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是甚麼?

作者:吳主光牧師

編者按:吳主光牧師是《真理報》的創刊人﹐是多倫多短宣中心的諮詢委員,也是溫哥華短宣中心首屆董事會主席。他於2017年6月10日(星期六)中午12點58分息勞歸主﹐我們特此刊登他曾於加東版真理報創版號的一篇文章,懷勉他對「真理」那份堅持。他創立「真理報」的目的是要在黑暗的世代中,讓人看見真理,明辨是非,見證主耶穌的真光。 

當主耶穌基督被誣告,在羅馬巡撫彼拉多面前受審的時候,彼拉多問他說:「你是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到世間來,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彼拉多聽見,就說:
「真理是甚麼﹖」(約18:38)說了這話,他就很神氣地出去,將耶穌交給猶太人釘在十字架上了。

「真理」在英文是“Truth”。這個字可以譯為「真相」,這是對「事情」的說法;又可以譯為「真確」,這是對「道理」的說法;又可以譯為「真誠」,這是對自己「內心」的說法。

因此,主耶穌其實是說,他到世間來,特為天上的「真相」作見證。意思是,他「從天上到世間來」是真的、他「是天國的王」也是真的。換言之,世人不相信,也不知道,「天上的事」原來是真的;「地上的事,因為會敗壞,和會成為過去」,所以是「假」的。為了說明這一切的「真相」,主耶穌甘心被釘十字架,犧牲自己的生命,顯出他的「真誠」來,因為如果他在說謊,他絕對不會為一個謊話而犧牲自已。

保羅又指出,「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意思是說,教會在地上的主要責任,就像真理作的「柱石」和「根基」一樣。我們要告訴世人,「這家」有永生神做我們的
「天父」,是真的;主耶穌來拯救我們,賜權柄給我們作神的「兒女」,是真的;天堂就是我們的「天家」,我們在那裡享「永生」,是真的……。為此,筆者呼籲神的眾教會,全力支持真理報,叫真理傳揚世間!

可惜,許多人像彼拉多一樣,不知道真理是甚麼,也不打緊真理是甚麼。彼拉多不知道自己所審判的耶穌基督,原來真是天上來的王。即使主耶穌對他講清楚了,他還是不打緊,究竟主耶穌所說的,是不是真的。其實,不明白真理是甚麼的人實在很多。舉一個最顯明的例子來說:許多人說,宗教不外導人向善,何必斤斤計較那一個宗教對,那一個錯呢?豈不知世上有一些邪教,是導人向惡的嗎?他們教人行淫、交鬼、殺人獻祭…等,怎能算為導人向善的宗教呢?再者,即使一些宗教導人向「善」,也不是每一個宗教都導人向「至善」。豈能因為各宗教都有多少導人向善的成分,就抹煞他們彼此之間的嚴重分岐,和有許多說謊和虛假的成份?

基督教確認:神是造物主,因此只有一位獨一的真神;小乘佛教卻認為,根本是神存在;大乘佛教又認為,人人都可以輪迴做神仙。這三種說法,分明在邏輯上有了衝突,絕對不可能三者都對。設若大乘佛教對,基督耶穌就是騙子。不論他說謊是為了甚麼目的也好,他欺騙世人,就是罪人。我們就要排斥說謊的基督教。反過來說,基督耶穌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他既然這樣說,如果是真的,他就是最可信、最可靠的了。因為他不說假話,只說真話。

真理是一切宗教信仰的試金石。我們沒有人肯接受不合理,教義矛盾的宗教。有人喜歡不分辨各宗教的差異,將儒、道、佛、耶、回,五大宗教合併起來,自創一種全新的宗教。表面上不攻擊別人的宗教,其實各大宗教都不同意將他們這樣合併起來,因為各宗教的義彼此不能溶合,互相矛盾,在理性上是說不過去的。其實造物主將理性賜與全人類,使他們能彼此溝通,這樣,造物主的原意就是要人用理性來與他溝通了,他又怎會變成不合理性的宗教神明呢?

基督教最注重真理和理性運用,因為聖經告訴我們,神要我們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4:24)而「誠實」二字,在原文是「真理」。

「真理報」以「講真相」為重。有時,有人為關心患重病的親人,會不想將病情的「真相」告訴病人,因為怕他不開心。但是,所有醫生都認為,病人是有權知道自己的實況的。瞞著他,是剝奪他的人權。萬一他知道自己快要離世,有很重要的事情要交待,而我們若一直瞞著他,不讓他知道,豈不叫他更不開心,和誤了他要交待的大事嗎?主耶穌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纔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太9:12-13)因此,基督教所傳講的福音,離不了指出人有罪。雖然不是人人愛聽這樣的福音,但那些因為聽了而蒙恩得救的人,就高興極了,他們會非常感激我們將「罪的真相」告訴他,叫他及早醒悟,信福音得救。

我們強調真理,願意憑愛心,用真理啟發別人,叫他們能明白真相,知道怎樣分辨真偽。這與排斥別人的宗教信仰不同,因為排斥別人的宗教信仰,含有不讓別人的宗教信仰有公平的表達求證機會,只一面倒地宣傳自己的宗教,說自己的好。但我們強調真理的意思,卻是盼望公平比較,如果是別人的宗教合理,我們倒要求他們來「救我們脫離基督教」,好讓我們也接納他們更好,更合理的宗教。當然,如果在公平的比較之下,確實是基督教合理,我們就盼望人人都服在真理之下,與我們一同相信耶穌基督,得蒙神恩。

設若,有人提出有力的證據,證明我的爸爸不是我的親生父,其實是我的殺父仇人。他殺了我的親生父之後,把我收養過來,變成他的兒子,為要牢役我,叫我養他到老。我聽到了這樣的秘密之後,當然我會感到,這種事情,不是隨便開玩笑的事情。如果為開玩笑,我會很生氣,和起來責備他。但是,如果我發現「真相」確實如此,我不但不會責備他,反而感謝他,因為他救我脫離我的殺父仇人,叫我清楚自己的真正身份是誰。

筆者相信,沒有人會這麼傻,竟然認為何必分辨真假父親,引致其中一個不開心?不,真假父親一定要分辨,因為我們不可能有兩個真父親。同樣,真假神、真假宗教、真假救恩、真假來生觀……,都一定要分辨,因為關係我們靈魂永生,或永死的問題。

但是,倘若宗教信仰,只不過是一種精神寄託而已,我們就不要分辨,因為每一個宗教都可以很有效地叫人得著精神寄託,何必要分辨真偽呢?

但是,如果各種宗教真是一種精神寄託而已,這樣,筆者就認為各種宗教都是不可信的,因為他們都在說謊。他們宣傳的時候,並不是說,這是一種精神寄託;他們都說,是關係人的靈魂,在來生是否可以得救的問題,是永恆的問題。其重要程度,是整個世界都不能與之相比的。到底各宗教都在說謊呢,還是只有其中一個是真的,其餘都是假的呢?我們人人都應該認真地尋出其中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