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篇(6)

作者:余玉書

保羅向外邦人傳福音的工作十分成功,但也招來了更大逼迫,於是他只好轉往以哥念去,但情況依然未見好轉,不見得好過安提阿,於是只好又轉往另外兩個鄰近的城市去,那便是路司得和特庇。之後,他又折回先前到過的地方,主要目的是鼓勵先前的信徒,堅定他們的信心。據使徒行傳 14:28 所記,返回安提阿後,他便將這個據點建立為總部,並在該處逗留了一段時間。

同樣地在使徒行傳十五章,記述了早期教會歷史上的一件重要事件,那就是使徒在耶路撒冷召開的大會。時在主後49年,這次大會上主要的爭議的是外邦人是否需要接受割禮才能得救。那時被尊為耶路撒冷教會領袖的雅各,引述阿摩司書九章11-12 節有關外邦人的預言,所得的結論是,教會不應為難那些信主的外邦信徒(徒15:13-21)。

這次會議後,教會便發出一封公函,由保羅和巴拿巴聯同兩位耶路撒冷的信徒巴撒巴約猶大及西拉,一同帶回安提阿。信函中反對猶太信徒要求外邦信徒必須受割禮的極端看法,只是要求外邦人的基督徒禁戒一些冒犯猶太人的習俗即可。這一項決議令安提阿的信徒聞之鼓舞,欣喜若狂(徒十五22-30 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