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未失去便已珍惜

作者:秋霖

最近有位朋友於六十歲生日當天中風入院,七天後去世家人及親友無不感到哀傷惋惜,感慨生命之無法掌握。紐約一位憤世嫉俗青年駕車狂飆,撞死一名十八歲少女,三十多名途人受傷送院,他們全都不是因為與那青年有甚麼結怨而遭報復,全是意料不到的事。剛剛在英國曼徹斯特音樂會發生人肉炸彈恐襲,造成二十多人死亡。所有死者傷者及其家人都感到驚慌、憤怒及無奈,因為他們無緣無故承受了不必要的痛苦及損失。


當年紀越大,身邊離世的人便越來越多,加上每日在全球不斷發生的天災、人禍、戰爭、恐襲及意外,內心難免有哀傷慨嘆。然而,外在環境,很多都非自己能夠控制,但有一樣可以自己決定的,就是用甚麼角度和態度去看這些事情。若有意外發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造成既定的事實,平常人絕不可能當它沒有發生過,理性的做法就是尋求醫療、康復,使生活盡快回復正常。

當然,人也可能會不斷埋怨:「為何是我?為何發生在我身上?我做錯了甚麼會遭此報應?」

倘若你仍不斷讓自己停留在憤怒的谷底,就不可能跳出這個深淵,只會更低落,更難站起來,因為你已經跌入思維上的死胡同(downward spiral),甚至會形成精神病。

當理性漸漸回歸現實,有些人總會想到與其抱怨及憤怒,不如放下,接受已發生的現實,把不幸的意外,視為人生總有高高低低的其中一部分,正如俗語所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與其不斷自怨,或者怨天尤人,倒不如更積極地往前看,例如看看你現在已經擁有的,屋雖不大也不豪華,總有可安睡的地方;子女並非龍男鳳女,總是健康有正當事業;家財雖非富裕,總算衣食豐足。珍惜現在仍然擁有的生命、生活方式及物質與非物質,加上能有機會享受勤勞工作得來的快樂,這就是神給予我們的福氣。

生命的難以測度,非人所掌握,這些現象也就是聖經裡傳道書所描述的景況:

生命非人可掌握:

  • 3:1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 3:2 生有時,死有時。
  • 8:8 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

勞碌所得他人去享:

  • 2:18 我恨惡一切的勞碌,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的勞碌,因為我得來的必留給我以後的人。
  • 2:19 那人是智慧,是愚昧,誰能知道?他竟要管理我勞碌所得的,就是我在日光之下用智慧所得的,這也是虛空。
  • 2:20 故此,我轉想我在日光之下所勞碌的一切工作,心便絕望。
  • 2:21 因為有人用智慧知識靈巧所勞碌得來的,卻要留給未曾勞碌的人為分,這也是虛空,也是大患。

若不知足一切虛空:

  • 5:10 貪愛銀子的,不因得銀子知足;貪愛豐富的,也不因得利益知足,這也是虛空。
  • 5:19 神賜人資財豐富,使他能以吃用,能取自己的分,在他勞碌中喜樂,這乃是神的恩賜。

財富、子女、長壽都有,若不能享用,也是虛空

  • 6:2 就是人蒙神賜他資財、豐富、尊榮,以致他心裡所願的一樣都不缺,只是神使他不能吃用,反有外人來吃用,這是虛空,也是禍患。
  • 6:3 人若生一百個兒子,活許多歲數,以致他的年日甚多,心裡卻不得滿享福樂,又不得埋葬。據我說,那不到期而落的胎比他倒好。
  • 6:6 那人雖然活千年,再活千年,卻不享福,眾人豈不都歸一個地方去麼?

亨通、患難人人皆有:

  • 7:14 遇亨通的日子,你當喜樂;遭患難的日子,你當思想,因為神使這兩樣並列,
    為的是叫人查不出身後有甚麼事。

知足,享受勞碌得來的,就是祝福

  • 8:8 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邪惡也不能救那好行邪惡的人。
  • 8:15 我就稱讚快樂,原來人在日光之下,莫強如吃喝快樂,因為他在日光之下神賜他一生的年日,要從勞碌中時常享受所得的。
  • 9:7 你只管去歡歡喜喜吃你的飯,心中快樂喝你的酒,因為神已經悅納你的作為。
  • 9:9 在你一生虛空的年日,就是神賜你在日光之下虛空的年日,當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因為那是你生前,在日光之下勞碌的事上所得的分。

三千年前的智者所羅門王,品味人生,體會生命之無常、無奈、循環不息,非人所能掌握控制。他指出人生的意義在於在神所賜的歲月中,享受勤勞得到的福樂,包括吃喝享受,因為這都是神賜予的。生命中遇到的患難意外,它的發生,是神容許的,但未必現在便知其原因,也未必是符合我們所期待或接受的。父親節將到,祝福大家作子女的都能與父母親同享福樂,也紀念天上的父親。阿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