就是透過婚前輔導。幾個禮拜或幾個月的婚前輔導,所導致人格的改變,常較婚後好幾年所得到的果效更為顯著;而Dr. Skidmore (社會學教授)認為:婚前輔導彷彿是婚姻生活的防腐劑。

Evelyn M. Duvall(家庭治療師)這樣表白:每一個人在建築房屋時,都需要找建築師準備建築藍圖,把自己的理想透過建築師的設計,化為具體的藍圖,然後照這份藍圖小心施工,完成理想的建築。同樣地,一對即將結婚的未婚男女,在他們心目中也有一棟理想的婚姻大樓,必須透過有經驗、有資格的人來幫助他們預備婚姻的藍圖。未婚男女應該透過婚前輔導得到這張藍圖,然後,很小心地共同努力,去蓋好這棟婚姻大樓。

Howard J. Clinebell(曾任美國婚姻家庭治療協會會長)說:婚前輔導的重要性是非常清楚的,也是不容置疑的,甚至這種頗具教育性、幫助青年增長的婚前輔導,應該被每一位牧師或傳道人列為最重要的教牧工作之一。

婚前輔導給每一對準備結婚的情侶或許都有不同的認識,但對基督徒而言,無論他們的了解有多少,也不能脫離《聖經》的教導:有些情侶不知道有婚前輔導這回事,他們不明白這種輔導乃讓二人表達、討論及實際修正他們對婚姻的期望。在他們面對人生最重要的決定與行動之前,藉著聖經真理,可以幫助他們學習、預測及避免許多婚姻的危機。也就是說:我們每一天都要倚靠上帝的話去生活,而在決定一生的重要時刻時,更需要聖經真理的引導,是故「教牧婚前輔導」必須從聖經真理著手。
有些情侶以為,婚前輔導只是婚前的例行公事,到牧師面前接受了「祝福」, 於是二人便可攜手踏上紅地氈。他們想不到這正是給上帝的話語開導的重要時刻。而「教牧婚前輔導」就責無旁貸地根據聖經真理給他們輔導,讓他們在婚姻所經歷的每一個環節中,都有上帝的話作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是故「教牧婚前輔導」必須從聖經真理著手。

有些情侶以為,婚前輔導只是提供他們一些「結婚須知」的資料,似乎與聖經的真理關係不大。要糾正這種錯覺,「教牧婚前輔導」正擔負了這個責任。給他們知道,論及婚嫁的時候,他們的關係並非別的婚姻的翻版,只要「想當然」就可以渡過一生;反過來說:他們的關係也並非獨一無二,絕不會被許多其他婚姻關係的威脅所摧毀。要讓他們知道,婚嫁是上帝所設立的,他們一生必須有上帝賜給的「結婚須知」,才可以有榮耀上帝的婚姻,是故「教牧婚前輔導」必須從聖經真理著手。

凡此種種必需要防患於未然,故此教牧婚姻輔導事工至為重要,另一方面,教牧婚前輔導,牧者不只是給一對新人踏入新生活的起步機,在他們要向未來一生的挑戰作準確的起步,務使他們當中或許有些只抱著結婚是「年晚煎堆,人有我有」;有些只是「既然拖了這麼多年就拉埋天窗算了」等等或其他茍且心態完婚。另一個極端是「經過山盟海誓,非對方不娶不嫁」就踏上紅地毯卻對婚姻為何物一無認識者有了一個計劃,繼而婚後相處相伴的日子,牧者仍帶領他們一生與主同行,藉此靈性日日長進,如此輔導事工只有聖經輔導可以勝任。

註: 1 李耀全:《心靈輔導》(香港:建道神學院,2002),頁3。 2李耀全:《心靈輔導》,頁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