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敘利亞內戰看耶穌的福音

作者:勵元達

「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先是猶太人,後是希利尼人。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1:16-17)

從阿薩德政權演變成全面內戰

短短的五年前,敘利亞的基督徒在阿薩德(Assad)政權下享受某種程度的自由和安定。當然,在極權統治下,任何有可能造成所謂「不穩定」的嫌疑,都會受到壓制,很多時這包括向當地的穆斯林傳耶穌的福音。在一個佔人口約90% 穆斯林的國家,基督徒常會受到歧視。


在這大環境下,多數信徒傾向追求生活的安定與家庭的發展,常把「為主而活」放在次要的地位,也談不上努力向別人分享耶穌的福音。但也有熱心愛主的人,想到當年使徒保羅在當地遇見耶穌,完全降服,終生殷勤地服侍主。最近我碰到一位在敘利亞傳道的牧師,他告訴我,在“敘利亞內戰”還未來臨前,他和同工們懇切祈求神賜下大復興,如恩雨大降。沒有想到,復興真的來臨,但卻跟他們所想像的情況截然不同。

2010年底,「阿拉伯民眾運動」從突尼斯(Tunisia)開始,很快就蔓延到整個北非與中東的阿拉伯國家。2011年1月26日,在敘利亞大馬士革,因警察暴力的行動,引發了民眾的示威。3月,有少年因塗寫反政府標語而被捕,導致示威不斷地擴大。在政府暴力鎮壓下,示威蔓延到其他的城市,越來越嚴重,更演變成武力衝突,跟著發展成全面的內戰。

逃離家園的難民
逃離家園的難民

大批難民逃離敘利亞,流離失所

反政府分子並不團結,有些是溫和派的穆斯林組織,但大多是激進派,甚至極端穆斯林,如al-Nusra (al-Qaeda),以及後來興起的,以冷血殘酷,草菅人命,濫殺無辜為樂的IS (Islamic State) 。在反政府分子佔領的地區,基督徒常常受到嚴厲的逼迫與殺害,以致很多人逃離家園,甚至逃到臨近國家,淪落為難民。

隨著內戰越演越烈,以及各派別的不團結與相爭,極端穆斯林不但奉「真主」之名殺戮基督徒,也常在殺戮其他穆斯林時,大喊: 「真主偉大」,以致越來越多人不但對他們的領袖産生懷疑,也開始對他們的「伊斯蘭信仰」産生疑問。難民越來越多﹐ 這些後期的難民,多是穆斯林。

前幾個月,新聞常有敘利亞難民湧進歐洲的報導。大批難民湧進希臘與匈牙利,千方百計要去德國與北歐富有的地方。有些冒著生命危險,甚至在偷渡中死亡。根據聯合國的估計,2015年敘利亞難民有400,000人,2016年再有450,000人。

為什麼有這麼多敘利亞難民要湧進歐洲? 為什麼在今年開始發生?

其實有大批敘利亞難民,並不是一個新現象,只是直到今年,他們基本上都停留在敘利亞的鄰國,難民人數如下:

• 約旦:630,000人
• 黎巴嫩:1,170,000人
• 土耳其:1,940,000人
(以上是聯合國2015年9月的資料。)

隨著內戰的繼續,逃到鄰國的難民也越來越多。渴慕豐富穩定生活的難民,若在歐洲有關係,或籌到足夠的旅費,就開始想辦法。隨著某些客觀情況,如偷渡組織與途徑的發展與普及,越來越多「流動人口」湧到歐洲。

湧去歐洲的難民:“流動人口”?

向難民傳福音

目前,約有4,000,000 敘利亞難民在鄰國,過著艱苦的生活。大部分是穆斯林,其中不少開始對他們的信仰心存疑問,這是傳福音的一個好時刻。當他們為了逃命而離開家園,只剩下隨身行李,一家老幼彷徨地來到一個陌生的地方,極需要援助的時候,是多麼地渴望得到人間的溫暖。這給有愛心的基督徒有很多服侍的機會。其中,「殉道者之聲」(VOM) 的同工設法向他們分發裝滿食物,沐浴用品和小玩具的禮包。這些難民們也同時收到聖經和為他們家人準備的床墊。敘利亞和週邊的國家冬天有時會很冷。「殉道者之聲」 的工作人員向幾百個難民家庭發放了小火爐。

感謝神,祂不斷地在這些難民身上動工,多人歸向基督。比方說,一個容納200人的教堂,不但三堂聚會都坐滿人,還有很多人站在外面聽道。他們希望再找另一個更大的地方,可以向更多的難民作見證,也可以開聖經訓練班與分發救援物品。令人興奮的事不斷發生。當伊拉克的莫蘇爾(Mosul) 被「伊斯蘭國」( IS )佔領後,那裏的基督徒全都被驅逐離開,淪為難民。不少敘利亞難民,在「殉道者之聲」的鼓勵下,把從前分發給他們的少許救災物質與那些流離失所的人分享。我們也看到不少穆斯林歸向基督後,把自己奉獻給主,全時間傳耶穌的福音。神正在興起這些穆斯林背景的基督徒,成為向穆斯林同胞傳耶穌福音最好的見證人。

