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是怎樣變老的?

作者:舟子

從小,我就覺得媽媽很有威嚴。她說什麼我們都得聽,可惜她的聽力不好,所以我們說的她不必聽,因為聽不見;聽見的部份往往是一言半語,故此她常常誤會爸爸。爸爸經常挨罵,最後都以苦笑收場,說:「你媽媽聽不見」。即使如此,健康的母親還是可以主持大局,把家管理得中規中矩。在79歲那年,她還有時和我們去健行,但是有一次健行回家後,因為骨刺,就再也不能出去走了。

住在弟弟家裡,93歲的她,頭腦依舊非常清醒,何時該吃藥,吃什麼藥,何時去看醫生,絕不會弄錯。我們每年至少回臺一次探望母親,每一年都覺得她瘦了一點,慢了一點。因為換了好幾個耳機都不大管用,所以要用筆寫和她溝通,她閱讀的能力一年比一年退步。現在每個字寫得和銅板一樣大,她還是要看半天,還要猜。

在朋友當中,大家的情形都大同小異。有的人父母若不是已經離世,就是在經歷人生一個沒有喜樂的階段。就像《傳道書》12章裡所形容的:「日頭、光明、月亮、星宿變為黑暗,雨後雲彩返回」,眼睛看不清楚了。「看守房屋的發顫,有力的屈身」,力量的消失,彎腰駝背,直不起來了。「推磨的稀少就止息」,牙齒就是推磨的,把食物磨一磨才能消化,人越老牙齒就越少,吃東西也越來越軟,最後都喝營養奶了。

「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昏暗」,眼睛可以說是我們的靈魂之窗,年記一大,白內障、青光眼都來了,往外看都昏暗。「街門關閉,推磨的響聲微小」,耳朵聽不見了;「雀鳥一叫人就起來」,睡不著了;「唱歌的女子也都衰微」,風韻不再;「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年紀一大就懼高,聽到有什麼不好的新聞,就不敢出門了。

「杏樹開花」,滿頭白髮;「蚱蜢成為重擔」,一點小事都做不來了,例如連摺疊毛巾都沒有辦法;「人所願的也都廢掉」,以前的雄心大志都沒有了。「銀鏈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有的人把這些銀鏈、金罐、瓶子、水輪比喻成身體裡的器官,心啦腎啊等的。「人歸他永遠的家,弔喪的在街上往來」,朋友一個個離開世界赴天國了。所以要面對「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的結局,誰也不能繞著走。

神允許我們看到長輩衰老的過程,不只是提醒我們,那就是我們的將來;同時也提醒我們:在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我們的主。因為我們的靈一定要回去面對賜我們靈的神。很多人說,我不怕死,我只怕在死前受苦。那是因為不知道有死前,還有死後,不是人可以決定的,就好像何時刮風下雨,不會按著我們的希望決定。

媽媽是怎樣變老的?隨著時間的運行,有一天我也會步上她的後塵,你也會步上你父母的後塵。在那一天來臨之前,讓我們好好做準備吧,預備我們的靈要去見賜靈的神,那將是何等喜樂的一天,還是悲慘的一天。你現在就可以做決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