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客的矛盾思維

作者:盧維溢

加拿大聯邦政府正在構思大麻合法化的法律條文,計劃於明年(2018)國慶日之前在國會通過成為國法。這是總理杜魯多(也是聯邦自由黨領袖)於2015年競選時候清楚承諾的,只可惜當時大部份加國選民沒有認真考慮到這承諾將會帶來的巨大社會禍害,結果他現今成為總理之後便為所欲為。


支持吸食大麻的人一般都認為:[1]大麻並非會造成那麼大的禍害,不會比煙酒更壞;[2]只要政府監管得如煙酒那麼好,就不會成為社會大害;[3]合法化對國民來說,是「減少傷害」[Harm-reduction]的最佳方法;[4] 大麻合法化能打擊黑社會危害年輕人;[5]合法化使政府稅收增加,足以抵消監管和醫療的財政開支。

對於那些以為大麻並非那麼大的禍害,不比煙酒更壞的見解,其實是錯誤的。根據加國的醫療局(Health Canada)公佈,大麻的確對腦部產生禍害,短期是使吸食者反應遲鈍或判斷錯誤,長期吸食會使人思維改變,包括對與錯的道德觀也會改變,從吸食者相關的交通意外、兇殺、盜竊、房屋失火案件的數字,我們可明白大麻的害處。在此,美國科羅拉多州(Colorado)Denver市的檢察官透露了一些確實數字可作證據。自從該州於2013年底正式推行合法化以來,2015年比較早兩年的統計數字,顯示吸食大麻者的犯罪案件大幅度增加:偷車案件多了1059起,汽車財物盜竊增加903起,嚴重傷人案增加321起,房屋打劫增加231起;交通死亡增加48%,醫院急救增加49%。以上是該州內Denver市的統計數字,至於整個州的數字則如下:兇殺案增加近一倍,10萬人中有11.1人受害;汽車盜竊案件增加28%至193,115起。

大麻對於個人和社會的禍害,可以從以上數字清楚顯示。為何加拿大的執政官員完全不從美國科州和Denver市的經驗有所警惕和防範呢?也許是麻木了?還是「鴕鳥政策」當作看不到?

談及現今在市面流通的大麻品質,很多人完全不知道對人腦的長期破壞性。其實現今大麻裡THC(tetrahydrocannabinol)的成份,比起30年前的破壞強度已增加了數十倍,這種破壞包括針對人的生命價值:長期吸食大麻,根據有此經驗的人透露,他們對自己前途不作任何正面的計劃;除了吸食大麻之外,不再有其他任何積極性、建設性的盼望;換句話說,人生就是消極地天天追求那種上癮之後的「快感」而已!

近年調查顯示,加拿大20歲以下的年青人中,有28%宣稱曾經吸食大麻,難怪現今在中學教導年青人,已變成一種困難和甚具挑戰性的任務!這是我身為中學老師的女兒告訴我的事實。

加國總理杜魯多和他的聯邦自由黨員最近不斷宣稱,大麻合法化一個主要目的是減少年青人被黑社會所害,這是十分荒謬絕倫的見解。若這荒謬的論點推及其他毒品如海洛英、可卡因等,很快這些毒品也應該同樣合法化!從北歐如挪威的經驗,只要沒有警察的巡察,中學生便三五成群地躲在公眾場所的角落去吸食大麻。以後加拿大的中學生吸食大麻的比率一定會急升,將來中小學生不再用功學習的情況會更加惡化,這是拭目可待的可悲前景!

不少加國人民都被「減少傷害」觀念所絆倒,以為既然不能完全禁止人使用大麻,就索性把它全面開放,就算人人都嘗試也不一定會上癮,這是很多支持者的論點。他們完全不會從那些上癮者自己不能自拔的惡果上得到啟示,這是過去半年來在溫哥華市中心東端的巨大問題,反映出政府人員只是「頭痛醫頭」、只顧「治標不治本」——留待將來、下任官員去處理的心態!

至於大麻合法化能打擊黑社會、使政府收入增加,足以抵消監管和醫療的財政開支,這是一廂情願的想法,筆者可預見,將來醫院的服務效率更加下降,因為處理吸食大麻的後遺症會越來越多,而且,交通意外會顯著增加,使警察、消防和救護人員更加疲於奔命,其後果就是不可能有足夠警察力量監管以防止更多大麻使用者 發生意外。還可以預見,只要價格仍有市場,黑社會仍然會在大麻販賣的市場中活躍。

最令筆者感慨的是加國普通選民的無知,不單看不到前景的兇險,看不到大麻合法之後極可能就是其他毒品的合法化,最終影響到自己的居住和工作環境,更被政客的荒謬論點所欺騙,以為解決大麻問題是選民不需要付出錢財和生活環境的代價。聖經箴言第21章反映出加國現今的光景:「愛宴樂的,必致窮乏;好酒愛膏油的,必不富足。惡人作了義人的贖價,奸詐人代替正直人。」(箴21:17-18)
加國的基督徒若明白現今面對的危機,應該常常與其他信徒為國家禱告。身處溫哥華的基督徒更可於今年國慶日7月1日,在PNE遊樂場旁邊的Coliseum與全城的信徒同心合意地為加拿大懺悔和祈求。
「願大眾基督徒都不只顧宴樂,都能警醒為國家禱告。」(提前2:1-2)

請瀏覽網站:www.voicestogether2017.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