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地產商-馮林傳道見証

杜澤筆錄

編者按 : 馮林弟兄曾在溫哥華華人基督徒短期宣教訓練中心接受裝備,現在恩典福音教會牧會,將於今年6月11日接受牧師按立典禮。

無愛的幼年背景和成長經歷
我是一個上世紀六十年代出生在中國的獨生子,我的父親是一名大學助教,在政治運動時期被打成「右派」。在那段特殊的歷史裡,我的成長經歷了歧視和打壓,也造成了不願和別人分享內心感受和講話的個性,甚至有憤世嫉俗的人生態度。後來在工作中也很少有真正知心的朋友,基本是比較自我封閉的狀態。記得在我不到十歲的時候發生了一件對我有很大影響的事情,那個年代不是每個人都會擁有自行車的。有一天一個人騎自行車來到我家附近,其他小孩子都喜出望外地體驗騎車,我也因著好奇就在所有孩子都玩過之後騎上去。正當我大呼「過癮」的時候,另一位比我大一兩歲的孩子把我從車上拉下來,對我拳打腳踢,甚至最後還在我的身上撒尿。受到如此大的羞辱後我跑回家,他們也隨之拉幫結伙追到我家。到家之後,母親卻關上門,透過窗戶和孩子們賠禮道歉,等孩子們罵夠了離開之後,我母親對我說了一句話,對我的人生有很深的影響,她說:「孩子,今天的事情不要和父親講,因為他已經受了很多罪了。」我在外面受了欺負和羞辱,到了家卻也不能和父親講,他也不能幫助我,那一天的經歷讓我深感委屈。從那以後我開始練習武術準備報仇,經過幾年武術和拳擊的練習,我反倒成為孩子們中的「拳頭老大」,很多當年欺負過我的孩子也都慘敗在我手下。當我可以支配他們的時候,人的罪性也因此顯露,我自己成了欺負羞辱別人的人,那時自己心裡也沒有喜樂。三十五歲之前自己一直得不到愛,後來雖然拳頭大了,打過別人之後自己反而更得不到愛了;自己更沒有愛可言。

從中國到美國

來北美之前我已經在青島成家立業,我在國內從事貿易工作,受到當時社會潮流的影響,認為國外的發展機會多,生活環境也好,因此在1997年離開中國到了美國。原本只是計劃兩週左右的商務考察,我卻拿到了美國三年的居留簽証,從此就改變了我的生命歷程。記得剛到美國的時候,適逢聖誕佳節。語言老師組織我們去當地人的豪宅中參加活動,有精彩的活動和美味的飯食,而且有車接送我們,後來才得知是當地的基督徒組織的聚會活動。我去了兩次,到第三次被邀請的時候我就拒絕了。因為那時候剛剛離開中國,深受「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這句話的影響,我認為他們也許對我有目的和企圖,因此後來就沒有再參加教會的活動了。我在美國那兩年經歷了人生的寂寞和孤獨,兩年後我攜帶妻子和兒子移民到加拿大,尋求人生新的起點。

加國新生活

我是從美國開車來到加拿大溫哥華與家人團聚的,剛剛到達加拿大的第二天要進行汽車檢查,在這一天我遇到了一位和藹可親的臺灣老人。他邀請我在週日參加他們的教會聚會,後來還親自開車帶著我和家人到了他們的教會,原來他是那個教會的牧師;隨後我接受了主耶穌。信主後我自己變得很喜樂,對別人也有了愛心和熱心。有一次,我和妻子開放家庭收留了兩位陌生的中國人,他們是被人騙到北美工作的,我與他們徹夜長談,帶領他們禱告,這些是我未信主前不會做的事情。

全家出遊

加國新信仰

上面提到,我到達加拿大第二天就和一位年長牧者不期而遇,被邀請到他們的教會聚會。就在散會前,他們要為一些有需要的人禱告,所以大家就手牽手為找工作的禱告,為身體軟弱的禱告,為出遠門的人平安禱告,我當時很感動。因為出國之前我們雖然都認可無神論,但我們也都去過佛堂,我們相信冥冥之中有一位神能保守我們平安的。而我們在佛堂裡所祈求的都是自己的平安,頂多也就是為家人的需要祈禱,我們從不會為旁邊不熟悉的人祈禱。而在那群彼此為身邊人禱告的人中,我深深感受到那不一樣的愛! 因著那份不同的愛,我決定去了解這個信仰,因此接下來每個星期我都會去教會。感謝上帝恩待我,讓我在信主的過程中沒有經歷很多掙扎。那時候每次去教會,聽到詩歌和牧師的講道,我就不停地流淚。我覺得一個大男人在眾人面前哭哭啼啼很丟人,我想強忍著眼淚但還是控制不住。別人告訴我是有福的淚,因為聖靈在我心裡動工感動我。後來我們得知,那位牧師第一次在傳遞主日信息時呼召臺下對神大愛有感動的人,恰巧那次我和妻子就在當中。也就在那一次,我和我的妻子不約而同地回應了神的愛,成為了基督徒。我不得不說這真是神奇妙的揀選和帶領。

