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下的復和

作者:Marlene

我父親長居菲律賓,從內地娶了母親,母親移居香港。我未出世,父親在菲律賓卻有了另一個家。未幾年他破了產,便沒有再照顧我們,母親要獨自擔家。雖然家中境况一向拮据,母親仍然百分百愛我們。我一生中也只見過父親幾次。媽媽是一個傳統中國婦女,她會在傳統節日帶我和姊姊去佛堂拜菩薩,也有在家中放置神位和土地供奉,祈求神明眷顧,也保佑兒女身體健康。我年幼時,也會乖乖的聽母親吩咐去裝香拜神。但是,在我10歲左右卻有了自己的想法。從書本、電視中隱約覺得拜菩薩是中國傳統習俗而已。況且,我看不到也未聽媽媽說過她所拜的菩薩曾幫助過我們。

我第一次禱告是在11歲左右。我還記得,母親有一陣子常常面帶愁苦。我心想家中該是出了些困難了。母親沒有說,我也沒有問。我進入房間關上門,跪在床上禱告說:「我只想向世上的真神說話。雖然我不認識祢,但我的家庭需要祢。祢可以來找我們,讓我認識祢嗎?」雖然事隔數十年,卻清晰記得;縱使那時年幼,心中相信天地間有一位真神是我未認識的。只是禱告完後,便沒有將這件事放在心上。

中學進入了一間基督教學校。中二那年初次去到佈道會,聽到耶穌的名字,心中高興。不久有同學邀請我返教會,我欣然答應。經過幾個月的研讀聖經,深信耶穌是神的兒子,藉着祂我們可以與神和好。初信主的幾年,母親反對我返教會,但數年後態度日趨緩和。其實,天父對我很好。祂差遣了很多個有為父心腸的牧者、導師教導我真理及做人的道理;代替了地上的父親。出來社會工作,也大都遇到了好的上司。既然確信我所信的神是真實、慈愛又有能力,我等待有一日也引領母親和家人信主。

在我結婚前一年,在一個教會聚會時牧師呼籲信徒要原諒人。我理智上在想也没有甚麼人得罪過我,卻想起父親。其實母親是個心地善良的人,我們從未聽過她炙罵父親半句,所以我也沒甚麼憎恨父親的情緒,反而對我而言他是個陌生人。但道理上深信他是做錯了,那天我選擇原諒了父親的不負責任。後來才明白與人復和的重要影響。天父聽禱告,一年後,大姊和母親都信了耶穌。若干年後我也有一個女兒,我的二姊也信了主,家中只剩下大哥未信主。

大姊從親戚口中有了父親的消息,只知他身體很差,眼睛半瞎。由於家人(除了大哥) 都信了耶穌,我們都同意去菲律賓探他,讓他得安慰,也向他傳福音。從此也盡孝心開始供養他。又過了幾年,我們掛念他也同時掛心他的信仰是否紮實,便再去探他。他那次流着淚,開口為自己對不起母親及子女作悔改禱告,再一次決志信耶穌。只有神能叫一位老人家開口認錯。沒想到過了三天他進了醫院,母親也飛去了菲律賓見他最後一面,在病房陪伴他。數十年的憤恨一夜之間靠着耶穌的寶血,聖靈的大能原諒了他。我們一家人信了耶穌,與神關係和好,也重建與人破裂的關係!過多五年,大哥也信了主,榮耀歸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