在敘利亞境內傳福音

在敘利亞境內,有將近8,000,000人因戰亂而逃離家園 (約是留在國內人口的一半),成為在國內的難民。這是傳福音的大好時機。在那裏大多數的穆斯林是遜尼派,但掌權的阿薩德卻是阿拉維派,一般被認為是什葉派的一個分支。遜尼派武裝部隊會尋找機會,進到什葉派的村落俘虜一批年輕人,把他們押到清真寺前的廣場,一面大喊「真主偉大」,一面殺戮那些被抓的人。然後,什葉派的武裝部隊,也會用同樣的方法對待遜尼派。自然,不少穆斯林開始懷疑他們的信仰。一位清真寺主持(imam伊瑪目)因此歸向基督,並成為熱心的傳道人。

神在那裏經常顯出祂的大能大力,多人信耶穌,教會被建立,有些教會甚至每星期有14堂聚會。在迅速發展之下,極需要更多服侍主,傳福音,建立門徒的傳道人。我們可以想像到當年,耶穌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讓我們都求莊稼的主,打發工人出去,收祂的莊稼。

在敘利亞的信徒中,有些人有機會移民出國,卻選擇留下來繼續為基督發光。「殉道者之聲」為他們舉辦退修會,其中一位名叫Miriam的女子也參加了﹐她是一位穆斯林背景的年輕基督徒,信耶穌後經常被家人毆打,但她堅持她的信仰,最後只能離開家庭。雖然如此,她熱愛她的家人,常流淚為他們禱告。她說: 「如果我不愛他們,那麼,我對基督的愛必然很膚淺。」

已經結婚並有三個孩子的Saif牧師,每個星期都忠心地去附近地區探訪,探望那些還留在被伊斯蘭極端分子侵佔過的村莊裏的基督徒。那些村莊的教會領袖已經離開,留下了失去牧師的信徒們。Saif牧師也在敘利亞的一個主要城市裏帶領團契。儘管從村莊通往城市的路非常危險而且隨時會被IS控制,他感到神引領他去幫助那些需要鼓勵和栽培的信徒。他的妻子Zada瞭解這種危險。她告訴「殉道者之聲」的同工: 「我們的處境很危險,我們的家庭很危險,但我們在服侍一位大能的神。」

Sabeen 選擇留在她的村莊,即使所有的牧師都離開了…

Sabeen是另外一位選擇留在敘利亞的信徒。她住的村子曾被伊斯蘭極端分子侵佔過,目前那裏沒水沒電。一些來自不同西方國家的基督徒不斷地邀請她到他們的國家去,讓她可以安寧地生活和傳福音,不必害怕遭到伊斯蘭極端分子的報復。Sabeen獨居無人保護,如果她決定離開,大家都會瞭解。但自從叛亂分子趕走了村裏的兩個教會領袖後,她就選擇留下來牧養留在村裏的基督徒。圍繞村莊的山上有很多極端分子,有些可能是IS或al-Nusra的成員,隨時都會回來襲擊這個村莊。儘管如此,她仍然說「神還沒有放手讓我離開。」

Samer 和Liena感到神對他們的引導,要他們留下。他們就把自己放在祭壇上,願意不惜任何代價,繼續在敘利亞服侍神。有一個晚上,他們的地區受到砲火攻擊,他們和兩個孩子在客廳縮作一團,Liena指著大門對孩子們說:

「看這扇門:有一天神可能會讓一些恐怖分子進來……他們有大鬍子,可怕的臉,也可能拿著大刀。他們會把大刀架在我們的頸項上。他們會傷害我們……會看到一些血,會有疼痛。但不要擔心,只要閉上眼睛,到眼睛張開時,我們已經與耶穌在一起,和天使一起唱詩歌!」

那天晚上,神沒有把他們接去,他們還在敘利亞為耶穌發光。

教堂的百年古鍾雖然被毀壞,但“基督的身體”教會信徒卻蒙保守

舉目向田觀看

正如當年在敘利亞一群熱心愛主的信徒的祈求,復興真的來臨了,基督徒生命得到更新,許多穆斯林歸向基督,神的名得到榮耀。這故事還在繼續中……

耶穌說:……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

眼看這廣大的禾場,無論我們是在中東,或在北美,或在中港台,讓我們都盡心盡性來愛主我們的神,並為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

(筆者是「殉道者之聲」(VOM)受訓的義務同工,樂意免費到各教會或查經班分享有關世界各地基督徒為主耶穌受逼迫的見證,激勵信徒,並推進自由世界的信徒與受逼迫的信徒的團契。
本文多取材自VOM的資料﹐本文的另一個版本原刊於《舉目》官網 「言與思」專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