在我和我妻子接受主的那天,聚會回家後,我們告訴當時只有九歲的大兒子我們已經成為基督徒了,並且問他是否也願意和我們一起信主,他當時的答覆只是說要考慮一下。我們以為他在婉轉拒絕,沒想到他認真地考慮了一週之後真誠地告訴我們他也願意相信這位神。於是他主動給牧師打電話說自己願意接受耶穌為生命的主。很感恩上帝讓我們這一家在國內認為自己是無神論的人,在短短的兩三週內都敞開心接受這位創造宇宙的主成為我們個人生命的救主。

加國新事業

對很多新移民來說,即使在國內從事管理工作的人或者高級知識分子都不知道如何在事業上重新開始。二十年前在加拿大華人群體中找工作,會講粵語是必需的條件。我們根本不會講,因此找工作也是舉步維艱。我在加拿大買了套舊房子,需要裝修翻新。我和太太請了一位裝修工人為我們做工。憑著主賜的愛心,我們便在他每次工作之後誠心地請他留下和我們一同吃飯。我們在一起有說不完的話題,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裝修的工人發現我也是在尋找新的事業起點,便慷慨地邀請我這個門外漢與他一同合伙進入房屋裝修領域,為我事後進軍房地產行業鋪墊了第一塊基石。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學習和成長,我們還僱用了兩位當地的西人和我們一起做工。隨後,我們便從裝修房子進入了新的行業:蓋房子。一開始我們對蓋房子一無所知。但是我們後來親身經歷到神在工人上的預備,地皮的選擇和購置等多方面的真實帶領和祝福。

甚至後來我們和本地家族產業的地產商競爭時,神依然保守和祝福我們,使得我們的項目甚至超過了當地西人的項目。在我們的生命當中,哪怕就是在開辦事業的過程,神都有祂美好的計劃和預備(但是人往往會為自己設定好一個我們以為最好的目標,當神不照著我們的心意成就時,我們就埋怨神)。

加國新職分

我在地產事業中親身的經歷神真實可靠的帶領和祝福,以至讓我這個從來沒有接觸過地產行業的人,最終可以和本地的西人開發商競爭得不相上下,甚至超越他們。我的兒子是多倫多大學建築系畢業的,按照我原本的計劃,我還可以再做八年到十年,期間可以讓兒子熟悉這個行業和成長,讓他順利地接班。而這只是我自己的盤算,但神很奇妙,祂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早在八年以前上帝就把全職侍奉的意念放在我的心裡。

記得有一次我在禱告中數算神的恩典,神讓我和我的很多家人都白白得到了祂的完美救恩。我們原本是塵土,今天卻成為了神的兒女,所以在這樣的不斷感恩過程中,上帝把傳福音的心志放在我裡面。在接下來的兩週裡,有一次禱告時我竟然開口對神說:「神啊,我願意把我的公司獻給你用。」這樣的禱告連我自己都很吃驚,隨後我便和牧師分享。牧師告訴我當時教會已經為建立新的分堂禱告兩年了,需要上帝為教會預備新的地方和參與的人員。

那時候我自己的公司也在尋找新的地方,後來神的帶領下,讓我們都有新的地點,我也把公司開放給大家用來聚會。雖然如此,那時候我還是沒有完全把公司放下和全時間服侍神。我認為可以藉著事業的收入來更多的為教會和各項事工奉獻,這也是件美好的事奉。然而就是在幾年前我事業最巔峰的時候,上帝不斷地關門。不單單是在我看得見的項目和職位中關門,更是關閉了我在這些事情上的心。

從此之後我對看到的任何再好的地皮和項目失去了以往的熱忱和興趣。後來當我全部放下事業的時候,心裡面很釋然。現在我作為傳道人所服侍的事工和我以前的工作截然不同。以前是和項目和施工打交道,而現在要每天預備講道的信息,探訪有需要的弟兄姐妹,多是和人打交道。在這個過程裡,我心裡充滿了喜樂,並且越做越喜樂,感謝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