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快樂有人愁的安省最低時薪

作者:李立本

「…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

聖經創世紀記載,人類始祖阿當犯罪後被神詛咒。從此,辛勞工作便成了世人不可擺脫的命運;多年來,勞工階層亦成為長期被剝削的對象。 身為全國製造業龍頭大哥的安省,近年不少工種外判及流失,工人的待遇及薪酬一直被指脫節,追不上現代社會的需求。直至省府於6月公佈了「更公平職場、更好工作」計劃,並大幅調高最低工資,安省勞工的生活質素才算獲得基本保障,勞工團體才高呼是多年不斷增取的重大勝利。

鑑於安省現行的勞工法例是在上世紀90年代制訂的,當中多項條款被指不合時宜,對勞工保障不足。

安省執政自由黨終於在2015年春天成立專責顧問小組,廣泛諮詢各界,針對安省勞工法的修訂提出建議。顧問小組先在去年夏天發表中期報告,列出二百多項建議,並在今年5月提交最終報告,共提出173項改革建議。省府在極短時間內接納報告大部份建議,甚至報告書沒有提及的最低時薪也一併作出規劃,並於6月1日提交了第148號法案–「2017年更公平職場、更好工作法案」,正式大幅修訂過往的勞工法。

新勞工法具體內容

最低工資: 2018年1月1日起最低工資由目前11.4元加至14元,2019年1月1日更提高到15元,之後每年按照通貨膨脹上調。

同工同酬: 擔任和全職員工一樣工作的兼職、臨時、及季節性員工必須和全職員工的工資一樣。
合約工種: 省府將有措施防止僱員被歸類為合約工種,保證他們能享有和全職員工同樣的福利和待遇。

帶薪休假: 任職5年後,僱員最低有薪年假將增加到3個星期。

緊急假期: 工人每年有10天個人緊急情況假期,當中最少2天是有薪假期。

其他還包括工人輪班工作的安排、特許經營店舖員工成立工會的細節,以及可透過其他公司追討倒閉公司僱主欠薪及賠償等等,均是勞工團體過往多年一直爭取的勞工保障及權益。然而,新聞焦點及社會輿論壓力卻落在十八個月內將最低時薪大幅提升超過30%至15元。

最低時薪增至15元的爭議

省府數據顯示,目前約有10%工人是領取最低時薪11.40元,即年薪只有23,712元,仍然處於貧窮線以下,薪酬不足以應付日常開支,而約三成的工人時薪則低於15元。當最低工資提升到15元後,年收入將是31,200元,比目前每年多賺7488元。省長韋茵強調,提高最低工資將為數百萬人改善生活。

但工商界卻強烈反對短期內大幅提高最低工資32%,不滿步伐太急速。多個商會、餐飲業協會及特許經營協會組成聯盟,向省府發表公開信,抨擊提高最低工資是獨裁專制的政治決定,並沒有考慮大部份小商戶根本無法負擔相關工資增幅,若不將薪酬加幅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可能要被迫結業,直接影響經濟發展。僱主若維持原定的員工薪酬預算,將要裁減員工人數以平衡開支。例如過往十萬元可聘請4名員工,但未來只足夠招募3名員工,不利就業市場。

不過,加拿大50名經濟學者聯署支持安省將最低工資增至15元,表示工人增加收入將帶動消費,有助刺激整體經濟發展。有爭取工人權益的組織亦以美國西雅圖為例,指西雅圖今年實行15美元的最低時薪後,當地餐飲行業生意反而更好。目前西雅圖是美國失業率最低的城市之一。

商會要求省府提供紓緩措施

由大多倫多4大華商會組成的華商聯合總會亦約見安省財長蘇善民,表達對短期內大幅調升最低時薪的關注,並建議省府為中小企提供例如稅務寬減等措施,紓緩商戶面對工資成本上漲的壓力。至於多個行業聯盟及安省商會則強烈要求省府三思,必須考慮政策改變對經濟造成的後果,要求在未來幾個月由獨立的第三方主持全面經濟影響評估。

第148號勞工法案目前已通過二讀,負責諮詢公眾意見的委員會,7月中開始巡訪安省各地進行公眾諮詢收集意見,期望暑假過後提交最終法案,交由省議會於秋季會期辯論及三讀。期間,法案的內容及細節均有修改的可能,省民仍可透過出席公眾諮詢會或向所屬選區省議員發表意見。衷心期望,省府在提交最終法案時,內文可以平衡勞資雙方的關注,或為中小企提供紓緩措施,令新修訂的勞工法既可保障工人權益及改善工人生計,同時不會影響營商環境、窒礙經濟發展。「…做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羅四: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