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之寶

作者:志雅

聖經裡面提到好多好多的名字!不知道是否曾有人將聖經從「創世紀」到「啟示錄」共六十六卷書仔細地算算,裡面所提到的人、事、地、物的名字總共有多少個?

聖經創世記一開始就記載:「神『稱』光為晝,『稱』暗為夜……神『稱』空氣為天……神『稱』旱地為地,『稱』水的聚處為海。(創世記一、5、8、10)不僅如此,連地也有地名:「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裏分為四道:第一道『名叫』比遜……第二道河『名叫』基訓……第三道河『名叫』底格里斯……第四道河『就是』幼發拉底河」。(創世記二10-11,13-14)

神在一開始創造天地時,就為祂所造的命名,連祂所造的第一人「亞當」,他不僅有自己的名字,也為他所看到的動物命名,甚至也為神為他所預備的配偶取名。神甚至自我介紹說:「我是自有永有的……耶和華是『我的名』」(出埃及記三14-15),可見名字在神的計劃裡有很重要的意義。

我公公有五個兒子,大兒子取名叫「新生」,二兒子叫「竹民」,因為兩個兒子是在台灣的新竹市生的,是新竹的居民。三兒子叫「保羅」,因為那時他已經在讀神學院了,或許是期許自己和孩子能效法保羅,勤力傳福音,為主而活。他神學院畢業後就開始牧養教會,牧會不久,四兒子出生了,就將孩子取名「摩西」。最小的兒子出生那年,我公公被按立為牧師,所以將幼兒取名為「牧民」。五個兒子的名字,都很有意思。

有一次禱告將結束,我照以往慣例說:「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時,我心裡忽然湧出好多對主耶穌的特質的稱呼,包括祢是「公義的主」、「慈愛的主」、「信實的主」、「憐憫人的主」、「救贖的主」、「施行審判的主」…..等等。那時我的心得到極大的安慰,我想到主耶穌自己的話,祂說:「向來你們沒有『奉我的名』求甚麼,如今你們求就必得著,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翰福音十六24)我忽然深刻明白一件事,那就是「名」其實是可以反應一個人的特質的,所以當我說「奉耶穌基督的『名』」祈禱時,我是照著耶穌基督的特質祈求。我若對主耶穌的特質有更多的認識,那我就更知道要如何照耶穌基督的心意祈求,這樣的祈禱一定是合神心意的。

在整本聖經裡,從第一卷書創世紀的「女人的後裔」(創三15,耶穌是從童貞女馬利亞所生,祂降卑到世上成為人的樣式,犧牲自己,為要代贖世人的罪,以滿足祂公義的屬性),到新約最後一卷的啟示錄的「阿拉法、俄梅戛」(啟22:13,祂是始,也是終,意指祂不受時間限制的屬性),主耶穌在聖經裡有上百個名號,這些名號都清楚地宣告祂的特質與屬性。

耶穌基督的所是與特質都記載在整本聖經裡,要如何能讓我們發自內心「奉耶穌基督的『名』祈求」,使我們的禱告更多地合祂的心意,蒙祂的應允呢?我認為勤讀聖經,常常禱告,藉此認識主更多,就能更體貼祂,依祂的旨意行,這是禱告蒙應允最佳的途徑。

讓我們愛慕神的話語,多多讀聖經和禱告吧!